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克林姆林宫智囊:美借制裁倒普京政府

www.creaders.net | 2014-07-25 09:25: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功地巧妙化解叙利亚化武危机之后,普京勉强得到西方的些许称赞,但借乌克兰危机拿下克里米亚后,西方加大了对普京的抹黑和抨击。一场马航MH17坠机事故霎时间又将普京推向了西方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的普京不但面临舆论的压力,更面临美欧来势汹汹的制裁。在这场美国主导的制裁中,克林姆林宫(以下简称“克宫”)多位智囊指出,发生在乌克兰的一切仅仅是美国制裁真实意图的掩饰,在苏联解体后“围堵俄罗斯2.0”框架下,白宫内心想的是普京政府的倒台。

  自马航MH17坠毁后,美欧基本判定亲俄武装是“元凶”,俄罗斯是“帮凶”,负有一定的责任。但是美欧难以拿出确凿证据证实俄罗斯直接或间接参与。即便如此,美欧仍是借机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欧盟22日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限制更多俄罗斯人士与资产进入欧盟。而美国高级官员23日也指出,白宫也准备加大制裁力度,限制更多的俄罗斯企业进入美国市场。

  据相关经济数据,美欧3、4月份的制裁对俄罗斯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但制裁所造成的心理压力仍不可小觑。随着制裁的不断扩大,西方资本投资俄罗斯的积极性已经明显下降,而俄罗斯内部资金也在克里米亚事件和乌克兰危机前后大量外逃。今年上半年,俄罗斯股市出现暴跌,汇率大幅下降。4月,标准普尔将俄罗斯评级从BBB下调至BBB-,仅比垃圾级高出一级。此外,乌克兰是俄罗斯第四大贸易伙伴,对于一向缺乏销路的俄罗斯商品来说,乌克兰是重要市场。危机爆发后,俄乌两国贸易也出现了大幅下降。总之,美欧制裁已经对俄罗斯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

  克宫智囊:如果看不到美国这一企图,我们就很愚蠢

  时下,美国国会对于加大制裁俄罗斯的声音高涨。美国参议院三个委员会主席7月22日致函美国总统奥巴马,表达他们对马航MH17被击落的“愤怒”,并且要求对俄罗斯国防、能源和金融业实施制裁。此外,美国议员们还要求奥巴马考虑把“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指定为“外国恐怖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此前已出台数轮对俄制裁。就在MH17坠机的前一天,美国才出台新一轮制裁,理由是俄罗斯持续扰乱乌克兰局势。然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身边的智囊团却对此嗤之以鼻。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3日报道,克宫里面目前有两种想法:第一,俄罗斯可以通过施压亲俄武装分子以化解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危机;第二,无论乌克兰发生什么,美国都将持续施压俄罗斯,因为美国的根本目的是普京政权的倒台。

  据报道,众多克宫外交政策顾问持第二种观点,而他们将这种美国的这种政策称为“围堵2.0”。他们认为,“围堵2.0”为美国当年成功逼迫苏联解体的政策升级版本。

  克宫政治分析家谢尔盖(Sergei Markov)称,有人错误地认为,俄罗斯可以通过改变乌克兰局势来消除美国的敌视状态,然后美俄恢复正常关系。但美国不断加大制裁力度,意在增加俄罗斯中产阶级对普京的不满度,其最终目的是推翻普京政权。谢尔盖说:“如果看不到这一点,我们很愚蠢。”

  为推动这一计划,美国可谓不遗余力。美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范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20日称,普京应男人一点(Man Up)出来认错。分析人士指出,范恩斯坦这一针对MH17坠机事故的发言背后有其深意。

  《福布斯》杂志评论家保罗(Paul Roderick Gregory)21日指出,如果普京男人一点,他的政权将垮台(If Putin 'Mans Up,' His Regime Will Crumble)。保罗表示,如果普京承认亲俄武装分子误将MH17当乌军运输机击落的话,普京将失信于人民,其政权也迟早垮台。

  保罗称,特工出身的普京从来不会承认任何错误,也不会作出任何的退让。克伯格的训练锻就了普京的一个性格:独自战斗寻找出路,对抗压力,永不招供,永不撤退。即便普京如此硬朗,但普京也要顾及民意。在俄罗斯,民众相信政府控制的媒体,如果普京在这场国际舆论战上认输,这将是俄罗斯政府最大的败笔。民众对普京的信任也会荡然无存。

  中国和金砖国家是出路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美欧就不断孤立俄罗斯。MH17坠机事件发生后,这一现象进一步加剧。英国《金融时报》7月23日在题为《奥巴马vs普京,实力悬殊》的文章中指出,普京正引领俄罗斯走向孤立。文章认为,MH17事件后,3月将克里米亚纳入俄版图的风光早已消逝,俄罗斯在这起悲剧中所扮演的角色遭受到严厉的审视。俄国已被赶出八国集团(G8),用不了多久,俄罗斯主办2018年世界杯一事也将面临质疑。

  在这种孤立局面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分析家称,俄罗斯可以通过几种方法来摆脱困境:第一,通过拉动国内经济增长以减少出口遭封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第二,利用俄罗斯近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推动国内经济进一步降低对外资的依赖;第三,求助于金砖国家。

  在金砖国家中,除了俄罗斯,中国、巴西、南非以及印度都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早前,普京访华的时候与中国签订4,000亿美元能源大单。而在巴西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举行时候,金砖国家联合谴责美国制裁俄罗斯。另外,金砖国家还将成立开发银行以对抗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种种迹象显示,只要俄罗斯愿意,求助于金砖国家将为俄罗斯带来出路。

  俄国内分析人士指出,美欧实施的制裁可以成为刺痛俄罗斯的利剑,也能成为刺激俄罗斯国内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只要普京作出正确的政策选择。

  苏联解体以来的美国盘算

  自前苏联解体以来,美国单独称霸世界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而且普京正寻求恢复苏联时期俄国的辉煌。在MH17事件之前,普京将克里米亚重新纳入俄版图让俄民众看到了普京的强势,普京的民众支持率也因此不断攀升,而奥巴马则接连因为外交软弱遭到猛烈抨击,民众支持率日渐下降。正是这种此消彼长的领导人支持率变化,让美俄关系更加复杂化。

  值得注意的是,金砖五国都不愿意继续活在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秩序里。另外,俄罗斯、中国、巴西、南非以及印度与美国的关系都不好。而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在持续增加,正在进一步瓦解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世界。

  金砖五国中,俄罗斯是美国眼中最为强大的敌对势力。假如成功推翻普京政权,亲西方的新领导人上台,整个国际局势将发生质的变化,届时俄罗斯可能将成为美国手中的棋子,正如此前发生在基辅的一样。当时亲俄的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在任时,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关税同盟依然存在可能性。但亲西方的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上台后,乌克兰加入欧盟似乎已成为板上钉钉。

  俄罗斯国家委员会金砖研究事务主管格奥尔基(Georgi Toloraya)指出,俄罗斯与西方对峙,而中国又与美国在政治军事领域碰撞之际,世界的想法正在迅速地改变。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称,在复杂多变的当今世界,美国希望进一步巩固其世界霸主的地位。倘若能成功推倒普京政权,美国或将重演瓦解苏联的一幕,因为没有人可以保证,缺少了普京的俄罗斯是否还能留在金砖国家,是否还能在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危机、伊朗核问题中抗衡美国的影响力,是否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对美国说“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