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硬扛:石油降至20美元也不减产

www.creaders.net | 2014-12-23 08:46:23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联酋石油部长曾公开放话,声称即便“油价跌至40美元”,欧佩克也绝不减产。如今他的这一声明获得了同为欧佩克“兄弟”沙特的呼应。尽管低油价已经令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产油国陷入经济困难,沙特不管不顾,反倒是“更上一层楼”。沙特石油部长22日公开表示,油价纵然跌至20美元,欧佩克也绝不减产。就在前一天,沙特和阿联酋曾共同指责欧佩克以外产油国的生产“不负责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认为,油价暴跌可能让全球经济增长率提升,而中国明年GDP可能也会比之前预测的提高0.4至0.7个百分点。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纵然中国可以借势低油价获得不少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但凡事都是双刃剑,其中蕴含的风险亦不能忽视。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得异常坦率,他抛弃了欧佩克通过限产来保持高油价的传统战略,代之以一项新的政策,即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佩克的市场份额。

  纳伊米对《中东经济观察》(Middle East Economic Survey)表示:“无论价格是多少,减产都不符合欧佩克成员国的利益。不管油价降到20美元、40美元、50美元还是60美元,都无关紧要。”

  他还说,世界可能再也看不到100美元一桶的石油了。

  纳伊米常被描述为石油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上面这番话标志着他首次详细阐明欧佩克战略的改变。

  IHS Energy的石油分析师杰米·韦伯斯特(Jamie Webster)表示,这番话意味着欧佩克的政策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此次改变的意义比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任何一次改变都要深远。

  韦伯斯特说:“石油市场已经进入了一段恐怖时期,未来几年我们将面对剧烈波动。几乎所有事情都将受到它的影响。”

  分析师表示,沙特是在向所有高成本原油来源——从加拿大的油砂和美国的页岩油,到巴西和北极的深海石油——下战书,以求挫败它们对其市场份额的威胁。

  纳伊米说,如果沙特减产,“油价就会上涨,然后俄罗斯人、巴西人、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就会夺走我的份额。”

  油价自6月中旬以来已下跌近50%,其间美国页岩油产量猛增加上欧洲和亚洲需求疲软,加剧了石油供应的严重过剩。

  以往遇到油价下跌时,欧佩克会采取减产,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但在上月的维也纳会议上,欧佩克却决定将原油日产量稳定维持在3000万桶,导致油价急速下跌。

  油价暴跌令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等石油出口大国的经济陷入混乱,还令世界各地的石油公司不得不修改投资计划。

  但这最终可能会是全球经济的一大福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表示,油价长期下滑会刺激全球经济在2015年多增长至多0.7%,在2016年多增长至多0.8%。

  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5年将多增长至多0.7%,在2016年多增长至多0.9%。

  随着市场开始消化纳伊米的言论,油价出现进一步下跌。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的价格下跌1.08美元至每桶60.3美元,此前在午盘交易中最低曾跌至每桶59.84美元。布伦特原油目前徘徊在五年半低点附近。

  欧佩克指责其他产油国“不负责任”

  《金融时报》22日曾报道,纳伊米当天曾表示,他对6月中旬以来原油价格下滑近50%的事实“百分之百地不满意”,但造成油价猛跌的关键是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缺乏合作。

  “沙特阿拉伯王国和其他国家寻求恢复市场平衡,但欧佩克以外其他产油国缺乏合作,误导性信息的传播以及投机活动,造成油价持续下跌,”根据路透社报道,纳伊米在阿布扎比的一场能源会议上表示:“应该让最有效率的产油国生产。”

  纳伊米在三天里第二次表示,他“有信心认为石油市场将好转”,但他并未说明会在何时。

  在同一场会议上,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本·穆罕默德·马兹鲁伊(Suhail bin Mohammed al-Mazrouei)也表示,油价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欧佩克以外的一些产油国不负责任的生产”。

  他呼吁产油国明年保持目前产出水平,不要增产,使供求得到控制。

  这两个海湾国家的言论突显它们将坚持欧佩克3000万桶的日产量目标,尽管这个产油国卡特尔的一些较贫穷成员国呼吁减产以提高油价。

  世界正式进入低油价时代,这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之一,目前对外依存度在58%以上。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如果国际油价年平均价在85美元/桶,中国一年可节省1300亿美元。如果全年均价更低,中国因此节省钱会更多。

  英国媒体路透社22日报道称,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认为,油价暴跌可能让全球经济增长率提升,而中国明年的GDP可能也会因此比之前预测的提高0.4至0.7个百分点。

  尽管低油价使得俄罗斯、委内瑞拉等新兴经济体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IMF也将其预计的2015年全球增长率调低了0.2个百分点,至3.8%;然而IMF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和阿尔扎基认为,进口石油密度远大于发达经济体的中国和印度,将从低油价中获得更大好处。文章认为,在假定政策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中国明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比之前预测的提高0.4至0.7个百分点,而美国的数字是0.2至0.5个百分点,全世界的GDP也将因此提高0.3到0.8个百分点。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霍格尔·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表示,低油价是“改变局势的因素”,将在整个西方世界和许多新兴市场起到提振增长、降低通胀的作用,它相当于“一次事实上的大幅减税”。

  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23日的一篇专栏文章也分析了低油价行情对中国的利好因素。文章称,大多数观察家无法就中国原油消费量这一问题达成一致。国际能源机构认为中国的原油消费将会增长2.5%,Wood Mackenzie认为会增长3.4%;至于IHS Energy Insight认为会有2%,英国巴克莱银行则最为保守,认为仅有1.1%。

  不过,与今年目前为止已高达9%的原油进口量相比,上述机构对中国原油消费最为大胆的估计却也与之相差甚远。据文章分析,部分原因来自于中国炼油业的扩张;另一部原因则在于中国正在借势低油价大量进口原油,以充作战略石油储备。

  尽管不少外媒认为油价走低总体上对中国意味着利好消息,然而有专家提醒大家,还是应当辩证看待低油价时代。

  据《光明日报》18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国际油价暴跌,中国应该是最大受益者,不仅能全面降低企业成本,也能降低居民生活成本,这对促进中国经济增长是相当有利的事情。

  “对于中国来说,最大的利是外汇支出减产,省下来的外汇可以用于加大国内资金市场流动性,整个经济运行成本下降。”董秀成说,“石油作为能源和原材料,涉及各行各业,油价走低可以进一步减轻CPI上涨的压力。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国际油价大幅度走低给中国经济更大的自我调整空间,降低了转型升级成本。”

  不过,易宪容也指出低油价时代所面临的挑战。

  “但必须看到,无论对哪一个经济体,油价下跌都是有利有弊,是双刃剑。对中国来说,油价暴跌的弊端同样存在。我国面临着十分严峻的节能减排形势,提高能源效率、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的任务艰巨,低油价会在一定程度上鼓励人们多用油,使价格的约束力降低。同时,低油价不利于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和利用,高成本的可再生能源与油价进一步拉大差距,绿色能源无利可图,发展必然受阻。”董秀成指出。

  降低当然会使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支出减少。短期来看,降价当然是绝对的利好。但从长期来看,如果由于油价过低延误了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延误了整个国家节能减排的进程,最终还是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据估算,当油价处在57美元/桶低位时,全球石油行业的年化资金或缩水1.6万亿美元。董秀成分析说,对于中国三大石油企业来说,影响不同。中石化原油生产量少,30%左右自己生产,主体是炼油,负面影响最小;中海油以原油生产为主,负面影响最大;中石油自产自炼,利润在自己的产业链不同空间转移,影响中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