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不敢与中国一战 却套住了我们

www.creaders.net | 2017-07-06 18:41:3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不敢与中国一战    却套住了我们

  5日,锐参考记者通过社交媒体脸书打听印度军队通过不丹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相关消息时,在不丹首都廷布的朋友说的第一句话是:“还是用微信聊吧,安全一点。”

  聊天快结束时,朋友又反复叮嘱:“为了安全,请一定不要在任何文章中使用我的名字。”

  安全,安全!“幸福王国”不丹夹在中印之间,全方位倒向印度,人民内心深处却具有强烈的不安全感。

  这是前去旅行的外国人无法感同身受的。在清澈的天空下,他们呼吸清新的空气,很难看到笼罩不丹的巨大阴影——这里,经济几乎全部依靠印度支持的水电支撑,各种产品几乎全部从印度进口,各行各业完全被印度控制……

  在印度阴影下,不丹人对外交往几乎毫无自由

  2016年5月,以“‘一带一路’倡议下南亚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新华社驻加德满都分社在尼泊尔首都组织召开了一个研讨会。在邀请不丹方面的人士与会时,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不丹人在对外交往中几乎毫无自由可言。

  在邀请不丹首相的一位新闻顾问时,对方表示很荣幸和很乐意参加,说:“小国家也能发挥大作用,只有大家走到一起的时候,小国的声音才能够别听到。”

  为了得到首相批准,对方又把演讲主题限定在不丹如何参与防止气候变暖。

  结果还是没有得到同意。记者转而邀请不丹旅游委员会的一位级别较低的官员,把议题限制在如何发展不丹旅游业上,然而,仍旧是“外甥打灯笼——照旧”:对方刚开始表示很高兴参加,却得不到有关部门的同意。

  最终与中国、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专家一同与会的,是来自不丹影响力最大的英文报纸——《昆色尔》的一位不丹记者,后者要求不拍集体照,不被公开亮相和引用,以免丢掉工作。

  2012年8月,赴不丹出席中不边界会谈的时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正在这家媒体上发表了《搭建友好合作的桥梁》的署名文章。当时,中不处在历史上少有的“亲密期”,时任首相吉格梅·廷莱对华友好。当年6月他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与中国总理会谈时表示,愿尽早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本着合作的精神解决边界问题。

  作为一位资深的政治家,廷莱在不丹民望很高。他要独立自主地与中国发展关系的主张也有着强大的民意基础。但很快,这位不丹首位民选首相在2013年被迫辞职,此后几乎不再露面。有不丹媒体人形容他:“几乎丧失了一切”。

印度不敢与中国一战    却套住了我们

  这位因为倡导“幸福指数”而闻名的政治人物,结局如此“不幸福”,让很多不丹民众私下里感到了极大的悲哀。

  “印度不敢冒与中国一战的风险,却用绳子套住了不丹”

  就经济而言,印度就好像是不丹人的“衣食父母”,但根据锐参考记者的了解,在日常交往中,不丹人相互间很少会讨论涉及印度的政治话题,似乎这是一个不能碰的“禁区”。

  不过,随着不丹逐步加强与外部世界的交往,情况也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此次印度军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领土事件发生后,印度主流媒体大量铺天盖地的不实报道,迫使不丹的有识之士在社交媒体和印度媒体上勇敢发声进行抗争,他们表达了压抑已久的强烈愿望:自主解决边界问题以维护不丹的利益,独立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以保持外交平衡。

  《印度斯坦时报》称:不丹媒体没有用激烈的语言报道“中印对峙”。

  知名博客作者、《不丹时报》前总经理桑杰3日在网上发布了一篇《理解中不在洞朗的边界议题》的文章。文章说,他相信中国愿意与不丹谈判解决领土争端问题,这是对不丹主权的尊重,为此他深表感谢。

  在这篇被数千人阅读和转载的文章中,作者表示,洞朗对不丹而言没有什么特别的战略意义,但对中国和印度则完全不同;现在印度把不丹推到“前线”,向中国尽可能索要更多,为了印度的战略利益而向中国声索不丹的主权,这将把不丹“置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历史学家卡尔马·蓬乔在接受《今日印度》杂志采访的时候说,他个人认为中国没有对不丹咄咄逼人,相反中国尊重不丹的主权,主张第三国不应该干涉两国主权之间的事情。他还呼吁不丹与中国尽快发展正常的外交关系。

印度不敢与中国一战    却套住了我们

  不丹历史学家卡尔马·蓬乔接受《今日印度》采访时称,不丹需要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今天(6日)清晨,知名网络作家多尔吉·彭乔在脸书上撰文说,“中不之间的边境谈判,双方其实都比较满意,就是印度不高兴,强迫不丹向中国争取更多;印度不敢冒与中国一战的风险,假想洞朗高地具有战略优势,用绳子套住了不丹;其实,不中印三国交界处更靠近西里古里走廊,即使没有洞朗的优势,中国同样可以掐住印度的‘鸡脖子’。”

  不丹的观察家认为,在不中领土问题上,这可能是不丹民众第一次集体大声地表达了与印度媒体截然不同的声音,那就是不丹领导人应该自主地解决与中国的领土问题并尽早建立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