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对中国开战 就差一步

www.creaders.net | 2016-04-04 18:19: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进而在南海挑战中国。首先安倍晋三正逐步带领日本走向军事正常化国家。对此,有人指出,日本五步迈新军国主义,再走一步就对华开战。

  综合媒体4月4日报道,日本新安保法案从2016年3月29日凌晨起开始实施。根据新安保法案的相关规定,日本在面临“存立危机事态”之际,即使不是出于被直接攻击的情况下,也可动用武力,行使“集体自卫权”。

  所谓集体自卫权,直白说就是当日本盟友遭受到其它国家武力攻击时,日本无论自己是否受到威胁,都可以动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这一法律实施意味着,日本距离“正常国家”仅一步之遥,接下来安倍政府只要完成修宪,突破和平宪法,日本军队就将不再是自卫队,而是国防军,日本军队将彻底突破日本本土,走向世界。

  而从过去6年日本政府、民间的系列反应看,日本不但正努力推动国家“正常化”,而且很可能正走向新军国主义。日本正试图通过五步走向新军国主义,现阶段处于第三步。

  第一步:借美重返亚太之机,通过制造钓鱼岛危机,成为美遏制中国的急先锋

  2010年,美国重返亚太搞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这一战略彻底激活了日本右翼新军国主义思想的复活。在这种背景下,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修宪并考虑进一步扩张的相关事宜或已变成事实,或已箭在弦上。

  日本要想实现国家正常化,首先必须借助美国的力量,让美国为其松绑。而日本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开始在美国支持下展开对中国的挑衅。

日本对中国开战   就差一步

  日本自卫队已获解禁势如猛虎出笼(图源:Reuters/VCG)

  第二步:以协助美国遏制中国为由,推动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同时修改美日安保条约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时机终于成熟。2012年10月1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公开表示,计划重新定义“集体自卫权”,有意修改宪法。日本此时抛出解禁集体自卫权,意思就是要向美国要价,即日本已经为美国鞍前马后两年多,现在日本为了帮助美国遏制中国,需要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看着办吧。经过半年多沟通磋商,2013年6月24日,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美国所谓知日派人士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开始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松口。

  第三步:缓和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推动并加剧中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对抗。

  美日要想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继续推动修宪,必须缓和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否则国际外交压力、国内民意压力必然会导致日本修宪之路寸步难行。在这种目的趋势下,日本在通过挑衅中国实现美国支持其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就开始不断努力缓和与中国关系。

  日本在与中国、韩国关系缓和后,进一步推动修宪的外部环境就有了。有了这样的外部环境,内部压力也会因此减小,那么推动修宪的时机也正在因此而逐渐成熟。

  第四步:完成修宪,成为正常国家

  事实上,安倍晋三是一个典型的右翼分子,具有很强的军国主义倾向,他的政治偶像是担任过国战后首相的外公岸信介。岸信介是二战甲级战犯,和日本侵华罪魁东条英机等并称“满洲五人帮”,是侵华的罪魁之一。不但如此,岸信介还是战后第一个敌视中国的首相。而安倍晋三政治上则是其外公岸信介在21世纪的延续,他在政治思想上的模板就是岸信介,他的政治导师则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

  修宪获得支持会越来越多,而日本修宪将是必然完成的一步,而且时间将不会很久远。日本完成修宪既是国际地缘政治大环境决定的,也是日本现在的政治气候决定的,中国无法阻止。

  第五步:与中国一战,挣脱扩张束缚

  现在,日本努力的目标是修宪,所以在挑衅中国方面一直表现得很“克制”,不再像前几年那样歇斯底里,甚至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隔诸岛)都对中国巡逻船表现得非常“保守”,对中国渔民登上钓鱼岛也不加以阻拦,在南海更多也是敲边鼓为主。但是,日本的这一态度的原因不是别的,而是日本为了修宪不想过度刺激中国。因此,未来一旦修宪完成,日本对华一定变脸。因为,到那时日本的国家目标将不再是修宪,而是国家正常化后的对外扩张。

  日本要对外扩张,必须迈过一道坎,这道坎既可以是美国,也可以是中国。也就是说,日本要想对外扩张,若非“击败”中国从而跨过中国这道坎,就是挣脱美国对其的束缚变成真正完全独立、正常的国家。就现实而言,无论是跨过中国这道坎还是挣脱美国的束缚,其前提条件都是“与中国一战”。

  日本的“与中国一战”之所以是其对外扩张必须走的一步棋,原因是如果日本依托美国搞扩张,就必须击败中国,通过侵蚀中国的国家利益来实现;如果和中国合作搞对外扩张,按照中国的思路发展,就必须挣脱美国,拿自己的资本和中国合作分享利益。

  但是,日本要变成正常国家首先要通过美国,所以日本现在必然要和美国遏制中国。事实上,不管是哪一种方式,日本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中国,因为中日之间存在历史问题,日本要扩张必然涉及中国切身利益,只要中日在这一问题上没有和解,只要中日之间没有充足的政治互信,日本想跨过中国台湾进入东南亚和印度洋不可能。

  日本要想实现这两个目的中的一个,通过对华战争是有一定可能实现的。日本的算盘很可能是这样的,通过中日战争拉美国下水,然后展开以美日为主,美国其它盟友为辅的对中国的围殴。如此,日本可有望实现不败,只要遏制住中国,日本就有机会和美国一起展开对外扩张。

  假如美国不敢和中国展开直接对抗,那么一旦日本战败,日本可借机以美国没有尽防卫义务为由,迫使美军撤离日本本土。与此同时,日本可快速与中国实现和解,与中国一起排挤美国,接着与中国合作展开对外扩张。

  当然,现实的情况估计很难按照日本的逻辑发展,因为日本是一个太平洋的小岛国,其周围是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三个大国。日本的火候一旦掌握不好,那么就有被三个大国瓜分的危险。

  报道最后指出,对中国来说,对日本的冒险倾向绝不能大意,虽然日本不是中国的战略对手,但一定要每时每刻防着这个恶邻,要知道他接下来它想干什么,要随时做好干沉对方准备!未来,一旦中日在日本的挑衅下爆发战争,决不能给其任何喘息机会,要在短时间内用雷霆手段击败它,不给其任何二次选择的机会。这不仅仅是中国雪耻的机会,或许还是中国在未来真正变成世界强国的必走台阶!这,或许是中国根本避无可避,选无可选的必选项,中国需要为此做好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