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高度警惕日本的核野心与核冒险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19:34:5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是单纯的缅怀与凭吊那些为人类进步作出牺牲的英烈,更是希望能在今天的国际环境下,吸取历史的教训,不让类似的人类悲剧再次出现,捍卫来之不易的胜利和国际正义。日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二战末期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1955年,日本制定《原子能基本法》,明确限定原子能作为“和平手段”的研发利用。然而,从上世纪60年代起,日本政府并未放弃过发展核武器的探索。近年来,日本国内一些人屡次要求重新思考日本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在日本不断显示出违背无核原则的意图背后,还有美国的支持。今年也是日本制定该法案60年,虽然期间修正多次,但在人类和平面前,值得大家警示。】

  彭光谦等主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年警示录》,上海远东出版社2015年版。

  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年警示录》一书中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撰文《高度警惕日本的核野心与核冒险》,文章分析了日本在原子能问题上的态度,历任首相与美国政府间关于核问题的相互支持。在一份日美双方签订的“核密约”曝光后,遭到日本国内民众的反对与指责,但并没能阻止日本政府在此事上的一意孤行。日本政府的行为显然也不符合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精神与要求。

  1955年制定的日本《原子能基本法》明确地限定“研究、发展和利用原子能”为“和平手段”,但日本领导人在行为上并没有接受这些限制。

  第一位挑战核武器禁令的就是今天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岸信介曾在日本国会声称,“宪法并未阻止日本发展核武器”,从而引起了轩然大波。岸信介的弟弟佐藤荣作1964年继任首相后,对美国总统约翰逊表示,日本也需要拥有核武器。佐藤还补充说,“日本民众暂时不会接受,但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是可以被教育的”。而在公众面前,佐藤却扮演了另一副嘴脸。1967年12月,他宣布了“无核三原则”,但私下里,佐藤说这些原则都是“胡闹”,并组建了一个秘密小组研究核武器。

  正如美国五角大楼前审计官多夫·扎赫姆2014年9月30日在谈到日本试图扩大防卫姿态时所说:“他们能拥有核武器。他们能在几个月内就拥有核武器。”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日本自民党执政时期,历届日本政府和首相以及外相均坚决否认日美两国之间存在“核密约”。而自日本民主党2009年执政以来,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经过数月调查,向外相冈田克也提交的调查报告证实,日美两国之间确实存在“核密约”,从而揭露了此前日本政府隐瞒“核密约”的真相。日本外务省第三方委员会2010年3月9日提交的关于日美密约问题的调查报告表明,日美两国间存在“核密约”等3个秘密协议。

  ……

  1969年11月,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访美,与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在华盛顿举行日美首脑会谈。在此期间,两人亲自签署了一份绝密的谈判备忘录。备忘录一式两份,一份保存在美国白宫,一份保存在日本首相官邸。

  这份英文备忘录共两页,纸张顶部和底部都印有“TOPSECRET”(绝密)的字样。这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日美“核密约”。全文如下:

  美国总统:

  正如双方在联合公报中所说,美国政府计划于正式向日本移交行政管理之前从冲绳岛移除全部核武器;此后,《安全保障条约》及相关协议将适用于冲绳岛,这在联合公报中已有说明。

  然后,有效履行美国对包括日本在内的远东国家的国防应承担的国际义务,在重大经济状况发生时,在与日本进行事先协商后,美国政府将要求将核武再度携入冲绳,并且获得通过冲绳的权利。美国政府期待获得肯定的回应。美国政府考虑到重大紧急状况的需要,现存于冲绳的核武储藏地,即嘉手纳、那霸、边野古和“胜利女神-力士型”导弹基地有必要保持可使用的状态。

  日本首相:

  日本政府十分重视总统上述的美国政府在重大紧急状况下的要求,并将在事先协商后立即满足这些要求。

  总统和首相对本备忘录无异议。本备忘录一式两份,分别由总统和首相办公室保存,并视为美国总统与日本首相之间的绝密文件。

  华盛顿1969年11月19日

  理查德·尼克松

  佐藤荣作

  据调查,可能是由于认为这份文件关系重大,因此,虽然原本安排日美双方领导人在签字时都只签姓名首字母,但尼克松和佐藤在最终签字时,都签上了自己的全名。(有言如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