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诺贝尔奖常胜军 日本奖拿到手软的秘诀是...

www.creaders.net | 2016-10-05 19:07:1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诺贝尔奖常胜军 日本奖拿到手软的秘诀是...

  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近日获得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也是第四位日本人获此殊荣。除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日本科学家还多次斩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据日本媒体统计,进入21世纪以后,获得诺奖的日本科学家人数仅次于美国,目前世界排名第2,而日本为何能够屡次斩获科学界最高荣誉诺贝尔奖,这里面有哪些秘诀玄机?

  作为诺贝尔奖的常胜军,其实日本媒体早早就开始预测今年哪位日本科学家能够夺得桂冠。上週《日本经济新闻》就预测去年获得盖尔德纳国际奖的东京工业大学荣誉教授大隅良典将摘得桂冠,因为大隅发现了"细胞自噬的机制";这一预测简直是神准,但日本媒体神预测并非异想天开和碰运气,而是基于"科学规律"。秘诀之一是透过风向标奖项锁定可能的获奖者,他们发现拉斯克奖和盖尔德纳国际奖为诺奖得主摇篮,京都大学教授森和俊和山中伸弥分别在获得上述两个奖项后获得诺贝尔奖。

  不过虽然发现了所谓的获奖规律,但日本媒体的神预测更多是基于雄厚的科学研究的实力,这一点从一大长串入围日本科学家名单就可以看出。纵观历年获奖名单,自2000年以来,日本科学家就开始成为获奖名单常客。日本人汤川秀树1949年首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是日本诺将第一人。此后,日本分别在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有过零星几次获奖,爆发期则在进入21世纪后,共17人之多(包括日裔科学家),获奖人数仅次于美国排名第2。至于有何获奖秘诀呢?有人就分析出三大原因:

  原因1:"政府企业大力支持,重点专案科研经费无上限"。为何会有如此傲人成绩,日媒普遍认为诺贝尔奖重视"科学发现的第一人",日本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不断增加科学技术振兴经费,在经济发展背景下,企业也积极从事基础研究,很多从事自然科学领域研究的日本企业和大学随之崛起。

  原因2:"鼓励学者发表更多高品质论文,让诺贝尔奖委员会关注"。除了加强扎实的科学研究,日本政府还鼓励学者发表更多高品质论文,像诺贝尔奖得主辈出的欧美国家一样,增加发表论文在国际上获得好评的比例,在日本创造更多集合各国优秀研究者的研究据点。不要小看多发表论文这一点,因为诺贝尔奖候选人将经过各个奖项诺贝尔委员会筛选,其中有多位委员从事过权威科学杂志论文审查工作,日本候选人即使最终落选,如果给委员们留下印象,今后论文也会受到关注,并有望在未来继续成为候选人。

诺贝尔奖常胜军 日本奖拿到手软的秘诀是...

  原因3:"日本诺奖获得者增多,也增加了推荐本国优秀候选人机会"。越来越多日本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也替日本人获奖奠定良好基础,甚至是营造了一个"日本诺贝尔奖俱乐部"。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2015年,一位曾获诺奖的某日本研究人员透露对于那年的诺贝尔奖评选,他推荐研究成果卓越的日本人,在日本媒体看来,这暗示随着日本人获奖人数增多,此后日人获奖也越容易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