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见习近平受辱 赠菲律宾飞机舰船

www.creaders.net | 2016-09-06 07:24:39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5日晚G20散场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终实现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的希望。这场短暂的会晤背后充满中日外交较量内幕。习安两人毫无表情的握手照,真实反映了中日关系冰点的现实;安倍在杭州被中方冷落羞辱一番后,今日飞往老挝出席东盟峰会,甫抵埗见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宣布向菲赠送两艘大型海洋巡逻船和5架侦察机,显示北京早已看穿安倍改善日中关系为假,继续在南海搅局为真。

  日本共同社报道,今天(6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在中国杭州20国集团(G20)峰会的一系列日程,乘专机赴老挝出席东盟(ASEAN)峰会等活动。中午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期间安倍就中国在南海推进军事基地化问题,与杜特尔特交换意见;重申日本尊重国际仲裁庭仲裁的“法治”立场。

  安倍晋三与杜特尔特会谈时告知对方,日本政府已决定以日元贷款的形式,向菲提供2艘大型海洋巡逻舰,以及5架TC-90侦察机,以加强菲律宾的海上警备能力。大型巡逻船全长约90米。计划使用政府开发援助(ODA)的日元贷款在日本制造,完成后交付给菲律宾。估计将花费约16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6亿元)。

  此前日方已向菲律宾赠送10艘海警船,这些舰艇排水量180吨,与日本“眉山”级海保厅巡逻船(Bizan Class)类似,这种巡逻船是中国海警和渔船在钓鱼岛海域的“老熟人”。

  安倍还表示将出借海上自卫队的教练机,并示意将通过飞行员培训加强安保合作。此举旨在对加强南海海洋活动的中国加以制衡。根据双方在5月达成的协议,日方将最多出借5架“TC-90”教练机。据称这将帮助菲利宾扩大警戒监视范围。

  北京专研中日关系的学者对博闻社指,安倍晋三的这个动作无疑等于向北京宣示,日本决心成为中国与菲律宾南海主权纷争中,菲方的支持者。而这也为中方在杭州G20峰会上,为何故意冷待与会的安倍,提供了最佳诠释。

  从杭州G20峰会组织方了解到,由于G20惯例会有与会国领导人双方会晤安排,安倍为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营造日中关系改善的表象,好对日本国内交待,早在8月底其心腹、外相岸田文雄访华时,要安倍即托其带亲笔信给中国总理李克强,期待中方尽早安排杭州G20日中领导人双方会晤。

  9月4日安倍更是提前飞抵杭州,时刻准备与习近平会会谈。但是一直等到4日下午中方才通知日方会谈时间。中日双方峰会的时间,定在G20结束散场后,日方抱怨因为无法确定中日首脑会谈的确切时间表,使得安倍首相与其他国 家的首脑会谈的时间也被打乱。

  日本各大媒体直到5日中午发表的新闻稿,仍称中日首脑会谈是在下午举行。但是G20闭幕式拖延了时间,预定晚上6时30分的中日首脑会谈时间,变成了习近平要举行记者会,宣布G20峰会成果的时间。结果,习近平与安倍首相握手的时间被拖到当天晚上8时27分。

  日本媒体今天公布了中日两国首脑会谈开始前的细节,称在房间等候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门口迎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习近平还与安倍随行的与会者握手以表达欢迎,这个不在预定流程内。不过,不管是安倍晋三还是习近平,都表情严肃,全程没有露出笑容。

  不过与以往几次相比,中方把这次会见不再冠以“应 约”两字,算是给日方一个面子。但会见场所之简陋,出乎所有日本媒体的意料。

  首先,没有两国的国旗。习近平即使与现今的“问题国家”——韩国总统朴 槿惠、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举行会谈,背后也挂了两国的国旗,唯独对安倍没有,实在是一个下马威。

  同时,会谈桌上没有鲜花,只有两个话筒,给予人的感觉,是随便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聊几句的感觉。习近平最主要的两位助手王沪宁、栗战书也没见身影,只有分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就坐。

  双方谈及东海和南海问题,新华社引习近平指,中日双方应该根据4点原则共识,通过对话磋商加强沟通,妥善处理东海问题,共同维护东海和平稳定,要求日方在南海问题上谨言慎行,避免对中日关系改善造成干扰。

安倍见习近平受辱  赠菲律宾飞机舰船

  习近平见安倍时一脸倦容

  安倍则在东海问题上表达了日方立场,中日已就启用为防止偶发性冲突而商讨建立的“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共识;关于南海争端,安倍表示应贯彻法治原则,“问题愈复杂,愈应回到原则,任何国家都不能以国家实力加以威胁”。

  安倍晋三又称“日本是中国自古以来的重要朋友”,维护区域稳定、改善中日关系非常重要,日方愿建设战略互惠关系。习近平则称,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可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提高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

  北京分析人士指,习安会上所讲的都是一些台面话;中方其实早已看穿,安倍急于要和习近平会晤拉近乎,只不过是一个障眼法,是为了对日本国内有所交待,中日双方目前矛盾所在,根本没有解开的迹象,而且日本政府高调介入与己无关南海问题,做菲律宾的后盾,还要学菲律宾,就东海问题向国际仲裁庭提出仲裁,北京大为恼火。

  “中方对习安会的安排实际就是告诉日方,不是我不愿意改善关系,而是我看出你没有诚意,只是想借我做一张牌,好对国内和国际社会造势。安倍在G20受到的冷待,是归咎自取。”消息人士指,日方一直要求安习会最少一小时,然而习近平仅给30分钟时间。30分钟后,两国首脑未能并肩站到摄像机之前,安倍只好独自一人举行记者会,自己宣扬安习会的“成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