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深度报道: 令完成案与中美关系 (2)

www.creaders.net | 2016-01-05 00:37: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捷夫报道:美国白宫和国务院对令完成一案守口如瓶,媒体得不到更多的细节。目前比较权威的消息来源主要是“纽约时报”记者麦克尔·福斯蒂(Michael Forsythe)和“洛杉矶时报”记者礼查德·温顿(Richard Winton)发表于2015年秋的两篇关于令完成在美踪迹的长篇报道,以及香港“南华早报”、“前哨”和“争鸣”等报刊就令完成案情进展于2015年底刊载的几篇文章。其他报章,如“华盛顿邮报”和“华尔街日报”也有若干报道。

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间谍情报战由来已久,早已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敏感和特殊的层面。1985年中国国家安全部局长俞强生叛逃美国、2012年中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陆忠伟的秘书投诚中情局,都曾在中共高层引发震动。而这次不具备任何情治背景的商人令完成的出走比起上述叛逃事件,更令北京当局恐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媒体报道说令完成手中握有2700多份中共和国务院秘密情报,并且很可能已经出卖给了美国人。

“纽约时报”记者福斯蒂在对令完成案的报道过程中接触到美方办案人员,这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指出,令手中所掌握的信息“情报价值极高”。

中共立即采取措施以减轻损失,在令计划被监禁后,其所管辖的中办下属19个部门中的85名主管中遭到革职的多达72人(占85%),与令计划关系密切的同僚至少有60人被立案审查。而中共对外所采取的措施则是与华盛顿交涉,要求遣返令完成。

冷战时期,苏联接二连三地发生克格勃特工变节事件。克格勃高级将领曾说,“对国家安全而言,最经受不住的打击就是高级情报人员叛逃”。现在这种情形也出现在中美关系之中。令完成虽不是情报人员,但其手中的机密却威力无穷。据说令所掌控的秘密情报包括中国派驻海外的间谍名单、北京高层的私人信息甚至核武器的启动程序等。

深度报道: 令完成案与中美关系 (2)

[图片说明:搅乱中国政坛和中美关系的令氏兄弟,有消息说令完成手中的秘密情报包括中国派驻海外的间谍名单、北京高层的私人信息甚至核武器启动程序等。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为遣返令完成,北京做出巨大努力但收效甚微。2015年中国公安部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就遣返令完成有过多次接触。从王岐山访美计划的搁浅、孟建柱访美使命的失败,到习近平访美和参加巴黎气候大会时亲自向奥巴马求助,均未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令完成仍然在逃,有关其向美方泄露秘密情报的消息依旧铺天盖地。

令完成在美曾与其旧友通话,断然否认手中握有秘密文件。如果他说的是假话,如果他真的以提供情报恫吓中共从而以此“帮助令计划并为自己留在美国做出铺垫”,那将是美国情报部门所求之不得的事情。他只要出卖几份文件,就可能顶得上中情局一代甚至几代情报人员的努力。现在华盛顿非常冷静,北京却有些沉不住气。

据美媒披露,不仅在口头上要求遣返令完成,中国还将实际行动与外交交涉并行,派遣特工深入美国腹地查询令完成的踪迹。比如,两名中国特工曾在德克萨斯找到令完成现任妻子的前夫汤米·袁(Tommy Yuan),开门见山地说要知道令氏夫妇的下落。

“华尔街日报”披露的细节称,“其中一位虎背熊腰,留着大背头,另一个个子稍矮,剃着小平头。他们自称代表中国政府却从未展示过任何证件。他们威胁说‘如果想保护你的前妻张丽君,就得提供我们所需要的信息’”。袁这才回过味儿来,原来前妻张丽君确曾向他提及在与某男子约会,称那人是个“商业成功人士”。袁壮起胆子询问来人令完成何罪之有,答复是“非法牟利并携巨额赃款出逃”。

中方为得到令完成已向美提出,愿接收美方长期要求遣返的在美境内的两万五千名大陆非法移民。不仅如此,中方还承诺一旦送还令完成,将放弃令在美六亿美元的资产。


深度报道: 令完成案与中美关系 (2)

[图片说明:令完成案成为中美矛盾的焦点,其妥善处理将考验习近平的政治智慧。图片来源:华盛顿自由灯塔报]

与此同时,美国特工也在四下寻找令完成。令在卢米斯的近邻萨拉·麦特逊(Sarah Matteson)对“纽约时报”说,2015年的一天,她看到一辆面包车停在令完成家附近,车上跳下一男一女,他们向她出示了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徽章,紧接着就打听令氏夫妇的去向。麦特逊女士向他们询问事由,他们故作轻松地说“只不过想找他们聊聊”。使人感到困惑的是,事后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在媒体的追问下又严词否认了这一调查行动。(未完待续)

深度报道: 令完成案与中美关系 (1)
http://news.creaders.net/world/2016/01/04/1624898.html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