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2040年东亚老大? 不是中国而是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7-02-09 10:48:43  商业内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著名商业新闻网站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2月8日发布一篇题为“2040年亚洲超级力量将不是会中国”的文章,文中称日本2040年将成为领导东亚的国家。

该文由经济咨询与分析机构Mauldin Economics分析师弗里德曼(George Friedman)以及夏皮罗(Jacob Shapiro)撰写。文章将中国以及日本的经济结构进行了一个广泛的比较,以揭示两者各自的优势和弱点。

弗里德曼为美国智库“战略预测公司”创始人,地缘政治预言家、《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著有《未来100年大预言》、《未来10十年》等书籍。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中国的评价是“崩溃”,而不是崛起。夏皮罗为地缘政治专家,美国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与国际事务教授,涉及政治发展、经济、安全政策等领域。





著名分析家弗里德曼

中国经济结构

文章称,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以对GDP做出的贡献,可将中国划分称四大区域。虽然这些数据有些出入,但是它仍然反应出了中国的经济短板。

从图中可以看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活动几乎占全国的一半多,而中部和西部地区则各自只占20%。

进一步分析显示,西部占有全国过半的土地面积,然而其经济产值却不到东部地区的一半,和只有其一半大小的中部地区相当。

此外,东北地区的经济数据显得较为异常。它只占据中国GDP的8%。这一地区的经济活动大多为重工业,并且因中国希望增加内需、减少对于出口的依赖,而长时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贫困成中国最大弱点

文章称,中国的经济弱点以及最大的敌人就是贫困。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存在着地区间的经济差异,然而,这一情况在中国显得尤为突出。

中国庞大的规模更是放大了这一弱点。

在1981年,按购买力平价(ppp),近10亿中国人每日消费近3.10美元(21元人民币)。而根据世界银行从2010年记录的最新数据显示,这一人口数字在去年已经跌至3.6亿人。

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然而却还远远不能解决问题。

中国在过去的30年内以极快的速度成长,但是它现在已经放缓了经济增长速度,而3.6亿人仍然处于贫困阶段。

地图显示,中国经济上取得的成就大部分发生在沿海地区,而非幅员辽阔的中部、西部、东北地区。

中国的双刃剑

文章还表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其国土面积居世界第四(原文如此,一般认为中国国土面积在俄罗斯加拿大之后居世界第三)。这能使中国成为超级大国,但是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

拥有庞大人口和广袤土地的中国有着巨大的优势。中国具有他国没有的人员调动能力,可大规模部署军队;辽阔的土地、以及恶劣的地理环境可以减缓、抵御外敌的侵扰。

而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中国需要在保证国内的安全稳定方面投入更多。同时,他还必须维持一个强大的军事力量来保卫边境。

文章竟还声称,中国是一个强大的陆地国家,却从不是一个全球海洋超级大国;中国容易受到国内纷扰的影响而寻求“向外扩张”。

日本财富集中

和中国一样,日本也可以以GDP将其划分成4个区域。这四个区域分别是:九州、四国、本州和北海道。而其中,本州更是被细分成5个区域。翻看日本地图,日本一些特定区域的GDP产值高于其它地区。






日本GDP四大区分配示意图


本州的五个地区经济占日本总量的87%,其中关东地区占比43%。其中东京被从关东地区剥离出来,以体现其在日本经济的重要地位——仅东京都就占GDP18%。

若以大东京地区计算则更加扩大了这一数值。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2年至今的数据显示,东京是世界上GDP产值(1.48万亿美元)最高的城市,大东京地区占日本全国生产总产值近的1/3。位居第二的是韩国首尔,其GDP为东京的一半。

日本的优势

与中国不同,日本人均财富值更为平均。最简单来说,在一个1.273亿人口的国家实现财富平均,总要比在13亿人口的国家容易得多。

但文章表示,严格来说,人口数量不是真正的问题,真正拖住中国后腿的是由庞大人口引起的经济差异。和中国不同,日本无需应对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的经济鸿沟问题——在日本,只有东京显著高于全国平均人均收入水平(310万日元),而这部分是由于东京的高消费水平造成的。

日本的确也存在着贫富差距,但是这一差距和中国的规模是不同的。

日本最大的挑战

日本最大的挑战在于其对于进口食品和原材料的依赖。2015年,按卡路里提供计算,日本食物自给率总计仅为39%,若基于生产价值,食物自给率则只占66%。其中,日本的小麦、大麦、玉米和大豆几乎全靠进口。

日本的能源同样也极度依赖进口。文章解释称,日本参与二战的主要原因就是为了保护其石油的输送通道。

如今,日本仍然依赖外国能源。即使在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前,日本近80%的能源全靠外国进口。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消息,从2012年起,这一数字更是上升至91%。

有人曾表示,日本社会最大的问题是人口老龄化,但中国同样如此,而绝大多数的欧洲国家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

日本的选择

日本是全球上对人工智能、自动化以及机器人技术方面投入最多的国家。

虽然日本社会存在同质化现象,并且较为排外,但是政府或将会以一种方法解决社会的悲观情绪并紧急修改移民政策。而泛亚太地也有能力为日本提供机会,让日本找到劳工从而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对比

文章宣称,尽管日本在国土面积方面位居世界第62位,人口数量排名全球第11位。但这些都不影响日本上升成为一个地域性大国。

和中国不同,日本是个岛屿国家,无需担心陆上敌人的侵扰,考虑如何推行适应全国的政命令。它同样无需应对地区间巨大的财富差异。而日本已经成功从高速发展的经济体系转入低发展阶段。

而日本高度依赖进口的弱点则通过发展强大的海军,以保证其海上运输航线的畅通。同时,它还和美国形成了紧密的同盟关系,后者同样会保卫这些补给线。

不过,有一点需要说明,和其他大部分的国家相比,中国仍然非常强大。

最后,文章称,虽然现在日本在世界的舞台上,不如中国活跃、重要,但是它会在未来成为东亚地区的领头强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