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油价暴跌 奥巴马肢解中俄暗算沙特

www.creaders.net | 2014-12-12 10:47: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与欧佩克之间的“石油大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场页岩革命将美国从能源依赖的泥沼之中解救出来,很多美国能源企业也借此时机向中东“反扑”以图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不甘示弱的欧佩克再度祭起价格大战的终极武器,试图一举剿灭“来犯之敌”,这是一场传统能源和新兴能源的比拼。在这场激烈的较量过程中,如虎添翼的美国又迎来“春天”,低迷衰退的经济全面转向了复苏,美元升值的阶段即将开启,这将对中东乃至世界各国产生严重的影响。

  美国“石油逼宫” 中东命悬一线

  12月10日,国际原油价格再度出现惊人下跌,截止当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4.5%,至每桶60.94美元。这是2009年7月以来的最低结算价。同日,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暴跌3.9%,至每桶64.24美元,再创五年以来的新低。截止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从今年6月的高位下跌了40%左右。并且一路下滑的行情没有结束的迹象。

  国际原油价格的惨烈下跌,原因之一是世界经济疲软导致石油消耗量低于市场预期。但更重要的推手还是近年来美国爆发的页岩革命。相关资料显示,美国这场“新能源革命”成果令人震惊,在过去的10年中,美国页岩气产量增加了12倍,国内天然气价格自2008年以来降幅已经超过了80%。由于页岩气开发技术同样可以用在页岩油的开发上,许多美国生产厂商转向了伴生和共生的页岩油开采。尤其在过去4年,由于国际油价始终在高位徘徊,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加大开采力度,国内已建成约2万口新油井,使美国石油产量提高了三分之一,日产量达到将近900万桶,美国也借此摆脱了过去严重的石油依赖,并且一度将石油出口欧洲,从而对中东形成潜在威胁。

  国际能源署在2012年11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预测:美国将在2015年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在2017年将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到2020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将达到每日1,100万桶,增加的部分全部来源于页岩油的开采,这标志着,美国的页岩革命将转变整个世界能源格局,无论对俄罗斯还是中东等能源出口国都将产生剧烈的影响。

  中东各国产业结构单一,贫富分化严重,长期动荡使国际产业资本无法开展实体投资,能源出口成为中东各国赖以生存的命脉,以中东最为富有的国家沙特为例,2010年,沙特的燃料和矿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84.2%,而工业制成品占其进口的79.9%。2012年,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产出占其国家经费收入的比例高达80%。尽管相关国家为减少对石油资源的依赖进行了大量多元化的尝试和努力,但中东调整经济结构的难度超过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至今难见成效。可见,能源尤其石油关乎到中东各国的存亡兴衰,牵连到这些国家民众的共同命运。

  “为了维持未来的生存,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各国必然孤注一掷,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展开全面竞争,甚至不惜通过打压原油价格的方式。”分析人士指出,欧佩克11月底做出不减产的目的很明确,通过减低价格的方法来淘汰美国高成本的页岩油生产商,将竞争对手彻底击败之后,油价在不远的将来重新上涨。

  欧佩克对这场豪赌信心十足,事实上他们轻视了对手。诚然,油价低于70美元的确会让美国一些页岩油生产商无利可图,但美国是一个创新的国家,由创业投资和风险基金支持的页岩油气产业具有极大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生命力,他们手中有大量能降低成本的技术可推广使用,况且,对于美国投资者而言,如果这些企业在竞争中失败,也意味着自己的投资血本无归,所以美国投资者和页岩油产业不可能轻易退出竞争。

  事实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位分析人士的观点,彭博社报道称,尽管油价被打压到五年以来的最低位,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仍准备扩大产量,其中,美国戴文能源公司(Devon Energy)、大陆能源公司(Continental Resources)以及伊欧格资源公司(EOG Resources)纷纷表示计划加大主要油井的产量,同时下调最低生产预期。Chesapeake的董事长Archie Dunham表示,如果他们(沙特)把油价降到每桶70乃至60美元,美国的产量会下滑,但是其他欧佩克国家的结局会更悲惨。美国德奇证券分析师Jason Wangler也表示,更多的产出将在今年剩下的时间和2015年上半年涌现。可见,美国页岩油气企业有着充足的信心和底气,并且做好战斗到底的准备。

  美国国策:摆脱“能源依赖”

  油价下跌的底线和油价低位徘徊的时长成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和欧佩克之间博弈的关键。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亚洲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主管关乐荣曾经评论称,欧佩克产油国平均生产成本在40美元一桶左右,而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成本在60美元一桶,沙特等国家期望利用低油价将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彻底打垮并挤出市场。这种观点目前得到广泛认同。从常规情况看的确如此,但一些观察人士提醒:美国经济已经全面复苏,升值的美元周期或许将改写一切。

  “欧佩克试图通过压低原油价格排挤美国页岩油企业的意图可能是徒劳的,因为这场页岩革命的背后的主导者是美国政府,随着美元步入升值通道,大量资本回流将带动美国经济迈向新一轮繁荣周期,美国可以通过财政盈余来补贴页岩油气企业。”观察人士认为,即使美国页岩油气企业产生亏损,美国政府也会通过各种政策维持它们的利润空间,这是美国政府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很多页岩油生产商的底气所在。所以,从短期看,受到世界各国经济低迷和美国与中东竞争等因素的影响,国际石油价格很可能依然保持下滑态势。至于长期,即使美国繁荣周期结束,美元步入贬值阶段,美国经济也不会受到高企的能源所产生的冲击。

  美国深知石油能源对于社会经济的重要性。高涨的能源尤其是石油价格对美国曾产生致命冲击。上世纪70年代,一场石油危机将美国经济打入谷底,剧烈的国内通胀使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大量产业外迁和资本外流使美国经济在衰退的泥沼中苦苦挣扎,昔日的恐怖情景至今仍记忆犹新。虽然后来全球经济一体化尤其是信息产业革命让美国经济重新得以复苏,但美国依然严重依赖能源进口,能源成为悬在美国头上的一把随时要砍落下来的利剑。权威专家评论称:“长期的能源依赖一直是美国心中的阴影,如何挣脱能源枷锁是美国历届政府始终探索的问题,也正因如此,在美国政府长期政策的扶持和各方参与协作下,国内页岩气和页岩油技术才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美国政府对页岩油气的勘探开发活动先后投入60多亿美元,用于培训和研究的费用就将近20亿美元。此外,美国政府对页岩油气能源的上游开发实施非常优惠的税收政策,包括税收减免和扣除等。其中包括有形钻探费用扣除、无形钻探费用扣除、租赁费用扣除、工作权益视为主动收入、小生产商的耗竭补贴等。这些政策有效促进了页岩油气领域涵盖资源、地质、干馏、燃烧、环保、水供应等技术方面出现了技术性突破。

  美国政府下一步将通过各种举措来捍卫页岩革命的果实。一项研究数据表明,1971—2000年世界上最大的33座油田,到20世纪90年代后就只剩下三座还在生产,其余由于过于开采已经报废,另外近年来发现的油田越来越少。中东产油国的黄昏也正在到来。因此,在页岩油气技术方面继续寻求突破、发展新能源替代战略、保障能源自给自足构成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分析人士指出,这场石油大战的背后是中东、俄罗斯、欧美之间的全方位博弈,也是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政治与经济、文化与价值观念之间的比拼,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美国都已占据主动权,毕竟,稀缺的能源正在被创新技术所逐渐突破,成果正日益显现出来。下一步随着美国经济的全面复苏,美联储一旦加息将引发资本整体回流,这对于俄罗斯、中东各国乃至世界各国都将构成严峻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