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何美国日本在最前面 让中国最后发言

www.creaders.net | 2015-05-29 07:02:3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续数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中,主办方为何每次都把美国、日本放在最前面发言,而把中国的发言安排在会议最后一天?今日,针对凤凰网的提问,会议主办方对此进行了回应。

  去年,王冠中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回击美、日

  连续数年,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中,主办方为何每次都把美国、日本放在最前面发言,而把中国的发言安排在会议最后一天?今日,针对凤凰网的提问,会议主办方对此进行了回应。

  从2002年开始每年都举办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是目前最具影响力的亚洲安全峰会,参与论坛的包括亚太地区28个国家的国防代表、军将、政客等,旨在加深亚太国家之间在安全防务领域的互信。会议主办方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英文简称“IISS”)。

  从2007年开始,中国每年派出高级代表团参与香格里拉对话。谈到亚太地区安全问题,“中国”显然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不过,最近几年,会议主办方往往把中国安排在会议最后一天发言,而把美国、日本等安排在会议最开始的时候发言,此举让不少中国专家觉得不满。

  去年,会议主办方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晚上八点作开幕演讲。中方为抢在安倍之前率先发声,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在下午五点半参加电视辩论,题为“亚太地区的安全和外交管理”。

  去年,安倍在开幕演讲中含沙射影指责中国“强权”;次日会议一开始,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又在大会演讲中直接指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而中方代表则要等到会议最后一天才被安排发言。为及时回应,在哈格尔发言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马上召开了记者会,称哈格尔的讲话“充满着霸权主义味道”。

  到会议最后一天安排的大会演讲中,王冠中脱稿再次回应美、日言论,说美、日是“一唱一和”,“利用他们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首先发言这样的优势向中国发起挑衅”。

  今年,根据会议安排,29日晚由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作开幕演讲;30日大会正式开始的第一场演讲,是美国新上任的国防部长卡特;第二场演讲的参与者是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以及印度、印尼的国防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的发言,仍然被安排在会议的最后半天,即31日上午。

  在29日晚大会开幕前的记者会上,记者们所有的问题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中国”。凤凰网向主办方提问:既然中国如此重要,为何每年都把中国安排在最后一天发言?

  会议主办方回应称:中国肯定是亚太地区安全问题的重要力量,“我们也尽所有的力量鼓励中国军方高层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但中国国防部长仅在2011年出席了会议,“我们很希望中国每年都能由国防部长来参与对话,那样的话,提及发言顺序才是一个公正的问题。”  (凤凰网:孙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