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军击毙日本海军大将山本五十六始末

www.creaders.net | 2014-07-24 21:47: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1日,日本首相安倍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为日本偷袭珍珠港日方主谋山本五十六及其属下的日本战亡者石碑献花,这是日本在任首相首次为巴布亚新几内亚日本战亡者石碑献花。1943年4月,美军为了报日军偷袭珍珠港的一箭之仇,派出18架战机,千里奔袭,在山本五十六视察日军部队途中,击落其座机,从而将山本五十六击毙。

  山本五十六,是日本新潟县长冈市武士高野家的第六个儿子。因为这一年高野贞吉56岁,所以给儿子取名为“高野五十六”。他自幼受到了武士道和军事熏陶,具有坚强的意志和争强好胜的进取精神。1901年,17岁的山本五十六以第二名的成绩考入江田岛海军学校32期,三年后以第7名毕业后任“日进”号装甲巡洋舰上的少尉见习枪炮官。山本五十六是太平洋战争的重要策划者和组织者之一,是双手沾满太平洋国家人民鲜血的“战争狂人”。在山本五十六主谋和策划下,1941年12月7日本偷袭美国太平洋上的海军基地珍珠港,重创了美国海军,太平洋战争爆发。

  山本五十六参与了1904年至1905年日俄战争,在日、俄海军对马海战中,他负了重伤,左手的食指、中指被炸飞,留下了终身残疾。由于山本五十六当时经常出入烟花之地,他只剩下了八个手指,同僚们给他起了个“八毛钱”的绰号。因为当时艺妓修剪指甲按照手指头收费,每个一毛,正常人正好一元,山本偏偏少了两个。这个外号据说是当时艺妓中最先叫开的,后来传到了海军那边,成了一时的笑谈。1908年,山本五十六进入海军炮术学校学习,1914年,他以上尉军衔进入海军大学深造,1915年晋升为少佐。

  1916年,山本五十六从江田岛海军兵学校毕业后,经牧野忠笃子爵介绍,过继到旧长冈藩家老山本家,成为山本带刀的义子,并由“高野五十六”改名为“山本五十六”。同年,山本五十六毕业于日本海军大学校。1918年8月,山本五十六和故乡一位名叫礼子的挤牛奶姑娘在东京举行了婚礼。婚后他们生有两男两女。1919年4月,山本五十六奉命到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同年12月在美国波士顿被晋升为海军中佐。1921年5月回国后,任海军大学教官。1923年欧洲出差,同年12月晋升大佐。

  1925年,山本出任日本驻美国大使馆海军武官,1928年,山本从美国归国,先后在“五十铃”号巡洋舰、赤城号航空母舰上担任舰长。1929年山本晋升为少将,并出任海军航空部技术处长、第一航空队司令官等职。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山本五十六派出两艘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轰炸了上海,炸死了无数中国人。此外,他还派出日本军机还轰炸过广德、杭州等城市。说起来,日军偷袭珍珠港的精湛技术就是这样用中国人民的鲜血和生命财产训练出来的。1940年7月,日本与德国、意大利签订了“轴心国条约”。11月5日,山本被授予海军大将军衔。

  1941年12月7日凌晨,在山本五十六主谋和策划下,南云忠一指挥下,从六艘航空母舰上起飞的第一攻击波183架飞机,穿云破雾,扑向珍珠港。7时53分,发回“虎、虎、虎”的信号,表示日军偷袭成功。此后,第二攻击波的168架飞机再次发动攻击。仓促应战的美军损失惨重:8艘战列舰中,4艘被击沉,一艘搁浅,其余都受重创;6艘巡洋舰和3艘驱逐舰被击伤,188架飞机被击毁,数千名官兵伤亡。日本只损失了29架飞机和55名飞行员以及2艘潜艇。

  然而,1943年2月的中途岛一战,使日本海军失去了在航空母舰的上的优势。瓜岛战役再次失败以后,日本渐渐处于守势。此时的山本五十六感到大事不妙,曾对人说:战争结束后,他不是被送上断头台,就是被送往圣赫勒岛,那儿是软禁拿破仑的地方。实际上,他的归宿比其预料的还要富于戏剧性。

