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14万中国人抛妻弃子 为外国作战

www.creaders.net | 2014-07-21 08:06:07  明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15日下午,法国在巴黎凯旋门举行仪式,纪念一战中牺牲在欧洲的中国劳工。

  将近100年前,14万中国人抛妻弃子,应召来到欧洲加入协约国军队,承担了艰难繁重的后勤任务,甚至直接参战,最终大约2万人埋骨他乡。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曾称赞说:“这些远道而来的勇士,用灵魂与肉体捍卫了法兰西的领土、理念和自由。”

  如今距离一战爆发已经过去了100年,世界和中国都已不是原来的模样,但依旧有许多中国人,漂洋过海加入别国的军队,在与《义勇军进行曲》截然不同的旋律中,抛头颅、洒热血。

  特殊的生活方式

  去年1月11日,法国对马里叛军发动了军事打击,从电视新闻画面中,不少熟悉军事的人发现,奋战在最前线的士兵里,有着中国人的面孔。而7月14日法国国庆节的阅兵仪式上,敏感的媒体也捕捉到了中国人的身影。

  他们不是请来开拓中国市场的演员,而是来自法国外籍军团的中国籍大兵。

  作为一支专门雇佣外籍志愿兵的部队,法国外籍军团大约有8000多名士兵,分别来自100多个国家。其中最多的是马达加斯加人,其次是罗马尼亚人,然后就是中国人,曾参加阅兵的胡亮说,“一个800人的团里最多有60来个中国人。”

  胡亮是以留学生的身份来到法国的,因为学业没有进展,于是选择进入外籍兵团。他的战友马凯是来探亲的,他母亲在法国,“有朋友在这里服役,说不错,工资也很高,而且我在中国当过3年兵,所以才来试试。”而渴望在巴黎开餐馆的李厚霖,则是怀揣欧洲淘金梦的偷渡客。

  他们加入外籍军团的目的很明确:根据法国规定,不论是否偷渡,也不管是否犯过法,只要年龄在18到40岁之间,加入外籍军团并服役5年即可获得10年居留权,并优先申请法国籍,作战受重伤更是可以直接获得国籍。除此之外,理想、自由和理念,“全他妈扯淡”。

  当然,在国籍之前,他们首先要保住性命。“不久前去非洲乍得,坦克上就满是枪眼。”胡亮说,不同于解放军,法军从未远离战场,当兵的风险更大。

  李厚霖是1995年第一次触摸死亡。在被派往南斯拉夫执行任务的轮船上,他和战友享受一顿最丰厚的晚餐,而与海鲜、鹅肝一同到来的,还有一份打印好的法文遗书。没有政委谈心,也没有火线宣誓,他们要做的,只是在遗书的空白处写下亲人的联系方式,然后签名。

  轮船刚刚靠岸,一些战友就“失踪”了;踏上战场不久,还没看到一个敌人,就有两个大兵当着他的面,拿冲锋枪顶在自己的喉咙上死命扣下了扳机。李厚霖也面临崩溃,“我拼命想四年后的事情,那时我肯定拿到法国国籍,成了大老板,我会活到那天的。”

  5年后就退役,是绝大多数的中国兵的选择。也有1%的人选择续签合约,继续服役。张明俊就是其中一个,由于表现突出,他提前得到了长官的承诺,将其调到巴黎做文官,“类似于法国的公务员,而不再是一种特殊的生活方式。”

  第二个5年后,张明俊再次续签,“根据规定,在外籍兵团连续服役15年,可终生领取每月一千多欧元退休金。”

  选择退役的李厚霖终究做了老板,2007年他在街上偶遇前上司,后者盯着李的奔驰320说,“你们中国人退役后,就成了NO.1。”这位上司并不知道,彼时的李厚霖,刚刚放弃了拼命换来的法国国籍,准备回中国发展,后来他常对朋友说:“现在做中国人才有优越感呢!”

  用生命换国籍

  在国籍和生活目标的选择上,李厚霖和张明俊们从来都是现实的。

  这是外籍军团教给他们的丛林法则。来自不同国家的士兵,加入外籍军团第一件事,就是学唱法国军歌,参加法国国旗的升旗仪式,但是他们不需要背叛之前的“爱国主义教育”,教官们在他们的耳边洗脑式地咆哮:“你们不为任何国家而战,只为身边的兄弟而战!”

  这也是他们加入外籍军团的基因。“如果将来中法交战,你会为谁而战?”新兵面试时,戴着贝蕾帽的法国士兵大声问道。“我会选择当逃兵。如果我背叛中国,有一天我也会背叛法国。”一名黄皮肤年轻人用流利的法语回答,他也是中国留学生,来自天津,20岁。

  事情并不总是这么简单,马凯说,“一奏《马赛曲》,感觉就不一样。以前升的是中国国旗,现在升的是法国国旗,有时心里直哆嗦。”

  来自台湾的大兵小吴,体会不到这种纠结,他纯粹为了“换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接受严苛的体能训练”,才加入法国外籍军团的。他最热衷的事,是在网上介绍外籍兵团征兵条件、中国大兵的生存状态,他还申请加入伞军团,渴望被派往最危险的战场。

