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总统权力大 难逃官商勾结魔戒

www.creaders.net | 2017-01-03 11:03:08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总统权力大 难逃官商勾结魔戒

  遭弹劾停职的南韩总统朴槿惠,今年元旦在总统府青瓦台矢口否认涉及不法。 美联社

  纽约时报报导,南韩总统朴槿惠被弹劾的丑闻暴露出南韩政商勾结的结构性问题:前总统朴正熙开了政商紧密相依的先例,总统做决策时一定会考虑财阀的利益,而财阀涌泉以报,加上南韩总统权力太大,检察官不敢调查勾结内幕,敢揭发的记者反被调查,所以虽然近年来几乎每位总统候选人都矢言终结乱象,但官商勾结仍层出不穷。

  "财阀是共犯!"反朴槿惠的示威民众高喊着,举起财阀领袖穿着蓝色囚服的刍像。

  三星集团接班人李在镕曾推动一桩公司合并案,这对他接下父亲会长(董事长)的位子至关重要。多名大股东反对了好几个月,结果大股东之一、南韩政府掌控的退休基金突然出手,投下关键一票让合并案过关,帮李在镕解了围。

  一周后,朴槿惠邀李在镕到她的办公室,要三星帮忙推广南韩文化和体育。不出几个月,三星就捐了一千七百四十万美元(约台币五点六亿元)给朴槿惠密友崔顺实的两个基金会,又捐了六百廿万美元(约台币两亿元)以训练南韩马术选手,包括崔顺实的女儿郑维罗。这些捐款不论是否与合并案有对价关系,都是朴槿惠弹劾案的关键。

  检方指控崔顺实与朴槿惠共谋,逼迫五十三家企业共捐出六千九百万美元(约台币廿二亿元)给崔顺实的两个基金会。国会在弹劾动议中指控这些都是给崔顺实的贿款,获得的回报从利润丰厚的执照到总统特赦,不一而足。朴槿惠否认不法。在国会特别听证会中,九大财阀领袖否认以捐款换取优待,但坦承捐款不全出于自愿。

  LG集团会长具本茂说:"很难违背政府的意思。"李在镕说,三星的捐献"并非自愿"但"情非得已"。

  二○一五年七月,朴槿惠分别与七位财阀领袖一对一会面。她的律师承认,朴槿惠在会面时要求捐款给两个基金会,但否认答应要给好处。弹劾动议指控,朴槿惠与财阀领袖见面前,曾要求首席经济顾问安钟范,把财阀需要政府帮忙的事列成一张表。

  南韩财阀享受政府优待已有数十年。朴槿惠的已故父亲朴正熙是南韩首位军事独裁者,奠定了南韩的经济发展模式。他让少数几家企业享有税务优惠、廉价电力,政府还推动"购买国货"政策并镇压工会,后来这些企业发展为财团,带动出口,终于使南韩脱贫。

  朴正熙和许多继任总统希望财阀知恩图报,为政府计画掏腰包,财阀涌泉以报,有时还送钱给总统个人或他们的亲朋好友。

  直到现在,财阀的税率仍比多数公司和个人低,减税优惠也更多,南韩企业的电价甚至比一般个人低。世宗市宏观经济学教授喻正日说,"最近几十年,政府做所有决策时,都会考虑财阀的利益",政治人物和财阀"互相依赖以保持权势"。

  财阀领袖之中,不乏因贿赂、逃税、侵吞公款而被判刑者,却都能继续待在高位经营企业,因为他们往往获判缓刑,或得到总统特赦。营收占南韩国内生产毛额八成的十大财阀中,至少六家的老闆有前科。

  朴槿惠二○一五年夏天特赦SK集团会长崔泰源,去年夏天特赦CJ集团会长李在贤。两人先前都因贪污而入狱,二○一五年,他们的代表与朴槿惠见面,检方说,两个集团都应朴槿惠的要求,捐款给崔的基金会。弹劾动议说,朴槿惠要两个集团花钱买特赦。

  检方指出,包括现代集团在内,许多财阀应安钟范要求,跟崔顺实及其朋友的公司签下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合约,当安钟范说出密语"总统对这个有兴趣"后,这些财阀全都开了支票。

  最近几次南韩总统大选,几乎每位候选人(包括朴槿惠自己)都矢言终结官商勾结的乱象,但政商勾结依旧,主要原因是总统的权力比国会或司法系统大得多,总统对检察官、税务和国安官员的影响力太大,这些人的去留多半取决于政治忠诚度,不是才干。

  由于总统权力太大,总统的亲友往往呼风唤雨。以往南韩总统的兄弟姊妹和儿子虽无官职,却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犹如地下总统。朴槿惠未婚,与弟妹关系疏离,却有闺密崔顺实。

  有些国会议员呼吁修宪,把总统一部分权力分给总理,或干脆废除总统制,改采议会内阁制。

  另外,媒体不敢揭发官商勾结,因为政府与财阀都是广告主。南韩两大电视台的负责人实际上由总统挑选,政府能撤销有线电视新闻台的执照。

  弹劾动议说,早在二○一四年,南韩世界日报就披露情资,指崔顺实家族干政。朴槿惠痛批记者洩密,总统办公室要求报社开除社长,检方以涉嫌诽谤为由审问报社人员,税务机关开始对报社母公司查税。

  被指洩漏这份情资的崔姓警察烧炭自杀。他在遗书中写道:"各位记者听着!你们是为人民知的权利而活,好好干吧。"

  然而,直到电视台报导崔顺实干政的证据、朴槿惠去年十月公开道歉引发百万群众激愤抗议,南韩检方才开始积极查案。难怪南韩在野党国会议员讥讽,这些检察官只不过是群土狼,群起追咬一只跛脚的狮子。

  南韩闺密门丑闻主角崔顺实的女儿郑维罗(右)二日在丹麦准备出庭。她涉嫌非法居留被捕...

  南韩闺密门丑闻主角崔顺实的女儿郑维罗(右)二日在丹麦准备出庭。她涉嫌非法居留被捕,南韩当局想要引渡她回国受审。 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