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自民党大开绿灯 安倍目标不止第三任期

www.creaders.net | 2017-03-06 10:37:5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5日,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正式决定修改党章中关于总裁连任的规定,此举为自民党现任总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期执政开了绿灯。

但对于即将迎来第三个任期的安倍来说,他的目标可能也不止继续执政到2021年这一点。

分析认为,就日本当前的政治生态来说,安倍在下一次总裁选举中取得胜利,作为首相迎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已经几乎成为定局。但是,安倍的意图恐怕也不仅仅在面对奥运会上。

他还有包括修宪和维持自民党格局的任务。

安倍连任或成定局

自民党的第84届全党大会已在东京召开,在这场大会上,该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向大会提交了“总裁公选规则修正案”,将目前党章中规定的总裁任期最长“两届6年”修改为“3 届9年”。鉴于该案在征求意见环节无人提出异议,于是便正式获得通过。

这使得安倍晋三在2018年9月两届总裁任期届满后仍可继续竞选总裁。


安倍在自民党中的领导地位日渐稳固(图源:VCG

事实上,这种迹象早在2016年10月19日前后就已经呈现,在自民党当时的一场内部党务会议上,该党要人就突然决定要该党党首任期限制,确定了将最长任期从原先的6年延长到9年,并允许三次连任。

鉴于这种突击修改的行动在自民党历史上并不多见,很多分析人士已经指出,该方案毫无疑问是为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准备的。这也使得该方案在2017年的最终落实也显得不足为奇。

其实,对于安倍和自民党来说,任期延长到9年甚至可能只是一个折中方案,因为自民党内部甚至还提出了“取消任期限制”的建议。只不过这一提案最终被“更容易得到舆论的理解”的9年方案替换了。可即便如此,安倍也已经可以延长其任期至2021年,更可以在奥运会期间继续其统治。

自民党和安倍的长远目标

当然,安倍的目标也不仅仅是要在首相的位置上呆满9年。根据在本次自民党大会上通过的“2017年自民党行动方针”,安倍及其麾下“要加快国会有关修宪事宜的讨论,向国民明示修宪路线图”。安倍晋三在演讲中也称,“自民党要引领有关发起修宪动议的具体讨论,这是担当日本脊梁的自民党的历史使命”。

很显然,安倍已经明确了日后的长远目标:他目前要应对的第一场战斗就是如何在野党面前推动修宪进程。此前,尽管受到日本在野党方面批评,自民党方面仍已把2012年时的自民党修宪草案提交国会。根据这一草案, 日本宪法中规定“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的第九条将成为空文,自卫队也将升格为军队。但这一提案自2012年提出,到2016年仍未能展开审议,这就使得安倍如要坚持其政治理念,维持其首相权威就是必要的。


自民党长期执政的目标是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图源:Getty/VCG

此外,出于自民党内新政要羽翼未丰的局面,安倍也有必要为党派利益考虑,维持其独大威权角色。此前,一些日本媒体曾对“后安倍时代”的日本领导人进行了推测。根据这些媒体的说法,日本届时可能迎来“稻田、小泉”时代,意指安倍的心腹稻田朋美(Tomomi Inada)以及前首相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的儿子、有日本“未来首相”之称的小泉进次郎(Shinjiro Koizumi)有可能成为未来日本政界的领导核心。但是,就两人当前的表现来说,稻田和小泉都显出了相当的经验不足,加之在野党更酝酿在安倍下野后展开反扑,这使得维持安倍政府成为自民党目前的重要选项。

于是,在安倍执政五年但仍未实现其政治抱负之际,他已经为未来的行动做好了长远的持久战计划。当安倍本人将其称为“历史使命”时,外界恐怕也可以发现他奥运会之后的更长远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