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厌恶个人崇拜 日本天皇坚守和平宪法

www.creaders.net | 2016-08-09 08:13:2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皇明仁8日发表谈话暗示他想退位,一些国际媒体猜测他可能想压住安倍晋三首相的修宪计画。纽约时报指出,自从右派的安倍上台后,明仁已成为日本战后和平宪法沉默但坚强的护卫者。

  法新社报导,日皇明仁在位27年间,世人看到他扬弃二次大战的民族主义,并强调皇室人性的一面。现在这位致力于皇室现代化的鱼类专家再度测试崇尚传统的日本体制。日本国会若通过修改“皇室典范”,让明仁生前退位,将是战后日本皇室的最大变革。

  明仁出生于1933年,正值日本军国主义肆虐亚洲之际,二战日本战败投降那年,他11岁。

  战后,当时的日皇、明仁的父亲裕仁发表“人间宣言”,宣布他不是神,放弃几世纪来赋予日皇的神性。战胜国美国颁布的新宪法剥夺日皇的政治权力,皇室仅扮演仪式性角色。

  虽然裕仁对皇室的转型有适应上的困难,但1989年继任的明仁却欣然接受这样的角色,并用来疗愈战争遗留的伤疤。

  日本著名史学家保阪正康说:“他(明仁)厌恶搞个人崇拜,不想认同不包容异己的民族主义。我们从未见过这么诚实和人性的皇帝,在他所处的时代努力奋斗。”

  明仁在继位前就打破皇室传统,1959年娶了富商的女儿美智子,成为第一个与平民结婚的皇太子。

  虽然宪法不允许日皇评论政治,但明仁总是有办法让世人知道他反对民族主义的观点。在2004年的皇宫花园聚会上,他对一名官员说,他反对强迫学校升国旗和唱国歌,日本国歌“君之代”歌颂日皇千秋万代。

  明仁去年发表二战结束70周年谈话,表达对日本战争行为的“深切反省”。他的谈话被解读为谴责民族主义首相安倍,安倍积极推动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内放弃战争的条文。

  明仁为抚平战争伤痕,多次访问太平洋战争的战场,包括冲绳、塞班、帕劳和菲律宾。

  他1992年前往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但他一直希望能访问韩国,却因韩国对日本殖民的心结未解,始终未能实现。

  明仁1975年还是皇太子时访问冲绳,差点被一枚汽油弹击中。在太平洋战争最后几个月,冲绳的平民死伤惨重。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鲁奥夫说:“明仁是战后世代典型的代表,不相信战争可以补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