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警告要对朝动真格 拦截导弹运往这里

www.creaders.net | 2012-12-03 23:34:49  华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宣布将发射卫星之后,处于选举季的日本毫不犹豫地把立场摆在强硬路线的最前沿:首相官邸3日进入“警备状态”,野田首相当天唿吁美韩中俄联合起来“要求朝鲜自制”,并警告可能不得不对朝鲜“采取断然措施”;防卫大臣就朝鲜卫星下达的“摧毁措施命令”最早可能于7日得到日本“安全保障会议”的正式确认;载有“爱国者”导弹的运输舰也于3日早晨从广岛驶往冲绳:日本已经拉开必要时将摧毁朝鲜火箭的架势。东亚地区的相关各方陆续亮明态度,莫斯科3日唿吁朝鲜重新考虑发射火箭的决定,美韩则动用卫星和侦察机,严密监视朝鲜动向。朝鲜3日没有从言论上回击外界的批评,但把一级火箭固定在发射台上就是一种答复。各种强硬放话和姿态正在晃动东亚本来就不稳定的秩序,法新社警告说,东亚“将进入一个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

  日对朝强硬声再达顶峰

  日本媒体一直把朝鲜所称的火箭称为“长距离导弹”。共同社3日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朝鲜3日可能已将长距离弹道导弹的第一级安装在了位于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发射场的发射台上,这意味着朝鲜已进入导弹发射准备状态。日美两国“已加强监视,正在核实具体情况”。据介绍,日本首相官邸目前已“进入警备状态”,并已指示有关部门紧急收集情报,作好“应对超出预想的突发情况”的准备。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3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如果朝鲜强行发射导弹,国际社会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野田表示,将和美国、韩国、中国、俄罗斯等联合起来“要求朝鲜自制”。野田当天还在另外一场演讲中发誓“将负起责任,保卫国民、国土及主权”。

  与野田所说“断然措施”相配套的则是军事上的拦截准备。日本共同社3日报道称,当天早晨7时左右,海上自卫队运输舰“国东”号运载着“爱国者 -3”发射器和雷达等装置,驶离位于广岛县的吴基地,前往冲绳。1日,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针对朝鲜此次发射下达“摧毁措施命令”后,自卫队方面已按照命令准备在冲绳本岛、宫古岛、石垣岛一线,以及首都圈地区部署“爱国者-3”,并于2日晚将运自本土各基地的拦截导弹设备在吴基地港口装船。《朝日新闻》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可能将于7日提前召开安全保障会议,并授权森本敏正式向自卫队下达予以拦截的“摧毁措施命令”,这意味着自卫队将可能对朝鲜发射的长距离导弹拦截击落,除了布设“爱国者-3”之外,日本还准备启用具有弹道导弹防御功能的“宙斯盾”驱逐舰。

  日本《产经新闻》的社论称,朝鲜的发射行为是违反联合国决议,威胁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暴力举动”,坚决不能允许其发射。日美韩要团结起来构建“阻止发射的国际保卫网”。

  “在朝鲜周边国家中,日本对朝鲜发射火箭的态度最强硬”。韩国《东亚日报》3日对日本的做法进行总结。该报称,朝鲜发射火箭很可能对日本众议院选举产生影响,并有利于在外交安保方面坚持强硬立场的自民党,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和干事长石破茂是典型的对朝强硬派。

  在日本媒体看来,强硬可能与选举有关。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朝鲜发射导弹”将成为此次日本众议院选举的一大影响背景,关于朝鲜问题的危机管理成为考验各党派反应的一项“重要试题”,一些政党正在借此事件“推动选情格局发生变化”。由于朝鲜此次发射行动被塑造成“对日本和东亚安全的威胁行动”,持对朝鲜强硬政策的保守政治力量将因此受益,将有更多日本人支持对朝鲜采取严厉政策。

  《朝日新闻》评论称,朝鲜方面此次发射行动为日本国内的强硬派批评朝鲜授以口实,关于“朝鲜威胁论”的种种声音再次达到顶峰,但也有政府官员批评这一现象,希望政治家“不要拿此事作秀过度”。

  日本敢动真格吗?

