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访问珍珠港 聪明反被聪明误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19:05: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访问珍珠港   聪明反被聪明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前往美国太平洋国家纪念公墓,哀悼75年前日本发动的偷袭珍珠港事件中的遇难者。战后七十余载,从无日本现任首相为当年牺牲者“慰灵”的先例,因此,安倍此访被认为是历史性的“和解之旅”。

  但中国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副所长刘江永在接受多维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安倍此访并不代表其个人史观发生任何变化。安倍想借访问珍珠港实现政治目的算盘也将落空。以下为访谈实录:

  多维:安倍访问珍珠港背后有何目的与动机?

  刘江永:首先,我认为这是安倍为下一步继续巩固美日同盟关系做准备;其次是对于奥巴马在今年5月访问广岛的一个回应。

  更重要的是,安倍此前预判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会在大选胜出成为下一任美国总统,延续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策略,但没料到最后是特朗普(Donald Trump)取胜。因此安倍在11月专程访美会见特朗普。但是,安倍与特朗普的会晤没有经过奥巴马现政府的认可,所以安倍此行很可能是为了缓和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

  事实上,安倍这是在两面下注。即无论共和、民主谁执政,安倍都希望得到美国的承诺,继续构筑美日共同防务态势,保住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这虽然是一次作秀之旅,但却也着眼于未来,是安倍为拉拢美国支持全面制华所下的一盘大棋。

  多维:预计安倍此次访问珍珠港会像奥巴马访问广岛时那样,只谈对过去战争的反省,不会以日本名义作出正式道歉。如何看待这场具有历史意义、但却是“残缺”的和解之旅?

  刘江永:安倍访问珍珠港既不是谢罪之旅,而且从历史上看,日本领导人到访珍珠港也不是第一次。安倍的三位前任吉田茂、鸠山一郎以及安倍外祖父岸信介,三位前首相在任期内都访问过珍珠港。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社会也在关注安倍此访是历史反省还是政治作秀。日前,国际上一群有识之士联名向安倍发出“质问书”,他们认为,安倍如果去“慰灵”被日本杀害的美国人,也有必要向中国、韩国等亚洲各国的战争牺牲者表示告慰。要求安倍向曾经遭日本侵略的国家道歉。但安倍并没有这么做。他从来没有认真反省过。

  我认为,现在球已经抛到安倍身上。如果他不认真反省历史错误,“慰灵之旅”只会适得其反。安倍很可能“聪明反被聪明误”,因为到时候舆论批评的重担就会压在这位现任领导人身上。安倍企图借访问珍珠港来消除日美因历史问题而造成的心理隔阂,这个希望泡沫转瞬就会破灭,安倍届时该何去何从?

  明年就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安倍要不要访问南京?要不要道歉?但从现在日方的做法来看,他们希望中方顾念两国建交45周年(情分),要求中国媒体和官方不要在相关问题上表现太突出。我认为日方不会拿出积极姿态来回应中国要求。

  多维:二战后,美日同盟关系出现了历史性回归。但为何中日关系却难以实现突破?

  刘江永:应该看到,安倍在任内一直将与中国对抗作为基本方针,这是继承了其外祖父岸信介和外叔祖父佐藤荣作对抗中国崛起的执念。2006年,安倍首次上台执政,时任安倍外相的麻生太郎提出“价值观外交”和“自由繁荣之弧”的设想。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就是希望通过从台湾、朝鲜、中国大陆边缘到中东,实现对中国的围堵。本质上就是从冷战的意识形态出发来牵制中国。

  这一点直到安倍第二次执政也没有发生变化。我们看到,在特朗普宣布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安倍却仍大力推动TPP在国会的通过。这完全就是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日本拉拢美国对抗中国是极其危险的。但我认为,安倍会继续采取对华不友好的外交策略。

  然而,这种基于冷战思维的战略构想已经过时。与此相对的,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主张和平合作。如果安倍继续奉行制华政策,日本就不可能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最终只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多维:安倍家族还有一个夙愿,那就是修改宪法第九条,实现日本武装力量正常化。安倍是否会利用访问珍珠港的“成果”来扩大民意基础,进而推动修宪呢?

  刘江永:如果要实现修宪的话,安倍会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考虑。首先是在国内,安倍会考虑修宪的时机是否成熟。随着执政联盟在今年7月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实现了在众、参两院都占据超过三分之二席位的目标,安倍已经开始重启其修宪进程。但是在执政联盟内,公明党对于修宪还有迟疑,所以未来修宪的关键还在众议院。如果安倍领导的自民党能够在明年的国会选举中获得大多数席位,那么他会尽早提出修宪动议。

  另一方面,安倍还会考虑国际因素。特朗普上台后会不会默认或者支持安倍修宪?更重要的是,日本近来一直渲染“中国威胁论”,在南海、东海给中国制造形象危机,有意让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封口”。应该看到,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不过是安倍企图修宪的借口。但如果这一论调得到认可,那么安倍就能占据道德制高点,修宪也将被表述为具有“正当性”,是“不得已而为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