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复交也没用 古巴总统强硬坚持共产

www.creaders.net | 2014-12-21 14:23:1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断交53年的美国与古巴,上周三历史性地宣布将复交,古巴总统劳尔卡斯楚前天确认,将参加明年4月在巴拿马举行的美洲国家高峰会,届时可能与美国总统欧巴马在两国破冰后首次会面。劳尔卡斯楚虽盛赞两国破冰,但坚称不会因此改变政治制度,要求美国尊重古巴的共产主义统治,显见双方关系仍因意识形态差异而存变数。

  劳尔卡斯楚(Raul Castro)在古巴国会演说称,上周的协议清除了两国关系的一个障碍,古巴人民为欧巴马的正确决定喝采,但他重申「(美方)结束禁运」问题悬而未决。他也针对古巴被列为「资助恐怖主义国家」之一,敦促欧巴马检讨此事。

  「盼尊重体制」

  劳尔卡斯楚强调,古巴是主权国家,不会屈服压力去改变政治或经济制度:「古巴不会为了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放弃过去奋斗争取的理想。……我们从未建议美国改变其政治体制,同样地,我们将要求对方尊重我们的体制。」

  《纽约时报》报导,古巴外交官德雷托(Carlos Alzugaray Treto)分析,卡斯楚的强硬措词,主要是为了安抚立场保守的共产党死忠支持者,消除其疑虑。

  美古破冰后,贸易有望展开。路透报导,古巴雪茄将解禁,美国人自古巴返国时可携价值约3150元台币的菸酒,但古巴雪茄要直接批发进口,则有待美国国会全面解除禁运。

  雪茄业者叫好

  古巴当地雪茄制造业者高兴说,从未想到双方能复交,预料未来生意更好。古巴雪茄品质被视为全球最佳,因它还是「禁果」,对美国人极具吸引力。

  美古关系正常化,也让古巴年轻人有机会到美国工作或接触网路。当地14岁高中生皮内罗说,很想看看纽约摩天大楼,他的朋友则想去迪士尼乐园或赌城拉斯维加斯。古巴裔美国人也可能有机会返回家乡创业。

  迈阿密掀示威

  但也有许多反古巴人士不满。数百名反古巴前领导人卡斯楚(Fidel Castro)的示威者,前天齐聚美国迈阿密的古巴人社区「小哈瓦那区」抗议,他们高举旗帜喊「欧巴马,叛徒」,要求古巴当局释放政治犯。

  出生古巴、14岁时就逃到美国的梅里诺说:「现在有一种心态是,『我们将能买古巴雪茄和兰姆酒了』,其实这对我们来说并非快乐的事。我在这里,是因为古巴民众、我在古巴的家人,他们无法抗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