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奥巴马谢幕川普登场 日本面临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23:38:06  纽约时报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谢幕川普登场   日本面临危机

  日本今年10月举行的一次阅兵式。安倍晋三推动国会通过了有争议的安全法,允许日本自卫队参加国外的作战任务。

  东京——自从2012年第二次成为首相以来,安倍晋三外交政策的核心一直是让日本与美国建立更密切的关系。

  即使在华盛顿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下降、中国扩大自己在南海的存在感、朝鲜对国际上遏制其核发展的努力置若罔闻的时候,安倍晋三也一直与奥巴马政府紧密地站在一起。

  然而,就在安倍晋三于周二与奥巴马总统一道访问珍珠港、这两位领导人之间的关系上升到象征性顶点之际,日美关系可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安倍晋三和奥巴马所共同倡导的多国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正面临破产,因为候任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已承诺要将其废除。朝鲜似乎正处于获得核武器发展重大突破的边缘。中国最近在东海和南海海域域都更加强势。

  特朗普也带来了其他的种种不确定性,他抱怨日本的贸易壁垒以及美国为日本提供防卫的军事开支,他表示要对中国采取更为对抗性的做法,这可能给东亚地区带来不可预测的后果。

  日本一桥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深尾京司(Kyoji Fukao)说,“在我们未来走向何方的问题上,日本面临着一种危机。”

  虽然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美联盟一直延续至今,但分析人士说,是保守的民族主义者安倍晋三和有改变世界抱负的自由主义者奥巴马,一道为这个几十年来最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作出了贡献。

  “这可能是至少40年来,最强大、最可靠、最可信赖的关系,”哥伦比亚大学国际金融与贸易学教授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说。“这四年间的关系一直很好。”

  鉴于安倍晋三的民族主义倾向,人们最初可能并不认为他是最有可能如此热情地接受美国,或像奥巴马这样的民主党人的日本领导人。

  然而,自从安倍晋三四年前上任以来,他领导的日本一直跟随奥巴马政府支持的一些政策。(他曾在2006至2007年间担任过一段时间的首相。)

  尽管在冲绳受到了激烈反对,安倍晋三仍扩大了日本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支持。他还推动国会通过了有争议的安全法案,允许日本自卫队参加国外的作战任务。尽管伊斯兰激进分子杀死了一名日本人质,他仍向与伊斯兰国作战的国家提供了非军事援助。

  安倍晋三最明显的动机是,在防御崛起的中国上需要一个合作伙伴。

  “从区域性地缘政治来看,我认为日本和美国都是因为中国而彼此靠拢的,”伊藤隆敏说。“在安全上,除了美国,没有其他国家能为日本提供安全保障,这是毫无疑问的。”

  奥巴马非常明确地做出过要为日本提供保护的承诺。在2014年一次访问东京期间,他宣布两国之间的安全条约决定了日本在东海一个群岛(它在日本称为尖阁列岛,在中国称为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对抗时,美国要为日本提供保护。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就此做出明确表态。

  现在日本领导人谨慎地关注着特朗普对中国的一举一动。他们可能希望看到特朗普在贸易、台湾和南海等问题上对北京采取更为强势的立场,但如果这种立场引发了敌对回应,也会给日本带来风险。

  “昂首挺胸地面对北京当然会受欢迎。”外交关系委员会的日本问题专家希拉·A·史密斯(Sheila A. Smith)说,“但是如果可能导致使用武力,或者美中之间的敌意加深,也会让东京坐立不安。”

  为了找到制衡中国的其他方式,安倍晋三这几个月来努力与俄罗斯发展关系,试图解决日俄在一系列岛屿上的争端,两国在二战结束后一直没有签署和平条约正是因为这些争端。但最近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安倍晋三在日本举行的峰会并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也许对安倍晋三来说,更大的失望是特朗普誓言要让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安倍晋三和奥巴马都在TPP上投入了相当多的政治资本。

  对于安倍晋三来说,TPP既是推动日本农业产业变革的理由,也是日本制造商向美国和其他地方免关税出口产品的机会。现在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说服特朗普回到TPP上来。安倍晋三11月在纽约和特朗普进行过短暂会面,他希望在特朗普就职后不久两人再次举行会晤。

  安倍晋三表示他将继续推动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协定,同时也在其他一些问题上寻求国际合作伙伴。他访问了古巴,在该国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去世之前与其进行了交谈,寻求卡斯特罗在朝鲜核计划问题上的帮助。10月,日本和英国进行了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试图在东部和南海建立更紧密的安全联系。

  但与美国的联盟仍然是日本安全的基石,目前没有哪个日本领导人在考虑任何其他有意义的替代性做法。鉴于此,安倍晋三和其他日本官员将努力说服特朗普保持两国之间稳固的伙伴关系。

  一些分析人士说,这也是一个教育问题。东京大学政治学教授久保文明(Fumiaki Kubo)谈到特朗普时说:“我们不确定他是否知道美日安全关系的具体措施或细节。”

  久保文明表示:“安倍首相不得不做的事情是给他上一堂美日关系的入门课。”(MOTOKO RICH 2016年12月28日。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