  在瓜岛战役失败后,山本五十六在参谋长宇垣缠的激励下决定前往南太平洋前线视察以便鼓舞士气。1943年4月14日,中国国民党重庆军技部池步洲截获并且破译了包含山本五十六行程详细信息的电文,包括到达时间、离埠时间和相关地点,以及山本即将搭乘的飞机型号和护航阵容。上述电文显示山本五十六将从南太平洋拉包尔起飞前往所罗门群岛布干维尔岛附近的野战机场,时间是1943年4月18日早上。并由蒋介石下令递交给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

  由于此前罗斯福收到也是中国国民党重庆军技部池步洲截获并且破译的日军计划偷袭珍珠港的电报,罗斯福并没有相信,导致了美国珍珠港的海军全军覆没的后果。所以罗斯福命令海军部长弗兰克·诺克斯“干掉山本”。诺克斯便授意切斯特·尼米兹海军上将执行罗斯福的命令。尼米兹与南太平洋战区指挥官威廉·哈尔西商讨后,在4月17日批准了拦截并击落山本座机的追杀任务。

  于是,美国派出一个中队的P-38闪电式战斗机受命执行拦截任务,因为只有这种飞机才有足够的航程。18位从三支不同部队精选出来的飞行员被告知他们即将拦截追杀一名“重要的高级军官”,但并未得知具体姓名。

  1943年4月18日早晨,山本五十六不顾当地陆军指挥官今村均大将关于遭伏击风险的劝告,搭乘两架三菱一式陆攻快速运输机从拉包尔按时起飞,计划飞行315分钟。不久,18架加挂副油箱的P-38式战斗机从瓜岛机场起飞。经过430英里无线电静默的超低空飞行,有16架到达目标空域,准备伏击山本五十六的座机。

  东京时间9点43分,双方编队遭遇,6架护航的零式战斗机立刻开始与美机缠斗。美军P-38“闪电”式战斗机队中队长托马斯·兰菲尔中尉和列克斯·巴伯中尉攻击了两架三菱一式陆攻快速运输机中的第一架,事后证明是舷号T1-323的山本五十六的座机。他不断射击该机,30秒之内把它打成了筛子,电光火石之间,座机上日本海军部最高统帅已经机毁人亡。

  山本五十六座机的坠落地点位于此前澳大利亚海岸巡逻队在布因岛的据点以北,第二天有一支日军搜救小队找到了这个地点,带队的是日军工兵中尉滨砂。据滨砂中尉回忆,山本五十六的遗体位于飞机残骸之外的一棵树下,仍旧坐在座椅之上,戴着白色手套的双手拄着他的日本刀。滨砂说他当场就认出了山本五十六,这位海军大将的头微微低下犹如陷入沉思。

  解剖报告显示山本五十六身上有两处枪伤:一发子弹自身后穿透他的左肩,另一发子弹从他的下颌左后方射入,从右眼上方穿出。即便有此报告为证,关于山本五十六是否从坠落中生还一直都有争议。为防止日军得知自己的密码已泄露,美国新闻媒体被告知是所罗门群岛当地人的海岸观察站目击到山本五十六登上三菱一式陆攻快速运输机。新闻媒体也没有公开大部分参与刺杀行动的美军飞行员的名字,因为其中一人的兄弟当时是日军战俘,有被虐杀的可能。

  这次任务成为二次大战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战斗机拦截任务。在日本,山本阵亡的事件被称为“海军甲事件”。1943年5月21日,日本当局公布山本五十六的死讯,一时朝野震惊。对于被宣传机构蒙骗,以为日军自开战以来不断高歌猛进的日本民众来说,山本五十六之死所造成的精神打击是难以估量的。日本政府也因此被迫承认美军的战争能力正在迅速恢复,甚至开始反击。日本当局追授山本五十六大勋位、功一级、正三位和元帅称号。6月5日,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下葬仪式。

  但是,在山本五十六被击毙的71年之后,安倍晋三居然为山本五十六石碑献花,为太平洋战争的重要策划者和组织者山本五十六的招魂,不仅是对太平洋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挑衅,也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更是对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等同盟国军队阵亡英灵的亵渎。然而,安倍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引来中韩强烈指责之际,美国和澳大利亚却高调支持安倍修宪,如此做法,如何对得起在太平洋战争中牺牲的阵亡英灵?

  当前,美国为了遏制中国,不惜放纵日本复辟军国主义,澳大利亚跟着起舞,这是极为短视和危险的做法,在未来可能会导致不可预测的后果,美、澳将自食其果。安倍为山本五十六石碑献花,是对二战胜利成果及战后和平秩序的藐视和严重挑衅,也是对包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同盟国人民的大不敬与严重挑衅,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