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www.creaders.net | 2016-10-12 15:24:1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心失了民心,毁了自己。

  “When Chinese see Japan, they see the nightmare in the past. When Japanese see China, they see the nightmare in the future.”

  “中国看待日本,他们看到了过去的噩梦;而当日本看待中国,他们看到了未来的噩梦。”

  这是一名美国学者和环环探讨中日关系时,曾说过的话。

  而最近一条新闻的出现,似乎让这判断的逻辑有些动摇。加入日本拥有核武器,我们看待日本,会不会也看到“未来的噩梦”呢?

  10月11日,日本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进行答辩,日本民进党议员白真勳针对“日本是否应该拥核”问题对首相安倍晋三、女防相稻田朋美展开提问。

  此前,安倍曾表示要探讨与美国“共有”战术核武器。而在11日的答辩中,安倍大方承认,自己过去曾有“拥核”的想法。

  他辩解道,“这又有什么意义呢?我只是说在核遏制力方面进行探讨,提及了进行研究的必要性”,他还表示,“日本拥有核武器,这和日本使用核武器完全是两个概念”。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与安倍想法一致的,还有女防相稻田朋美。

  早在2011年3月,稻田就在日本右翼月刊杂志《正论》的座谈会中提道,“日本难道不应该将独自拥有核武器作为长期的国家战略进行讨论吗?”

  民进党议员白真勳对此事再次发问,稻田依旧坚称“不打算收回相关言论”。

  显然,不论安倍或是女防相,这样的言论,都流露出日本想要拥有核武器的意图。

  可是,日本拥有核武器,难道不违反宪法吗?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这还真不违法。

  二战后,日本宪法第二章第九条明确规定:“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但未明文提核武器。

  然而,具有巨大杀伤力的核武器,显然和第九条的精神格格不入。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日本宪法第二章第九条

  不过,日本政府并不这么理解。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4月1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核武器持有问题”的答辩书,表示:日本宪法并未禁止拥有、使用核武器。 答辩书称,在法理上,宪法第九条未禁止日本拥有旨在自卫的必要且最小限度武力。因此,即便是核武器,若在必要且最小限度范围内,拥有它也未必受到宪法禁止。

  日本内阁法制局长横畠裕介对此解释道,“各种武器的使用,在国内法和国际法上有制约,日本也是为了防卫装备了所必需的最有限的武器。”

  由此看来,安倍的“拥核”想法并不违法。据资深中日问题专家对环环透露,安倍曾不止一次表示,“核武器是武器中的一种,我们不制造核武器,但具有拥核的权利。”

  有人说,日本不是提出过“无核三原则”吗?

  熟悉日本的人都记得,1967年12月,时任日本首相的佐藤荣作提出了着名的“无核三原则”方针,即 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 。为此,佐藤还获得197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佐藤荣作 资料图

  然而,恰恰是这个人,和美国讨论要把第七舰队和核武器引入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无核三原则”从未写入日本的法律,只是政治家为了提升日本国际形象,提出的一个承诺。 日本并未承诺百分百信守,更没有制定法律去约束自己。

  而日本违反“三原则”,已是铁证:

  2009年,日本有关人士在佐藤荣作的家里发现一份1969年佐藤与美国总统尼克松会谈的会议记录原件,上面明确写道:“如发生非常事态,日美就是否把核武器运进冲绳举行磋商时,日本应迅速满足美方需要。

  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也承认,日美存在核密约,日本的“无核三原则”有名无实。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事实上,作为唯一遭受过核武器重击的国家,日本本应顺应、助推世界废弃核武器潮流。然而,安倍并不这么看。

  此前,奥巴马打算效仿中国,提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然而,此举遭到安倍极力反对,认为美国应该有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

  对此,德国《欧亚杂志》评论说,为了得到美国的保护,安倍却不愿美国降低核威慑力量。

  针对安倍、稻田等人的“拥核”言论,日本一些人表示支持: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应该持有核武器,一点问题都没有。原本军备相关事宜就不需要进行提前说明。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日本应该为证明自己的工业实力1年制造100个核武器,要让中国、朝鲜和特朗普都大吃一惊。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无核三原则不是没有法律效力么?作为政治家考虑持核武器也可以说得过去啊。

  随着时代背景的变化,国家政策的转变是理所当然的。

  严格遵守70年前制定的宪法一成不变,对于政治家而言就是思想上的停滞不前。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战后70年来日本一直通过对话方式处理问题,然而南千岛群岛问题、独岛问题以及绑架日本人问题一个都没解决,现在还出现了钓鱼岛纷争。稍微强硬些也是一种手段。

  然而,不少热爱和平的日本网友对“拥核”提出了抗议: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安倍和稻田的发言根本就是前后矛盾。真令人堪忧,让这样的内阁行政,日本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还是和平些好”

安倍承认想让日本拥有核武器 竟不违宪

  稻田强调“日本政府始终坚持无核三原则,因此绝不可能拥有核武器,所以也从未就此有过相关讨论。”我就不明白了,没有进行过探讨但是应该探讨,还说不会撤回过去的发言,这不是自相矛盾吗?让这种人做内阁大臣真的好吗?

  然而,不管日本“拥核”违不违法,都违背和平精神。无论安倍政府是早有预谋,或是用自相矛盾的话替“拥核”找借口,都要小心失了民心,毁了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