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G7峰会:安倍的小动作与「马前卒」

www.creaders.net | 2016-05-29 16:25:08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七国集团(G7)峰会时过八年轮到日本坐庄,安倍首相下注伊势志摩,竭力用两天时间实现多年夙愿。北京青年报29日发表署名为夏文辉的评论文章《「小动作」与「马前卒」》,文章指出在南海等问题上,安倍已是不惜一搏,活动范围已经从幕后跑到台前。全文如下:

  七国集团(G7)峰会时过八年轮到日本坐庄,安倍首相下注伊势志摩,竭力用两天时间实现多年夙愿。全球经济应对既是核心议题,也是老生常谈。既然这次峰会由西方七国唯一亚洲国家主持,安倍不愿放掉任何机会将议题拉向这一地区,朝鲜半岛、东海局势以及南海问题才是安倍真正的着力点。但是G7号称着眼全球热点,事情就不能搞得太偏太过,比如所谓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威胁,作为域外国家,日本是多希望这事越闹越大给中国制造困扰,安倍又是多么小心施力以免心机外曝。因了这样弔诡的政治心态,为了伊势志摩峰会,安倍首相今年操了不少心,跑了不少路。

  先是4月的G7外长会,峰会的前曲。会后发佈了《海洋安全声明》,作为外长会议文件首次提到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并表示「强烈反对」。日本共同社的报道也公开承认,「日本主导这次会议,并拉拢欧洲传达出明确信息,意在促进国际舆论不承认在亚洲海域推进的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会后日本外务省负责人就围绕南海的外长讨论对媒体说:「经过激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南海问题是国际关注事项。」

  这位负责人所谓的「激烈」,是因为与会外长对这一议题立场并不一致。共同社的分析指,美国日本意图态度强烈,而德、法、英等国家更希望政治上「保持客观立场」,为了协调立场,日方用尽了办法,「希望步调一致,可以向中国施压。」

  外长会对南海问题的表态引发中方强烈不满,中方随即明确敦促七国集团各成员国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

  或是鉴于中方的外交压力,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底访问北京同中方高层见面,王毅外长就改善中日关系对日方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并且希望日方展现诚意,言行一致,以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

  岸田文雄点着头、带着笑离开中国,可是不出人们所料,这位老兄前脚离开中国,就跑到东南亚国家对着南海问题说三道四,「小动作」随时开耍,变脸好不费工夫。

  与此同时,安倍首相启程访欧,南海问题依然是话题之外的重点话题。据共同社随行记者的报道,除了在英国、德国、俄罗斯,安倍不厌其烦地唠叨南海问题,希望欧洲国家有所共鸣,或者至少不表反对。安倍此行是为伊势志摩峰会协调7国立场,从安倍访问中的多次谈话,共同社报道当时就指出,安倍力图将南海问题纳入伊势志摩的议程以及会后联合声明。安倍考虑了三个方案:尽管可能不大,但要试图在南海问题上提及中国;即便不点名道姓,也要确保声明提及南海,这是底线;声明中语态尽量强硬,越强越好,这是安倍最要努力的方案。

  其实不止今年,前年的比利时布鲁塞尔G7峰会上,安倍就不惜力地抹黑中国,力图峰会联合声明点名批评中国。 去年在德国吕贝克举行的G7外长会单独通过一份关于海洋安全问题的声明,涉及南海和东海局势。这在G7近40年历史上尚属首次。日本媒体当时说,这是安倍外交一个突破。 今年峰 会移至日本,作为东道主,安倍岂能轻易放掉这次主导议程的机会。

  这次峰会显示,在南海等问题上,安倍已是不惜一搏,活动范围已经从幕后跑到台前。如此做法,内外各界都清楚,安倍是受了华盛顿明里暗里的支持和鼓励,要痛快做一次「马前卒」,一唱一和把事情炒大,发起一轮压力攻势。

  就此,日本《赤旗报》不久前指出,安倍不该在南海问题上活动频繁,认为安倍政府尽管强调这是正常活动,但外界都清楚这是对美国「亚太战略再平衡」的忠实配合,以此换得华盛顿对日本的政策松绑,以及外交和安全的支持。《赤旗报》指出,南海问题完全应该通过谈判解决,而不是火上浇油 推动形势趋于紧张,日本在南海主动缠身最终得不偿失。

  当下的安倍恐怕不会听取这样的忠告,他已经踩着油门冲向政治夙愿的快车道,为此不择手段放手一搏,全然不顾是否身形已经扭曲。由此可见,安倍政治真是又低又小,让人几乎认为,「小日本」不是咒人,而是指一种企望常态,实则变态的政治用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