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网民为何怒斥“奥巴马是八嘎”

www.creaders.net | 2015-04-02 21:19: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不加入亚投行,并不是因为美国大兵在身后抵着一杆大枪那么简单。

  随着以色列和葡萄牙的申请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朋友圈”扩员至51国。有网民戏称,“该来的来了,不该来的没来。妥了。”网民眼中的“不该来的”,当然指的是美国和日本。

  美国欢迎亚投行,是“搞砸了”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年初发表国情咨文时称,“中国正想给世界上增速最快的地区确立规则”,“ 我们为什么要让这一切发生?我们应该来书写规则,我们应该来定义游戏规则。”在美国的眼里,设定规则者犹如占据了食物链顶端,而小鱼只有被通吃的命。

  原本亚投行的设立是给国际金融秩序打了个“补丁”,但美国方面担心这会挑战其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威胁美元霸权。如果美元霸权消失,意味着美国控制世界财富资源的能力消失。这对于经济已经虚拟化,高度美元化的美国经济来说简直是比釜底抽薪还要致命。

  如今美国变了脸,一改先前对亚投行的反对立场。美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3月31日结束对北京访问时发表谈话称,美国“随时准备欢迎”亚投行的建立。为此,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怒斥奥巴马,“美国在亚投行上‘搞砸了’”。在她看来,奥巴马没有先前之明,“没有料到”其他国家会愿意加入亚投行,还因为美国国会没有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导致中国“另起炉灶”。

  事实上,美国从一开始的竭力阻止,到对亚投行做负面评价,再到无奈的默不作声,最后到对亚投行表示欢迎,表示愿意透过其控制的其它国际金融机构,参与到亚投行的筹建中,这也是无奈之举。奥巴马是想通过这种曲线参与的方式,为“世界老大”找回一点脸面。亚投行的建立是中美两国经济实力此消彼长的反映,怪奥巴马“搞砸了”实在有点冤。

  日本人感到被出卖:“奥巴马是八嘎”

  连美国现在都对“欢迎”亚投行,日本人感到被出卖了。日本网民一边感叹“被世界孤立了”,一边把怨气撒在了奥巴马身上。“奥巴马简直不靠谱”,“奥巴马无能”、“奥巴马是八嘎”等评论充斥日本媒体跟帖。他们认为,美国此前不仅一直反对亚投行,同时也明确反对自己的盟友加入亚投行。如今突然“反水”,实在是伤了盟友感情。

  实际上,日本作为一个亚州国家,却不加入亚投行,并不是因为美国大兵在身后抵着一杆大枪那么简单,而是日本同样是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既得利益者。

  日本在亚开行拥有“领导权”。亚投行一旦成立,必然会对由日本在亚州的金融体系产生一定冲击,这是日本不愿意看到的。日本担忧中国借助亚投行等金融手段,会夺取亚洲地区金融主导权,日本不会愿意让中国太舒坦地成为“亚洲老大”。

  现在在所有西方阵营中,只有日本成为美国唯一听话宝贝。与美国具有&ldq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