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元大幅贬值 亚洲金融危机或将重演

www.creaders.net | 2015-06-04 10:39: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安倍政府的刻意操纵下,今年以来日元深度贬值滑坡,这对中国和西方其他国家消费者构成重大利好(购买日本商品相比过去便宜了),但对东亚邻国则形成严重威胁,1995年日元针对美元深度贬值,让东亚各国出口受挫、贸易赤字持续攀升,直接诱发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如今旧幕重演,日本这种以邻为壑的举措,将会对东亚各国(包括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如果说日前一轮轮《抗战神剧》将“日本侵略者们”在荧屏上打得丢盔卸甲、狼狈而逃。那么在现实中日元也对人民币低下头来“认输谢罪”。近半个月来,日元汇率像脱缰野马一般深度下跌,6月2日,日元对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历史最低水平(6月以来,日元对人民币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过2.1%),一度刷新13年来最惨记录,成为今年以来发达国家经济体中表现最差的一个。

  日元难道要崩盘了吗?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安倍政府万般无奈之下释放出来的“杀手锏”,在安倍政府看来,力促日元贬值,既可以增加出口,同时又能刺激国内旅游和消费,实在是一举多得的事情。

  长期以来,日本经济一直处于低迷停滞状态,历届政府通过各种努力试图抑制国内通缩。安倍上台以来,在他的“三支箭”力促之下,日本M2持续增长,日元针对他国货币不断贬值。安倍政府的意图其实很简单:通过货币的海量超发,迫使国内民众由于担心储蓄缩水被迫消费,同时,廉价的货币会促使国内企业借贷,进而扩大投资,由此一来,在企业投资与市场消费的双重扩张下,推动日本经济重新迈向繁荣,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归根结底,安倍经济学不过是凯恩斯主义的延续,通过财政扩张和货币扩张的方式,来维系僵化脆弱的经济运转。但问题是,日本如今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它很老了。日本早已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是它面临的最大挑战。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曾指出,预计到2025年,日本老龄化人口与工龄人口的比率将达到1:2,即使从现在开始生育率大幅度提升并且实现人口可持续增长,老龄化趋势也难以遏制。可以说,随着一个国家社会步入老龄化,意味着原先市场消费倾向递减,作为非生产性支出增加,例如养老、医疗、保健成为老龄化群体顾及的重点,这对经济产业创新能力和可持续性发展均会造成严重影响。

  另外,日本消费市场已经处于饱和,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日本市场消费空间将日益狭小,因此,单凭政府一味的刺激手段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增加核心竞争力的方式来开辟海外市场,然而,由于日本国内财阀主导下的僵尸企业垄断,对其产业创新进程形成空前制约。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上逐步丧失核心优势,逐渐变得不再具有竞争力,这成为日本经济发展最大的“痛点”。

  资料显示,由于创新能力缺失,日本海外战略近年来屡屡受创,日本最具优势的电子工业产值自2006年以后连续下降,截至2012年,没有任何一大类产品的产值出现增加。2006—2012年,日本电子工业的出口额减少了40%以上,以液晶为例,1995年,日本在世界液晶市场所占份额高达90%,而到了2005年,只能维持13%的份额。

  可见,如果转变日本经济的低迷态势,只有致力于经济和产业结构的纵深调整,同时打破僵尸企业的垄断模式,让富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企业登上舞台。但是,这对于历届政府包括安倍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只能从表面环节入手,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边边沿沿的修补,防止日本经济这艘大船翻沉。既然产业创新裹足不前,那么只能通过日元深度贬值的模式,来提升日本产品在海外的竞争力,这也是日本政府目前想到的最好办法。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赴日旅游的中国人大举抢购马桶盖,引发中国社会普遍非议。究其原因,在于日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最近两年内贬值35%)。以前7元左右人民币能换100日元,如今只要5元左右人民币就能换到100日元。无形之中,以日元计价的产品对中国人来说便宜了35%,这对中国消费者无疑构成重大利好。另外,考虑到中国住宅土地使用权为70年,而日本为永久产权,在日元深度贬值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赴日本购买房产,这也是去年来中国资本外流的诱因之一。

  但有一利的同时也有一弊,日元深度贬值虽然增加国内出口,但进口到国内产品的价格则变得高昂起来。甚至,对于在海外建厂的日本跨国企业,如松下等制造业巨头,也逃不过本币贬值的伤害。例如,原本一个中国工人的月薪3000元人民币,在日本本部的会计报表上,两年前只有4万日元,而到今天则变成6万日元。人力成本上升了35%!再加上大陆用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的年年攀高,导致这些跨国企业难以承受在大陆生产的代价,只好关停工厂。

  与此同时,日元贬值也让不少原本打算出国旅游或留学的日本民众重新考虑。一些原本打算去国外旅游的日本老百姓也打消出国的念头,改为国内出游。对于原材料依靠进口而产品在国内销售的日本中小企业来说,面临的问题更为严峻。

  对此,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董事长大宫英明称,“日元进一步贬值将导致原油进口价格上涨,对日本经济整体来讲没有好处,从长期来看汇率水平保持稳定更让人放心”。日本大和总研经济学家熊谷亮丸也认为,日元过度贬值将导致日本企业贫富差距扩大,依赖从外部进口原料的中小企业将面临沉重压力。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日元深度贬值将对东亚各国经济形成重压,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很可能诱发各个国家之间货币争相贬值,爆发一场货币大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日元针对美元贬值,导致当时东亚各国出现严重贸易逆差,此外,由于各国货币严重高估,使得国际短期资本大规模流入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参与投机,可以说,日本当时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成为诱发后来金融危机的导火索,如今东亚各国经济正处于不景气周期,日本这种以邻为壑的举措,是否会让先前的悲剧重演,从而导致又一轮亚洲金融风暴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