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访问珍珠港 这场外交秀演给谁看?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14:32:37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陪同下,实现了对二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地珍珠港的历史性访问。在美国即将进行政权交替之际,此举无疑旨在向全世界强调日美之间的牢固关系。

安倍访问珍珠港 这场外交秀演给谁看?

安倍晋三于在日美战争死难者长眠的美国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献花。

  据日媒报道,安倍晋三当天在访问“亚利桑那号战舰纪念馆”并向战殁者献花之前,已经和奥巴马进行了会谈。日美双方希望在其2017年1月川普正式就任之前,再次确认同盟关系的重要性。

  安倍此次访问珍珠港的时机非常微妙,据日经新闻报道,早在2015年4月,美国就已经向日本提出此计划,但被日本方面拒绝,该计划一度被搁置。直到今年5月奥巴马访问广岛时,该计划作为“密约”再次被提起。如今该计划终于得以实现,是在日方需要与新总统川普巩固关系之际。日媒认为,安倍的选择是在现任总统和下任总统之间不得不做出艰难的调整。

  如果说是谁最终让安倍改变了主意,这个一定是美国候任总统川普。川普在竞选期间曾质疑日美同盟的状态,并要求增加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驻留经费等。他甚至要退出日本大力促成的TPP协议。这都是日本不想看到的局面,因为对安倍外交来说,日美同盟是近邻外交的后盾。如果川普上台后同盟关系出现动摇,日本的外交压力势必增大。

  而从安倍近期的动作来看,他对川普的策略十分明确。安倍先是一反外交惯例,赴美国与川普进行私人会面,之后又利用国际会议等一切机会与川普举行会谈,构筑个人的信赖关系。很显然,安倍为了打破过去几年中和奥巴马政府默契有余但亲密不足的状态,打算一定要在川普上任之际,向世界展现日美实现“最终和解”及巩固美日同盟的外交成果。

  从这一意义上说,访问珍珠港不过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一次“外交秀”。

  此外,安倍还希望借助访问珍珠港推进至今仍然受战后体制束缚的亚洲外交。但由于川普的态度给安倍带来了压力,近期日本也在恢复和俄罗斯关系上大下功夫。

  就在本月15日,安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日本举行了会晤。安倍晋三几乎每年都会访问俄罗斯,今年甚至两度访俄。而普京上次访问日本已是11年前的事了。

  之后两天的会谈主要围绕日俄间的"北方四岛"争议。二战后苏联占领了国后岛(俄称库纳施尔岛)、择捉岛(俄称伊土鲁朴岛)、齿舞群岛(俄称哈伯麦群岛)及色丹岛(俄称施科坦岛)。日本要求予以归还。但数十年来,莫斯科的答案一直是否定的。

  不久前,安倍发出让步的信号,于5月向普京提出"八点计划"。日本的考虑是,通过对俄罗斯远东的投资,首先建立互信的气氛,然后再讨论岛屿的未来。由此,安倍改变了前任的路线,即先归还岛屿、再谈加深经济合作。

  分析认为,此次相互靠近,主要由日本推动。但俄罗斯也正需要日本来平衡与中国的关系。但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专家加布耶夫对德国媒体表示,俄日双方一时半会不会取得突破。"双方立场相差太远,目前不愿作出巨大让步。"

  不过此举也可以看出,安倍正在寻求更独立的外交。

  但如果说安倍又是唔会普京又是访问珍珠港,是要给日本外交上“双保险”的话。日本对中国的外交政策还是没有变化。自日本民主党首相野田佳彦把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国有化以来,日本就走上了与中国对抗的外交道路。日本自民党安倍晋三政权上台以来,不但把中国作为日本最大最现实的敌人,而且在中国与周边国家或地区出现领土、领海争议时,无中生有地制造各种“中国威胁论”

  日本近年来不断在鼓动南海问题、推动将中国摒除在外的TPP协议等问题上做文章。本月初,中国还曾谴责日本战机向六架飞越日本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水域的中国军机发射干扰弹。“放眼亚太乃至全世界,在军事安全政策方面如此以中国为针对目标的唯有日本一家。”有分析人士对《环球时报》说。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26日表示,日本已经把对中国的全面对抗作为新时期的国策和战略重心,中国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和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时,都必须考虑日本安倍政府时时处处对抗中国的这一因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