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危机普京势将取胜 欧洲真怕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2-27 12:45:29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卫报》2月7日发表题为《欧洲各国对普京忧心忡忡,“全面战争”的幽灵若隐若现》的报道称,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和其他欧洲国家的首都,对普京的恐惧已经越演越烈。几周来,人们对乌克兰危机已经从无力转为无奈。

  安吉拉·默克尔和弗朗索瓦·奥朗德匆匆飞往莫斯科便是这种不安情绪的体现。对于围绕乌克兰进行外交斡旋和决策的高层人士来说,德法联手的和平努力与其说是突破之望,毋宁说是绝望之举。

  “他们的计划中没有任何新内容,只是努力阻止一场屠杀。”一名高级官员说。

  瑞典前外长卡尔·比尔特表示,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战争现已可想而知。一位驻布鲁塞尔的高级外交官则呼应广泛的欧盟意见,称武装乌克兰即意味着对俄罗斯的战争,一场普京势将取胜的战争。

  在宣布基辅和莫斯科的意外之行时,奥朗德的语气沉重而严肃。奥朗德表示,乌克兰危机始于分歧、衍生为争端,而后演变为战争,现在则有可能成为“全面战争”。

  前丹麦首相、不久前刚刚离任的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公开表达了担忧,认为普京可能会把所谓的苏联修正主义扩大到现在属于北约和欧盟的国家。普京在波罗的海地区也许会挑起“混合战争”,就是为了看看西方同盟的反应。

  默克尔飞赴莫斯科本身就表明了局势的严峻性。会说俄语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014年曾作为乌克兰危机西方的主要调停人与会说德语的普京沟通了不下40次,但在此之前她从未飞往莫斯科斡旋。仅在数周前,她否决了在哈萨克斯坦与普京召开峰会的方案,因为她相信与自己不再信任的人谈判是毫无意义的。

  普京目前要求把俄罗斯的分裂分子代理人近几周夺取的乌克兰东部大部地区授予国际认可的自治权,承认新边界作为双边停火的基础。

  1991年时克罗地亚的情况可能与此类似。当时塞族武装攻占了国家四分之一的国土,随后在联合国维和人员巡逻的边界后巩固统治。这一地区严重削弱了克罗地亚的政权,令国家动荡不安。

  欧洲决策者认为这也是普京对乌克兰的图谋。在克罗地亚,塞族武装不断抢占土地,直到4年后萨格勒布方面在美国和欧洲的逐渐武装下一举打败塞族武装。

  当时与现在的主要差异在于那时候塞族武装被附近波黑的战争分散了兵力,最终才在北约的轰炸下来到谈判桌前。但这不会发生在俄罗斯人身上。

  而武装乌克兰人会暴露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巨大分歧。普京正在利用这些分歧,一如他拿欧洲国家的裂隙做文章。他不用大费周章。这些裂隙因制裁问题一直存在着。

  欧盟宣称将对俄罗斯施加更多制裁,把19名亲俄分裂分子和俄罗斯人加入黑名单。但这样的惩罚微不足道。相比之下,现有的对俄罗斯银行和公司的较大规模经济制裁更加重要。然而,除非所有欧盟国家政府同意,这一制裁将在7月份到期。

  2014年欧盟最大的对手是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他当时的外长费代丽卡·莫盖里尼目前负责协调欧盟的外交政策。新任希腊左翼亲俄政府也许是欧盟今年夏天的难题。

  制裁政策到目前为止仍然在执行,但是自损严重。欧盟的高级外交官员时常提起制裁的不利之处,但因为普京依然在我行我素所以制裁并没有停止。欧盟现已分裂为两派,以英国为首的一派支持制裁,而另有一派势力抱怨说制裁约让欧盟损失了15%的对俄出口。德国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报道称,普京越来越像一个肆无忌惮的赌徒,而且变幻莫测,固执己见。要搞清楚他的要求只能靠猜。欧洲人似乎已经吓怕了。

  乌克兰是欧洲的难题,尤其是人们已经意识到要解决乌克兰问题需要耗费数十亿欧元和漫长的时间。但是对欧洲来说,人们也越发清楚真正的噩梦不是乌克兰,而是普京的俄罗斯。(编译/胡溦)

  当地时间2015年2月20日,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民众悼念基辅暴力冲突一周年。乌克兰首都基辅2014年2月18日发生严重的暴力冲突,造成包括多名军警和记者在内的26人死亡、近800人受伤。

  资料图片:乌克兰基辅,乌克兰民众悼念基辅暴力冲突一周年。乌克兰首都基辅2014年2月18日发生严重的暴力冲突,造成包括多名军警和记者在内的26人死亡、近800人受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