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香港连续7年居房价最难负担城市之首

www.creaders.net | 2017-01-23 13:16:41  华尔街见闻/星洲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Demographia最新公布的2017年度国际房价负担能力调查,香港已经连续第七年居于房价最难负担城市之首。

该调查显示,去年香港房价的中位数为家庭年收入(税前)中位数的18.1倍,为全球最高,但较去年的19倍有所好转。去年该数值创下Demographia调查十二年来的纪录。

Demographia指出,在本世纪初,香港的房价可承受程度远好于现在,有学术研究机构认为,香港房价如此之高,主要原因在于严格的土地管制。



在上述调查涉及的406个城市中,悉尼的房价可承受程度仅次于香港,其房价中位数为家庭年收入(税前)中位数的12.2倍。温哥华与美国的圣克鲁斯(Santa Cruz)则位列全球第三位和第四位。

英国咨询机构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研究同样成为香港房价“难以承受”的例证之一。

该研究院在近日的报告中指出,在香港、孟买等全球房价“最为昂贵”的亚洲城市,若要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公寓,家庭年收入处于中位数水平的购房者需要储蓄30年以上。

不过,考虑到供给增加、市场降温以及利率的变化,这些城市的房价涨势可能面临压力。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Tianjie He与Louis Kuijs在报告中预计,未来几年中亚洲房价涨势可能减缓,部分市场的房价可能下跌。

事实上,去年四季度港府已出重拳调控楼市。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2016年3月以来,香港楼市持续火热。香港政府在11月宣布,当月5日起将买卖住宅的印花税提升至交易额的15%,首次置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将得到豁免,该税率不适用于非住宅物业。非香港永久居民卖家的印花税税率则将从此前的15%跃升至30%。

报告共分析了全球406个地区或城市的房价负担能力,其中多伦多是加国楼价第二难负担的城市,楼价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值(gross annual median household income)的比率,由2004年的3.9倍增至2016年的7.7倍,去年的房价中位数为615,800元,以去年的家庭收入中位数79,700元计算,即使家庭不吃不喝,亦要储钱近8年才能置业。

温市负担能力恶化严重

温哥华则是Demographia自2004年发表有关报告以来,每年均榜上有名的城市,每年楼价的增幅更等同温市家庭收入一年收入总和,而加东纽奔驰域省蒙克顿(Moncton)是民众最能负担楼价的城市,房价中位数只是134,900元。

卑诗大学(UBC)商学教授萨默维尔(Tsur Somerville)认为,楼价是否能够负担只是准买家考虑置业定居城市的其中一个因素,今次调查反映了楼价与家庭年收入中位数值比率较高的城市,也是较吸引人居住的城市;高楼价的城市具有本身的吸引力。

报告指,温哥华的楼价与家庭收入中位数比率,自2004年5.4倍增至2016年11.8倍,即是要储钱12年才能置业,是全球负担能力恶化得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香港再度成为楼价最难负担的城市,楼价是家庭入息中位数的18.1倍,第二位是雪梨,楼价是家庭入息中位数的12.2倍。

调查显示,若以主要房市排名来看,大马在最难以负担房市榜中排在第八。

该项调查名为房市负担能力榜,是Demographia的常年调查,主要比较全球406个大城市的房价中位数与家庭税前收入中位数的比率得出排名。

该公司公布去年数据,香港的比率是18.1倍,略低于前一年的19倍,远远抛离第二位澳洲悉尼的12.2倍。

第三至第十位分别为加拿大温哥华(11.8倍)、纽西兰奥克兰(10倍)、美国加州圣荷西(9.6倍)、澳洲墨尔本(9.5倍)、美国檀香山(9.4倍)、美国洛杉矶(9.3倍)、美国三藩市(9.2倍)、英国伯恩茅斯(8.9倍)。

隆仅次于新加坡

虽然吉隆坡并未入选Demographia的406个城市榜单,但该机构在报告中特别列出大马首都说,依据国库控股的《确保房屋可负担性:2015》报告分析,大吉隆坡区的房屋负担中值水平为4.3倍,在全球最难以负担房市榜中排名15。

依此推算,大吉隆坡区房价负担在东盟中仅居于新加坡之后,在亚太市场则排名第九。

马六甲可负担性最佳


Demographia引述国库控股的报告分析大马的屋价与收入后,发现全国屋价可负担中值水平为4.4倍,报告指可负担性最好的州属是马六甲,其“可负担性”为3.0倍。

首都吉隆坡的房屋最难以负担,中值水平为5.4倍,不过,在吉隆坡大都会与周边地区,包括雪兰莪州和布城,房屋价格被视为比较容易负担。

报告显示,雪兰莪拥有的人口比吉隆坡超出3倍,屋价可负担中值水平为4.0倍,采用人口加权中值水平计算,在2014年估计吉隆坡大都会地区的中值水平为4.3倍,严重难以负担。

2014年的国际房屋可负担性调查报告,在18个拥有超过500万人口的大都会,吉隆坡是房屋可负担性第八最佳城市,在其他主要房产市场中,槟城的屋价严重难以负担,中值水平为5.2倍。

从新加坡跨越新柔长堤的新山,屋价可负担中值水平为4.2倍,大马主要城市的中值水平属4.6倍的难以负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