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公主舍皇室身份下嫁 揭日本皇室婚礼

www.creaders.net | 2017-05-17 10:36:13  封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6日,日本媒体透露,秋筱宫夫妇的长女,25岁的真子内亲王将与自己的大学同学小室圭订婚。

  

  5月17日,准驸马,被称为“海王子”小室圭在任职的事务所门口接受媒体访问。小室圭对婚事三缄其口,只回应“在适当的时间会向大家报告。”

  端庄的公主殿下

  真子内亲王是明仁天皇的长孙女,二皇子秋篠宫文仁亲王的长女。

  

  真子内亲王的成长之路堪称日本皇室公主的典型:在国内完成基础教育,18岁出国留学,研究生毕业后回到了日本。因为英语能力优异,经常出现在各个外交场合,代表皇室接见外宾,一举一动十分端庄。

  

  真子内亲王的未婚夫小室圭是横滨人,出身于一个单亲家庭。18岁时,曾在神奈川县藤泽市举办的“湘南江之岛海之女王&海之王子选美大赛”中当选“海之王子”。

  

  小室圭在国际基督教大学学习期间结识了真子内亲王,并开始交往。目前小室圭在一桥大学大学院学习经营法务,同时在东京一家法律事务所任职。

  根据日本皇室法律规定,公主出嫁平民,必须放弃皇室成员身份,但是可以获得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并获得皇家礼金。

  日本皇室婚礼

  上一位出嫁平民的公主是明仁天皇的侄孙女典子。典子女王殿下出自叁笠宫亲王家,她是叁笠宫亲王次子高圆宫亲王殿下的二女,拥有女王称号。不过在结婚登记后,称号自动废除,改名千家典子。

  千家国麿出自天照大神次男的传续家系,血统上和天皇家旗鼓相当。千家国麿是出云大社现宫司的长子,也是下一代宫司的继任者。

  
  日本公主典子与丈夫夫千家国麿左

  不过,据宫内厅透露,真子内亲王将参考真子公主的姑姑,也就是在2005年出嫁的清子内亲王(现名黑田清子)的婚礼来准备,而不是同为下嫁平民的典子公主。

  
  清子内亲王和明仁天皇夫妇

  纪宫清子内亲王是明仁天皇最小的女儿,以“自己决定自己”的坚毅性格而著名。2005年,35岁的清子内亲王嫁给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脱离皇籍。黑田庆树也是她二哥即秋篠宫文仁亲王的好友,她与黑田庆树从小就认识。清子内亲王下嫁也是1960年以来,日本皇室首次有公主出嫁。她的娘家为她准备了盛大婚礼。

  

  日本皇室至今使用的还是一千多年前,平安时代的婚礼仪式,包括了“纳彩之仪”、“告期之仪”、“结婚之仪”、“结婚奉告之仪”、“内阵之仪”、“外阵之仪”、“谒拜皇灵殿之仪”、“朝见之仪”、“供膳之仪”、“三个夜饼之仪”、“宫中飨宴之仪”等等程序。

  首先是“纳彩之仪”,也就是男方给女方送彩礼的仪式。日本传统彩礼很简单,规矩却不少。

 

  在2005年3月举行的 “纳彩之仪”上,黑田庆树的堂兄黑田直志带了两尾新鲜鲷鱼、三瓶清酒、两匹绢布,到皇宫向宫内厅长官表达了入宫缔结婚约的意思。

  其次是“告期之仪”,即由男家向女家传达结婚正式日期的仪式。

  “告期之仪”在日本一般都选在传统历“大安日”,寓意万事大吉。这一天,黑田家的“使者”在皇宫的“桂之间”拜见宫内厅长官羽毛田信吾,向他转达了结婚仪式在11月15日举行。

  

  接着,羽毛田来到天皇、皇后陛下和清子内亲王等候的“凤凰之间”,向他们传达黑田家的意思。

  
  黑田庆树、清子夫妇

  等到举行结婚的仪式时,程序就更复杂了,通常几天才能完成。

  11月12日开始举行的“结婚之仪”是通常所指的皇室大典,是一种日本神道教的神前婚礼。首先是“结婚奉告之仪”。

  
  清子内亲王在“奉告之仪”上穿十二单和服

  清子内亲王身着日本皇室的传统礼服—“束带和十二单”,向先祖和神灵报告婚事,并向先祖们辞别。清子内亲王穿的“十二单”,也是她的母亲美智子皇后结婚时穿的礼服。

  

  

  午后,在皇宫的“松之间”举行“朝见之仪”,公主拜见天皇、皇后,报告婚事,并接受他们的祝福。

  

  11月15日当天,黑田庆树家的使者前往日本皇宫,经过复杂的“入宫仪式”(入笫之仪),见到公主。之后,公主乘坐明仁天皇的御用轿车抵达东京帝国酒店婚礼现场。

  

  

  

  在同日,宫内厅人员到清子内亲王与夫婿黑田庆树的租借房子地区的区公所(区役所)替她申报户口,办理结婚的申报。清子内亲王也改名“黑田清子”正式脱离皇籍。

 

  

  按惯例,天皇和皇后不参加子女的结婚仪式。但清子内亲王作为天皇夫妇最疼爱的女儿,明仁天皇和美智子皇后特意“破例”参加了婚礼。

  然后,夫妇进行礼拜,新郎宣读誓词,夫妇喝神酒,宣告婚姻的成立。此后,还要举行夫妇喝交杯酒的“供膳之仪”。

  

  

  有趣的是“三夜饼之仪”,在四只银盘中分别放入与新娘年龄相等的糕饼,由新郎、新娘品尝,余下的放入紫檀木宝盒内,在新房放置三天三夜,到第四天,选一吉利地点掩埋,以期多子多福。一般在一星期后,宫中还举行宴会庆祝大婚,称为“宫中飨宴之仪”。

  11月16日,宫内厅举行正式在皇族族谱上删去清子内亲王的皇籍。成为平民的黑田清子,也在此时拥有了一般日本国民的权利,例如选举权等。

  

  

  
  佳子公主

  即将借鉴清子内亲王的规格,举办婚礼的真子内亲王已抬起脚步,预备离开皇家。日本皇室目前只剩下一位未婚的成年公主,也是被称为日本皇室第一美女的佳子内亲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