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掀翻牌桌:普京敲打土耳其 逼美国出局

www.creaders.net | 2015-12-02 09:31:0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掀翻牌桌:普京敲打土耳其 逼美国出局

  俄罗斯连日来对土耳其紧咬不放。除政治、军事、经济报复措施,普京(Vladimir Putin)日前高调抛出土耳其与“伊斯兰国”(ISIS)存在石油交易“黑幕”。不仅与包括美国、以色列、约旦等国进行会面的多个双边乃至于多边场合提及此事。当地时间12月2日15时,俄国防指控中心专门召开主题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新数据”的国内外媒体吹风会,亦被可能包括提供土耳其“资恐”新证据。

  众所周知,本身经济存在问题的俄罗斯对土耳其采取经济制裁占不到任何便宜,在打击ISIS问题上以及中东局势上俄罗斯面临的难题关键并非土耳其。缘何俄罗斯紧抓土耳其不放?刨根问底追究土耳其与ISIS的关系是何用意?

  1月30日普京认定土耳其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出售石油提供便利。土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公开表态,如果事实真如普京所言,自己就下台。12月1日埃尔多安呛声普京:“我公开地说,如果这一事实确定的话,我将不会留在自己的位置上。反之,我要问一下尊敬的普京,你是否留任?”目前的局势似乎变成了普京下台还是埃尔多安下台的口水仗。

  土耳其暗勾ISIS 是不争的事实。2013年包括ISIS在内的极端主义组织逐渐在叛乱浪潮中兴起,土耳其一方面继续在西方盟友面前表明“温和”立场,担任反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领头羊,在另一方面,却也开始偷偷支持ISIS这样的极端主义组织。有明确的消息显示,美军在击毙“伊斯兰国”负责石油走私的头目阿布•萨伊夫时,曾找到很多文件,这些文件显示土耳其和ISIS有密切的经济往来。

  土耳其虽于2014年10月2日通过决议,授权军队进入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ISIS,但目标却瞄准了一直抵抗ISIS扩张的库尔德人。且本着“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的原则,土耳其为了自己的地缘战略目的,更故意放松土叙边境管理,纵容石油走私。无论土耳其政府是否“知道”或“参与”ISIS的石油生意,其在这样一种黑市石油贸易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却不容置疑。ISIS的石油输出的一大港口恰恰是土耳其位于地中海的杰伊汉(Ceyhan)。

  但ISIS尚未发迹之时,美欧及包括沙特在内的诸多国家也都曾因反对阿萨德政权,将ISIS视为“叙利亚温和反对派”进行过或多或少的支持。

  前中央情情报局分析师菲利浦·杰拉迪在2011年12月就已提出,“北约已秘密介入叙利亚冲突,土耳其率先成为美国的代理人……北约的秘密战争运输机已抵达位于边境城市伊斯肯德伦的土耳其军事基地,送去了取自利比亚强人卡扎菲晚期军火库的武器,以及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志愿者。”

  “伊斯肯德伦也是叙利亚反对派的根据地,法国和英国的特种部队训练员协助训练叙利亚武装反政府组织,美国中央情报局和美国特种部队提供通信设备和情报,使得反政府军的战斗人员能避免叙利亚政府军集结兵力。”叙利亚反对派不仅在临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军事基地和土耳其军官一起接受军事训练,还在土耳其境内距土叙边界130千米的阿达纳市建立训练营。土叙边境已被视为西方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向叙境内走私武器、通信设备、资金以及情报支援的大后方。

  今年7月土耳其首次派战机空袭ISIS在叙利亚境内据点的同时,还开辟了第二条战线轰炸库尔德工人党(PKK)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基地,这样一举曾获美国支持。白宫表示,土耳其面对库族叛军的袭击有权自卫,并强烈谴责PKK最近发动恐袭。

  而俄罗斯将“土耳其支持ISIS”一事抛出后,12月1日美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在国会听证会上转而开始要求土耳其更加积极的打击ISIS,卡特指出,自ISIS出现以来,土耳其在管控边境问题上做的不够,“我们希望他们在空中和地面都能开展更多行动。许多空袭行动现在都不是直接针对ISIS的,而都是针对PKK武装组织的”。如果将土耳其逼急了,美国难道不担心土耳其为了自保牵出美国、沙特等国与ISIS交集的证据?

  西方目前在ISIS问题上的互相撇清实际上体现了普京的外交用意。此前各国在ISIS问题上的博弈均是暗招,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真打假打轮番上阵。俄罗斯9月30日开始亲自上阵空袭ISIS,成效显著,实际上已经撕下了西方的假面。目前在土耳其与ISIS勾结问题上刨根问底亦是这一招的延续。俄罗斯不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直接掀翻了传统棋局。

  西方在这个问题上的互相撇清正是俄罗斯要看到的。这将加速美国等国同意组建打击ISIS的联盟,在道义问题上给土耳其摆了一道的同时,也让美欧等国担忧被拉下水被迫选择了消声。

  在相当程度上,俄土围绕击落战机问题展开的舆论战,孰真孰假、谁胜谁负,其实都不是最重要的。当打击ISIS已成国际共识,消灭ISIS更为最终目标,原本“高高挂起”各国近来均一改此前的拘谨、竞相发声打击ISIS,美国、德国、以色列、法国等国甚至证实已经或即将派遣地面部队参与行动,各国其实已然开始盘算打击ISIS之后如何划分势力范围的问题。

  俄罗斯目前所谋的不仅是杀鸡儆猴震慑其他试图挑衅俄罗斯存在的地区国家,短时间内为“战机门”赢得道义支持,以此绑架包括美、德、英、法等在内的多国。更有助于其在后叙利亚时代来临前占领道德和法理的制高点。目前打击ISIS不过是前奏,谁在后叙利亚时代到来之前失去出局还是未知数,普京目前紧追土耳其不放其实就是在布局打击ISIS后的下一步棋。将美国土耳其等准备在叙利亚大展身手的国家至于国际公理的最低点,是未来论功行赏地区势力范围的必要前奏舆论战。而这或才是俄罗斯当前揪住土耳其不放的真正目的所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