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人过春节 非洲猪肉价格涨起来

www.creaders.net | 2016-02-11 20:28: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早在清末,因修铁路或采矿而移居非洲的华人便将中华文化的种子带入非洲,农历新年的习俗成为凝聚华人的重大节日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非洲工作生活和定居。目前,关于非洲地区华人人口说法不一,相差较大。中国社科院学者李新烽认为2012年底非洲华侨华人的总数已略超过100万。

  随着大量中国人进入非洲经商、务工、留学等,中华文化与节日习俗也日益在一些非洲国家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记,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通过笔者在非洲的生活以及在非洲度过农历新年的所见所闻,一探非洲大陆的“中国年”。

  非洲版的中国“春运”,一票难求

  “春运”,这个常常在国内春节期间占据头条的词汇如今也在非洲大陆上演。目前,中国与非洲的直航较少,除有北上广港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南非的少量直航外,多数仍通过迪拜、多哈、伊斯坦布尔或西欧国家等地中转后才能到达中部非洲。

  每逢临近农历新年的时候,大批在非洲工作生活的中国人陆续踏上归乡的旅途。从非洲飞往国内的直航机票常常一票难求。买不到直航机票的乘客,不得已到巴黎、伊斯坦布尔和迪拜等辗转回国。而春节前从非洲飞往中国的航班上,乘客常常清一色是在非洲打拼的中国人,登机的一瞬间往往让人误以为走上了中国的国内航班。

  在一票难求的非洲版“春运”中,年味也是一年比一年浓。1月25日,归心似箭的中国籍乘客在“东非门户”埃塞首都博莱(Bole)国际机场,着实感受了一把浓浓的中国年。

  大红灯笼挂起来,福字贴起来,美味的饺子包起来。继开通中文服务后,埃塞航空在今年针对中国乘客举办的“带您回家”活动中,邀请所有候机的中国旅客一起擀饺子皮、包饺子。在这座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新机场航站楼里,等候归国的中国人在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后,带着浓浓的乡情,踏上归国的旅程。

中国人过春节    非洲猪肉价格涨起来

  埃塞首都博莱(Bole)国际机场,埃塞航空邀请中国籍候机乘客包饺子

  非洲的中国新年,逛逛年货市场

  “老板,鱼!新鲜,便宜!便宜!”一个坦桑尼亚小伙子在鱼码头,用简单的中文向中国人推销刚刚收获的海鲜,期待着在农历新年卖个好价钱。“老板,新年Good!猪肉要不要?”一位埃塞的肉店老板娘在店门口大喊着招揽过往的中国人,期待在农历新年的时候多赚些钱。

  每逢元旦过后,很多非洲当地商贩便四处打听,“哪一天是中国的新年”。在得到确定消息后,便积极备货,一些紧俏年货的价格还随着新春的日益临近而上涨,有的商品还出现断货的情况。在当地人看来,如果一段时间很多中国人在大量采购,肯定是中国要过大节日了。

  在非洲的年货里,猪肉算得上是相对短缺的肉类。除了穆斯林国家基本见不到外,其他国家也比较少见到猪肉,而且价格常常高于其他肉类。

  近年来,随着在非中国人的增多,对猪肉的消费也开始增加。消费市场的形成使得猪肉生意在一些平时很少甚至基本不食用猪肉的地区兴盛起来,而到了中国人逢年过节的时候,猪肉供应难以满足需要的现实常常令当地商贩感到无可奈何,有时在接到订货电话时反复跟中国客人说“猪肉没有了,牛肉羊肉行不行”。

  在非洲当地商贩喜迎“新春购物节”的时候,在当地经营的中国商人也是忙忙碌碌。红灯笼、对联以及各种与新年相关的挂件和食品等都摆上了橱窗,常常刚一上市便被大家一扫而空。

  在所有年货中,一些非洲国家邮政发行的农历春节邮品十分引人注目,成为当地华人华侨竞相购买收藏的紧俏货。近年来,随着在当地工作生活的华人增多,华人在当地的贡献也日益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可,农历新年发行生肖邮票更是成为风尚。

  办民俗庙会、春节联欢,一个都不能少

  在非洲迎新春,就是要讨个热闹,图个吉利。生活在五十多个非洲国家的华人华侨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庆祝着农历新年的到来。

  在津巴布韦,华人华侨首次举办欢庆中国春节庙会,3000多人参加了庙会活动,春节在当地人眼中俨然成为“中国狂欢节”。庙会上,不仅有身着中津传统服装的巡游队,还有中津民众排练的节目,中国歌舞、中国功夫和津巴布韦民族表演引来观众的阵阵欢呼。

  每逢农历新年日益临近时,少不了的就是春节联欢活动。元旦过后,中国文化部便会组织各省的歌舞团到海外各国办联欢活动,为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和当地民众带来中华文化的精彩展示。其中一些少数民族歌舞和服饰以及带有浓厚传统祭祀和宗教仪式的表演,更是令非洲民众惊叹中华文化的多元与包容,看到了丰富多彩的多民族文化与中国多种宗教文化的蓬勃发展。

  在农历新年期间,还有一群最可爱的中国人,依然为维护和平而坚守岗位。2016年农历新年前夕,一群身着迷彩服,头戴蓝色钢盔的官兵利用闲暇时间,紧张的排练节目,他们就是依然在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官兵。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虽说如今在非洲的华人还是以抱着过客而非定居扎根的心态居多,但移居非洲并入籍定居的新一代华人也已成长起来,有的已经是第二代甚至第三代移民了,血液中的那份中国基因已深深融入了当地文化,在非洲大地上开出中华文明的花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