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被中国耍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4-25 07:45: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被中国耍了

  莫斯科因为乌克兰危机同美欧大打出手,关系降至冷战后最低点,此外,分析认为,俄罗斯转向亚洲的策略也未能凑效,普京政权面临挑战。

  日本《外交学者》4月24日在题为《为什么俄罗斯转向亚洲会失败?》(Why Did Russia’s Pivot to Asia Fail?)的文章中称,俄罗斯需要中国,但是中国却又很多的选项。

  在表明上看,俄罗斯转向亚洲的概念是很有道理的,尤其是莫斯科和北京有着更广泛的合作。但是,分析表明,俄罗斯转向亚洲的政策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给莫斯科带来实质性的利益。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高级研究员及俄罗斯在亚太地区项目负责人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说,克里姆林宫和西方决裂两年后,莫斯科希望通过同亚洲建立新的贸易关系来弥补俄罗斯的损失的愿望并没有成真,俄罗斯没有地方可以转向。

  维也纳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员戴昕昊(Thomas S. Eder)和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对外政策与经济项目首席研究员胡谧空(Mikko Huotari)近期称,自从欧洲因为入侵乌克兰一事而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莫斯科对加强与中国的联系来抵消制裁抱有极大的希望。

  但是失败的根源在哪里呢?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是莫斯科和北京合作加强的动机。莫斯科同欧洲不断恶化的关系促使莫斯科在其他地方寻找合作伙伴。出于这个原因,中俄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成为了头条。但是魔鬼隐藏在细节之中,俄罗斯卖给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比卖给西欧的要便宜,在过去两年里,建设日期也一再被拖延。

  文章还指出,俄罗斯需要中国,但是中国却有很多选项。戴昕昊和胡谧空称,在能源领域,俄罗斯只是中国众多的油气供应商之一,包括安哥拉、伊拉克、土库曼斯坦,很快伊朗也将帮助中国实现资源供应多元化。

  在一些案例当中,俄罗斯的损失就是中国的收益。戴昕昊和胡谧空,本质上来说,俄罗斯没能通过与中国加强接触耍欧洲一顿,反倒被中国给耍了。

  文章还说,俄罗斯的转向亚洲的策略主要专注于中国。制药俄罗斯的经济仍然萎靡不振,它同欧洲的关系仍然紧张,俄罗斯转向亚洲的策略就会继续下去。

  普京时代没落

  英国《金融时报》4月20日在题为《“普京时代”走向没落?》的文章中称,深陷20年来最漫长经济衰退的俄罗斯人似乎只好接受一个现实:他们曾经视为普京(Vladimir Putin)总统掌权标志的增长和繁荣正在消失。尽管像雅罗斯拉夫这样生活彻底分崩离析的人很少,但很多人担心他们曾经希望已经远离的一个时代正在卷土重来:1991年苏联解体后持续10年的衰退、经济冲击和贫困。

  就连俄罗斯本国媒体今年也批普京治国无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今年1月份在题为《普京执政16年的总结》的文章中称,俄罗斯现政权原本是有时间和资源的,即便不能把国家变成又一个中国,至少也能打造成另一个阿联酋,并为未来数十年的经济腾飞夯实基础。然而,事实却事与愿违。

  更有分析指出,俄罗斯2015年的GDP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而已。2015年,俄罗斯名义GDP为1.31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最强的省份广东GDP约为1.2万亿美元,仅仅比俄罗斯少1000亿美元左右。转型25年,普京执政将近16年,俄罗斯经济最终和中国的一个省份差不多,而且很可能在今年,就可能被广东轻松超越。普京的高傲与威权掩饰不住经济的失败与不堪。  (亨利 编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