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捧杀日本 安倍自我感觉良好

www.creaders.net | 2015-05-05 07:20: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8天的访美行程后,国际舆论多了些谁才是美国头号盟友的声音。《金融时报》《纽约时报》和《赫芬顿邮报》近来更是将日本抬高到了“美国最值得信赖的盟友”的位置。《金融时报》5月1日题为《白宫不再认为美英关系有什么特殊可言》(White House no longer sees anything special in UK relations)的文章称,从当前英国大选胜负难定的困局以及脆弱的保守联合政府,美国已经不断确信,英国的全球影响力已经岌岌可危了。一些美国官员私下认为,英国在配合美国方面已经不那么投入和上心了。《赫芬顿邮报》5月3日一篇文章更是强调为何美国要选择日本,而非以色列,以代替英国的第一盟友位置。这些都是安倍访美升级美日同盟关系、将美日合作全球化之际,国际舆论的典型反应。但是,如果细究其中的逻辑及因果分析,不难发现,这些声音都将“如何应对中国崛起及中国挑战”作为判断盟友“铁不铁”的一大标准。

  自从在美国南北战争中拒绝承认“南方政府”开始,英国就一直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当大英帝国殖民体系分崩离析,英国更是开始亦步亦趋追随美国。经历一战和二战后,美英盟邦亲密度达到历史最高点,尤其是在丘吉尔和罗斯福的“特殊私人关系”的影响下,美英在双边关系层面也形成了战后的“特殊关系”(special relationship),并延续至今。但是,自“9·11”后,美英关系开始进入五味杂陈的复杂时期。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导致多数英国人非常不喜欢英国政客同美国的新保守主义者站在同一阵线。加上近年英国的脱欧事件、苏格兰公投以及引领西方强国加入亚投行等,英国作为美国第一大盟邦的地位开始受到美国舆论的普遍质疑。

  打伊拉克时,美国拉拢了英国的支持;打完中东战争后,根植于中东的对美恐怖威胁并没有消除。但英国为了发展国内经济和促进国内就业,在配合美国开展海外军事行动时开始变得犹豫。而为了扩大反恐战争,美国陆续又争取和强化同巴基斯坦、沙特和以色列的关系。过去10年,以色列似乎在逐步替代英国成为美国的第一大盟邦。尤其是随着金钱政治对美国政治的不断腐蚀,以色列游说势力已经成为能够影响美国政治选情风向标的幕后力量,甚至可以说这种势力已经超过美英DNA联系,影响美国政治。

  英国和以色列都是美国在地区和全球博弈中的铁杆盟邦,但是现如今,这两大盟友都是令美国最为尴尬的。英国方面,脱欧和苏格兰公投,让美国人甚是忧虑。卡梅伦为了赢得5月7日大选继续连任,甚至在关键问题上作出了让步,都让美国很不满。一是减少政府开支和军费预算,二是改善同中国的关系。这从卡梅伦保守政府压抑对达赖喇嘛的态度、发展和提升对华经贸关系、加入亚投行等行为就可以看出。以色列方面,内塔尼亚胡和奥巴马关系的僵化(甚至恶化)导致以色列和美国盟友互信下降。尤其是奥巴马力推的巴以和谈和伊朗核谈判遭到以色列阻挠后,美以关系都多了几分不确定性。有分析说,如果美国继续为以色列人利益撑腰的话,那么中东的地缘政治之战就不会缓和、平息。

  相比英国和以色列,日本则不一样。除了在历史问题和拜鬼问题上让美国尬尴外,日本现在完全是在全面配合美国步伐。日本作为第三大经济体、美国的第一债主、TPP谈判的主要攸关方,奥巴马政府已经将其或美日同盟定位为亚洲战略的中心(centrality,白宫最新定位)、基石(cornerstone)和支点(linchpin,奥巴马第一任期用词)。尤其是考虑到美日贸易的高度互补性,以及两国文化的互相渗透,一些美国政客甚至断言,美日将是最持久的西方盟邦关系。华府主流舆论也认为,安倍是日本30年来最好的首相,不但稳定和团结了自民党,开启了一系列的内政及国安改革,让美国感受到了日本这一盟友的内动力,而且还通过个人努力改变了民主党亲华疏美的路线,敢于对抗中国,让美国看到了可利用、可倚重的价值所在。为了让安倍更好地服务于美国的地区霸权,奥巴马政府对安倍力推的秘密保护法、安倍经济学、修宪扩军等都给予了高度支持。

  但安倍除了想法设法示好美国外,也有自己的投机和谋划。访美之前,安倍特意借多边外交场合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较为正式的会谈。笔者认为,这种会晤可以满足安倍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是满足美国人要求安倍改善与邻国关系的要求,访美前特意做给奥巴马看,这样至少可以避免在美国政客当中造成安倍拒绝外交对话的印象;二是安倍在访美前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也是在执行自己的外交“独立”计划,释放出自己依赖美国的同时也不放弃同中国沟通的信息。这也是政客的本质之一。

  所以,当前还不能完全说日本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一大盟友,毕竟美国对日相关协议的谈判和执行尚存疑虑和不确定性。国际舆论中出现的挺日声音,也只是一种表象化判断而已。应该说,美国如此利用日本,主要原因还是中国的全面崛起。近年,中美在中东、中亚、非洲和拉美的战略博弈已经愈演愈烈。其中,中国在中东的不断“有所作为”,以及中国模式的吸引力,已经让阿富汗和以色列开始强化同中国发展关系。中俄政治互信及战略协调也已经让一些美国政客认为两国实际上已经是“准同盟”,挑战美国的全球领导力,这是美国政客的一种普遍认识。

  为了维护全球领导力,美国曾寄望英国这一兄弟盟邦,但英国政客的“内敛型”趋势让美国大失所望;为了应对当前的全球挑战,比如打击“伊斯兰国”(ISIS)或助力阿富汗重建,美国曾寄望同中国“结盟”,共同承担这份国际责任。但中国也有自己考虑和原则性立场,美国最终只能抱怨中国“搭便车”。最后,美国把赌注压在了日本身上。

  但殊不知,日本这颗棋子玩不好也有沦为砸脚“石头”的可能性。在日本人眼中,中国、朝鲜虽然是最现实的直接“威胁”,但从根本上讲,美国才是日本的最大“敌人”。日本要想摆脱二战历史阴霾,发展经济和军力,成为正常国家,就必须依赖美国。经济上,日本这种做法已经尝到了甜头。军事安全上,日本正努力这样做。但谁也无法预测,日本如今是否已经完全吞下二战时美国的“原子弹”之仇。美国人眼下只看到自己领导力岌岌可危之际日本的“可利用”,以及同日本扩大合作所带来的现实利益,但忽略了日本政客战略上称霸地区乃至全球的野心。所以,借助美国的这一认识盲区,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安倍甘愿“戴高帽”,自诩或被誉为美国的“不二”盟友。安倍本人也自然很享受这个过程。

  卡扎菲、穆巴拉克和萨达姆都曾是美国所依赖过的盟友。被小布什称为邪恶轴心的伊朗,现在则是美国外交谈判的主要对象,甚至关系到奥巴马的历史地位。对于日本,美国也是看到了它目前“最听话”。只要听美国人的话,日本是不是二战时期的敌国,美国人认为已经不重要了。所以,现实“利益”和“利己”应该是美国外交的两大关键词,也是美国外交战略的核心标准。这其实是美国霸权意识的惯性表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句话其实已经道破其中玄机,即“美国人要的不是盟友,而是听话的仆人”。而日本“暂时”充当了一位非常合格的仆人。  (皇金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