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禁区超20公里 福岛俨然已经成鬼城

www.creaders.net | 2015-10-09 19:30:5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一组拍摄于日本福岛的照片向世人展示了被遗忘了4年之久的核禁区,在这片被污染的土地上,植物覆盖了被遗弃的家园。原先生机勃勃的村庄现在已成为只有在电影里才能看到的荒凉的无人鬼镇。

禁区超20公里  福岛俨然已经成鬼城

  这片杂草从生的地方曾经是繁忙公路,灾民们在逃生中弃车而去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这次事故被认为是自1986年乌克兰切尔克贝利核泄漏以来最严重的核灾难。在核泄漏发生之后,日本当局划设了长12.5英里(超过20公里)的禁区,禁区内16万名居民被迫搬离家园。如今,4年零7个月已经过去,禁区内原先人类活动的印迹俨然已被大自然覆盖,成为一片荒原。

  拍摄这些照片的摄影师是来自波兰的Podniesinski,他9月前往福岛,亲眼见证了这场事故的严重后果。他说:“我想要把这些禁区真实的模样展现给人们看,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双叶镇、奈美镇、富冈镇现在已变成了鬼镇,这对当地居民来说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数以万计的人们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家园。”

禁区超20公里  福岛俨然已经成鬼城

  一辆摩托车,海啸袭击前几个小时,它被锁在这里

  摄影师Arkandiusz Podniesinski拿出辐射剂量检查器来测量一下,果然不出所料,辐射指数为6.7uSv/h(微西弗/每小时,据知乎网友介绍,日常生活中,我们坐10小时飞机,相当于接受约30微西弗辐射)。

  想要踏入禁区并不容易,必须事先取得合法的许可证,而事实上政府也不欢迎观光客、摄影师以及记者。Podniesinski通过复杂的人脉关系才取得了申请资格。

  在福岛居民撤离后,年轻的家庭大多搬去大城市,但年纪大些的人对这里已经感情很深,他们通常会选择住在附近特殊建造的临时建筑里。Podniesinski也拜访了这样一户家庭,女主人野泽洋子带他参观这些临时住宅区。洋子的丈夫浩一也决定和她一起留下来居住。

  因为舍不得遗弃这360头牛,雅美吉泽冒着风险回来照顾它们。地上巨大的裂痕显现了地震强大的威力。

禁区超20公里  福岛俨然已经成鬼城

  雅美吉泽的牧场

  雅美的牛在核事故之后,身上开始莫名出现白点,她推测是食用了被核辐射污染的牧草,导致基因产生突变。令雅美气愤的是,在她把这一状况告知政府后,政府并未给予适当的协助,只是取了一些血液样本后就不了了之。

  不说不会有人知道,禁区内每天有2万名工人默默地在进行净化工程。但所谓的净化工程,无非就是把被核辐射污染的土壤层区隔开,装进一袋又一袋的垃圾袋,再层层叠垒以节省空间。

  但净化工程也有许多限制——只能净化住宅区和附近的街道,茂密的森林和险峻的山地都不在净化范围内。因此也有科学家担心,降雨和风吹会将隐藏在森林和山区的核辐射带到其他地方,造成二度污染。这不是杞人忧天,因为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就发生过两次这样的意外。

  虽然也有大批工人在进行修缮工作,以恢复受损房屋的居住功能,但依然有许多灾民不愿再回到这片土地。除了隐藏的核辐射风险之外,灾民也非常不满政府对这次事故的赔偿机制,每名灾民只能得到微薄的10万日圆(人民币5290元),让人心寒。

  Podniesinski说:“在我踏进禁区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净化工作的工作量十分巨大。在我的采访中,大多数居民认为他们可能在有生之年无法回到家乡,他们不相信日本政府宣称的30年以后因核辐射造成的污染将会被完全消除。他们担心放射性废弃物将会永远存在。”

  Podniesinski已经涉足福岛大部分禁区,但是他始终没能去到橙色和红色地区。他说:“我希望我有机会能进入橙色以及红色地区,它们是受污染最严重且最荒凉的地区,在那里时间好像停滞在灾难发生的那一刻。进入这些地区需要特别通行证,而通行证需要以官方的名义取得。游客一律都不准进入,记者也是不欢迎对象。日本政府对此类话题很敏感,政府立场等话题都被掩盖起来。虽然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海啸引发了这场灾难,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场核泄漏事故而是人为的,这场灾难是完全可以预见和避免的。”

  Podniesinski深入福岛唯一的目的,就是让人看到核灾后的世界,警醒世界不当或马虎使用核能的后果,希望不要再有下一个切尔诺贝利、下一个福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