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情况没有那么好 中国千万不要误判

www.creaders.net | 2015-09-20 18:58: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0年11月25日,三岛由纪夫在交付了《丰饶之海》的最后一部之后,带领4名追随者在日本陆上自卫队东部总监部将师团长绑架为人质。随后三岛向自卫队士官发表演说,呼吁“真的武士”随他发动兵变,推翻否定日本拥有军队的宪法,当时没有人响应。

  在一呼百不应之后,三岛在额际系上了写着“七生报国”字样的头巾,退到室内切腹自杀,最后在名刀“关孙六”的介错之下一命归天,目睹三岛由纪夫自杀的川端康成,在17个月后,亦口含煤气管自杀。

  2015年9月19日凌晨,日本《时事通信》刊文,标题为“安保法,战后历史的转换点”。安保法案的通过,意味着日本的“和平宪法”从此不再和平。而安倍晋三亦再次成功连任自民党党魁。45年前,三岛由纪夫的军国主义美梦,在安倍的推动下,终于踏出了第一步。

  通过的新安保法案包括两大核心内容,一是从法律上赋予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力,二是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开展军事活动的范围,使自卫队可以对他国军队进行所谓的“后方支援”。简单来说,就是当和日本有着“紧密关系”的国家“遭受攻击”、日本面临“存亡危机”、“国民权利受到威胁”的时候,日本自卫队可以和他国军队一起实施战斗。日本距离重获独立宣战权,成为“正常国家”又进了一步。

情况没有那么好  中国千万不要误判

  安倍离完成“修宪”的夙愿又近了一大步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明目张胆表示欢迎的美国,暗中点头鼓掌的台湾,德国竟也公开表示对于新安保法案的支持,其背后动机不得不令人关切。

  当日本万人集会声讨安倍的照片引爆中国舆论场的时候,中国人都以为安倍已经四面楚歌、千夫所指了,然而安保法案还是通过了,安倍晋三依然成功连任党魁了,针对安倍的不信任提案也不出意料的被否决了,安倍的日子真的不好过了吗?

  真如知名媒体人程鹤麟所说,情况没有那么好,中国千万不要误判。

  为了反对安倍晋三强推新安保法案,日本发生了近数十年来少见的大规模抗议行动。由日本大学生组成的学运组织连月来在全日本多处发起反安保法示威,又号召支持者每周五晚固定到国会前示威。8月30日,国会外抗议新安保法案的集会人数达12万人。那是目前为止反新安保法案最多人的一次集会。

  那么日本的人口是多少呢:1.273亿。其中20岁以上有选举权的占83%,超过1亿人,1亿人中有12万人集会反对,安倍有什么可急的呢?

  有人会说,除去集会的人,日本还有千千万万人反对安倍。可是,这些反对的声音足以影响安倍的政治命运吗?三言两语的数落和不满足以扭转局势吗?大学生们业余时间的振臂一呼足以改变现状吗?

  反战势力有哪一次成功阻止过战争的发生呢?美国的反战势力和团体何其多,游行示威长如家常便饭,给美国国防部造成了哪怕一点点的顾虑吗?想打的仗也还是打了,想研究的武器也还是研究了。

  大喊反对的日本在野党其实又是何许态度呢?他们真的是反对安保法案吗?还是仅仅只是在反对安倍政府的蛮横态度,是在反对执政党的“强行通过”,是在做一个在野党的反对必修课。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美新安保条约”通过的时候,在日本同样掀起了空前的反战抗争行动,史称两次“安保斗争”,其规模比之现在的游行示威不知要大出多少。当时的日本学生甚至打出了“反美爱国 安保粉碎”的旗帜,但终究因为革命思想和手段过于幼稚而失败。在大财团和社会精英阶层暗中输血帮助的前提下,学生们风卷风散的集会有什么用呢?

  全世界唯一靠集会静坐可以改变政府的恐怕也只有民粹泛滥的台湾了。

  之前日本前首相菅直人还号称要让在野党和学生运动进行串联,尽管日本左翼配合的发动了工人,但事实证明依然没有什么作用。

  虽然日本自卫队自八九十年代之后,其武器装备和总体实力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但日本的制造能力依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在情况允许的前提下,日本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将民用力量军事化,战争机器一旦开转起来,强大的制造能力便能很快弥补军事体量上的缺口。且不说频频下水的直升机航母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给一系列战舰命名为二战期间日本军舰的旧名还不够说明问题吗。

  有一本描述日本国民性的书《菊与刀》,至今看来仍显示的描摹着当下的日本。日本不仅是一个只服从于强者的国家,也是一个绝不会安于现状的国家,右翼势力绵延不绝,渐成气候,复活军国主义或许现在看来危言耸听,但放到将来,再有五个安倍、十个安倍把持日本政坛的时候,谁能确保哪个曾经的邪恶轴心不会再重新转动呢?  (呼延朔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