  俄罗斯《消息报》3日报道称,朝鲜宣布发射新火箭在东北亚引起一片反对声,但日本的反应同样激进。“俄罗斯之声”电台援引专家的分析称,日本对朝鲜的发射反应十分情绪化,每次都利用这一机会提高自卫队的战备等级,从而引发地区局势紧张。日本的精英试图用朝鲜的威胁来拉拢选民,而实际上,正是他们的强硬立场造成该国对朝鲜做出的每一个举动都不得不提高部队的战备等级来回应。

  日本会对朝鲜卫星动真格的吗?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对朝鲜发射火箭十分恼火和恐惧,做出反应并非虚言,下达“摧毁令”背后或有美国支持。庚欣认为,日本保守化倾向严重,民众和社会精英纷纷认为日本应该强硬一些,但日本在与俄罗斯、韩国和中国的外交博弈中没占到什么便宜,而美国又不能真为自己做主,于是面对朝鲜才会表现得如此强硬。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则认为日本不敢来真的,日本做出的激烈反应与国内修宪有关,只是在故意制造紧张气氛。日朝的这轮博弈与过去不会有太大区别。

  实际上,朝鲜卫星已经给日本修宪造了不少声势。日本富士电视台3日称,由于应对此次朝鲜发射行动,自卫队和驻日美军在海空力量部署、情报共享方面展开了新一轮合作,一些舆论声音借此提问说:“如果朝鲜制造军事威胁,日本是否要与盟友联手进行集体防御,是否要通过法律确认这一能力?”这意味着关于日本修宪和集体自卫权问题的讨论将再次成为政治热点,至少将使保守势力在制造气氛,推动日本迈向“正常国家”,提升防卫能力和加强日美同盟方面更进一步。

  但朝日新闻社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对于日本自民党明确提出要将“自卫队”改建为“国防军”,日本国民有26%表示支持,有51%的人表示反对。

  美韩加紧侦察朝鲜动向

  朝鲜发射卫星引起的回响正在加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这一权利受到安理会有关决议等的限制。德国3日召见朝鲜大使,就发射卫星表达关注。

  在美图和中国分别表明立场后,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3日也发表公告称,俄罗斯唿吁朝鲜政府重新考虑发射导弹的决定。另据俄新社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高级消息人士周一向俄新社表示,俄罗斯军方在朝鲜火箭偏离轨道的情况下将拦截它,不允许导弹碎片击中俄罗斯境内的重要设施。

  俄罗斯《观点报》3日称,研制火箭没有对错之分。但对朝鲜来说,并没有更多资金发展航天火箭。作为一个贫穷国家花巨资从事这种发射让人感到震惊。上次发射失败后,有情报部门认为,朝为此花费近8.5亿美元,而这些钱够全国80%居民吃一年的。

  韩联社3日的报道称,目前韩美两国动用卫星和侦察机,严密监视朝鲜东仓里的动态,两国计划一直到朝鲜发射火箭为止,最大限度地利用侦察设备。

  但在日本的强硬立场陪衬下,美国态度则显得没那么强硬。实际上,在美国的舆论环境中,朝鲜发卫星远不是民众关注的重大事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甚至把它归到太空科技类新闻。

  韩国《朝鲜日报》3日在报道中埋怨美国对朝鲜发射火箭“不够狠”,并怀疑美国与朝鲜在幕后“有交易”。报道称,过去只要美国一发现朝鲜发射远程火箭的迹象就带领国际社会进行谴责,而这次并没有这样做。有分析认为,美国对朝态度软化可能与今年4月和8月白宫相关人士两次绝密访问朝鲜有关,华盛顿外交界有传言说,奥巴马政府为直接与朝鲜改善关系,可能与朝鲜进行了“某种交易”。

  “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

  世界舆论关于朝鲜发射卫星时机的猜测3日仍在继续,法新社分析称,目前,六方会谈中的四国正处于政治过渡时期,朝鲜正是要在这样一个时机与国际社会玩一个“高风险的边缘政策游戏”。发射如果成功,将导致国际社会更严厉的制裁。而面对制裁,朝鲜将作出激烈反应,有可能继续增加核活动,并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我们将进入一个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恶性循环。”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距离2012年开启朝鲜“强大繁荣”的豪言壮语时日已不多。朝鲜政治精英曾许诺人民自2012年开始,朝鲜将以强大繁荣之国的面貌出现。然而,“繁荣”这一部分显然是有问题的,因此领导者们将目光投向了“强大”:如果2012年底能成功发射火箭,将具有历史意义。

  法国《世界报》分析称,朝鲜一般在春季试射火箭,但此次提前在12月进行,显示出朝鲜绝不会坐观韩国发射“罗老”号卫星。朝鲜期待在和韩国重启对话之前试射火箭。原定于11月29日下午进行第三次发射的“罗老”号因故障原因一再推迟发射,3日传出的消息称,2012年内将不再发射“罗老”号,至于下次发射时间待定。

  一些媒体认为这可能与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一周年有关系。韩联社称,金正日去世一周年临近,朝鲜从本月1日起进入对金正日的哀悼期,至于哀悼期何时结束则不得而知。然而,据在平壤的《环球时报》记者了解,朝媒并没有正式公布金正日的哀悼期开始。朝鲜《劳动新闻》3日刊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给幼儿园儿童回信的消息。《环球时报》记者3日没有发现平壤市内和往常有什么不同,没有看见有大批民众前往铜像献花,朝鲜并没有韩媒报道的已经进入哀悼期的迹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