  2007年,小吴出海度假时遭遇风暴,从此失踪。法国警方在报案24小时才进行搜救,外籍军团在官网上发布了一条消息,此外法国军方没有任何表示。

  “法国人压根就没关注过外籍兵团的伤亡。”张明俊愤怒地说,对法国人来说,外籍兵的伤亡只是一个数字。

  相比之下,加入美国外籍军团的孙明,收获了足够的“尊重”。

  同一年的1月9日,19岁的孙明在一次巡逻时遭遇袭击,中弹身亡,成为第一位死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中国籍大兵。13天后,布什政府追认他为美国公民,并授予他青铜勋章和紫心勋章。而孙生前所居住的加州,时任州长施瓦辛格下令州政府和州议会大厦降半旗致哀。

  孙明是1995年8岁时从中国移居美国的,但直到2006年读大学后才拿到绿卡,绿卡刚到手他就报名参了军——这一年,有大约8000名“绿卡族”参加了美军,根据规定,他们可以免交申请国籍的费用,并缩短审批时间,战死后直系亲属可以尽快加入美国籍。

  据报道,孙明有两个夙愿:一个是参军,一个是取得美国国籍。10个月前,孙明实现了第一个愿望;10个月后,他实现了第二个愿望。

  大约有200多名美国人自发参加了孙明的葬礼,巧合的是,在孙明之前有大约200名外籍士兵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阵亡——2003年4月攻打伊拉克时,美军动用了3万多外籍士兵,几乎是这群人的全部,其中不乏来自中国的“准美国人”。

  孙明的故事传回中国后,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一次论战,争议围绕着孙明为了成为美国人去伊拉克打仗,支持者称赞他是“英雄”,反对者批判他是“罪人”。

  支援世界革命

  不是所有帮国外军队作战的中国人,都是为了换一个国籍。

  去年9月,《中国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描写尼泊尔共产党(毛)游击队的文章,提到一名叫严良斌的中国青年。2004年,这位来自毛泽东故乡湖南的西北大学毕业生,通过旅游签证进入尼泊尔,几经周折后找到并加入了尼共(毛)游击队。

  “在尼泊尔,你可以用武器追求你自己认定的真理和正义。”严良斌说,为此2005年参与袭击当地一个警察局的武装活动时,他还受了伤。

  在毛泽东思想发源地和最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中国,人们看到这篇报道后十分惊讶,他们已经很难想象现在仍然存在一位充满“革命浪漫主义”的年轻人,在一些论坛,网友们甚至称赞严是一位“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21世纪支援世界革命的唯一中国人”。

  严良斌不是第一个中国的切·格瓦拉,至少半个世纪前,就有无数下放云南的知青,怀着“革命不朽”的信念和骄傲,加入了缅甸共产党,在热带丛林里最长打了15年的游击战争。

  到底有多少人跨过孟古河,奔赴了缅甸战场,没有人能说清楚。一位当时在金三角征兵站工作的游击队干部回忆,最多的一天他接待了600名中国知青。而根据非官方资料,1966年缅共游击队只有几千人,到中国知青下乡的1969年,一下子激增至三万人,最高曾达到五万人。

  不久后,知青们的“敌人”奈温政府开始被中国政府接纳。1976年中国官方派驻缅共的军事顾问组撤回国内,送行时,知青们的哭声响彻孟古河。由于自愿输出革命,他们已经失去了中国国籍,直到1980年国内出台政策,他们才艰难地找回丢掉的身份。

  几十年后的今天,饱尝改革开放甜头的中国人早远离了“革命”的土壤,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公开对外宣告:“中国不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显然,网络上称赞严良斌的人,或许只是从他身上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历史投影。

  相比之下,人们更关注的是另一个暴力的拥趸——王波,抱着一杆卡拉什尼科夫步枪走进中国人视野的他,更直接地戳中了后者的敏感神经。

  在中东作战

  去年9月,《环球时报》提到了这位改名“优素福·王波”的中国青年。

  当时,大约50名左右自称是王波朋友的利比亚当地人,举着王波的照片,到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询问王波的下落。其中一位叫萨卡西的人说:“8月23日,王波经土耳其返回北京,但在机场乘客区失踪了,他有可能被绑架了。”

  对利比亚人来说,王波并不是一个普通的中国人。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时,王波在利比亚的一家中国公司工作,他没有遵从中国要求公民撤离利比亚的命令,而是留下来参加了内战。

  他利用中国人的身份,用车辆偷运食品和药品,帮助受伤士兵撤离,参与过为北约轰炸确定战略目标的行动,甚至还在的黎波里发表演说谴责卡扎菲。

  利比亚内战结束后,反对派武装的“好兄弟、好朋友”王波并没有收手,他转身参加了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并上传了一段手持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射击的视频,作为证明——这也让许多人相信,王波的失踪,其实是去叙利亚参与新一轮“圣战”。

  但发布第一条消息10天后,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再次援引外媒消息称,王波此前一直住在土耳其比莱吉克省,他需要每周到当地警察局签到,8月26日那天他一去无回,只是在电话里告诉妻子,自己将被遣返回中国。

  除了王波,根据以色列此前发布的“在叙利亚作战的外国人”系列研究报告,中国还有接近100人在叙利亚参与“圣战”,他们都是“东突”恐怖组织成员。

  在这些人眼里,中国国籍不过是可以随意丢弃的标签,他们只想随意在大街上拿把冲锋枪散步。同样的,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眼里,这些人也已经蜕变为敌人,这是对和平的眷恋,是对战争的厌恶,无关信仰,也无关国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