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这招玩儿死中国 中共如何妙手回春

www.creaders.net | 2018-04-18 15:32:1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ynn综合报道:4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通讯元件,禁令为期7年,理由是中兴违反了美国对朝鲜和伊朗等国的制裁条款。

这也许只是开始,华为、海康、大华等都可能被列入制裁范围。中国企业严重依赖美国芯片,国内几乎没有替代品,届时,中国高科技产业无疑将受到沉重打击。

刚刚精准打击完叙利亚,又马上重拳出击中国科技巨头。先是华为美国手机业务遭重创,现在中兴通讯又遭美商务部封杀,而未来阿里巴巴也被市场担心将在云计算领域遭遇遏制!

美国近期拟对中国出口进行制裁的10大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这是美国在中美贸易战上的第三轮攻势,美国商务部宣布制裁中兴通讯,禁令为期7年。据说,中兴零部件存货只够1-2个月,也就是说,如果不在3个月内解除制裁,中兴就“悬了”。


川普如何玩儿死“中兴”?

很多人认为中兴的印象是一家手机制造商,早年"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联想)曾在手机市场上大行其道的时候。然而如果以手机制造商来定义中兴,就显得太狭隘和肤浅了。中兴目前是中国的第2大通信设备制造商。

它干的很多事情,和华为是一样的。在一些底层基础设施(如5G)相关的技术投入和研发上,中兴是国内最重要的几家公司之一。但是,中兴对美国相关的技术和上游元器件的依存度非常之高,30%的组件要靠美国的高通、英特尔、微软等提供。

并且,这些组件例如高速AD/DA、调制器、高性能锁相环、中频VGA等产品,根本没有国产芯片厂商可提供替代品。

另外,中兴的另一大未来发展战略人工智能的研发和投入,也是基于美国NVIDIA GPU等构建的芯片集群,禁止美国厂商向中兴提供上游组件,显然对这一战略也具有毁灭性的打击。

除了硬件,美国禁令当中也包括了"电子技术"。如果把一些底层的软件也包含在内,如Google的安卓系统,那么对中兴的打击,毫无疑问是毁灭性的。

简单地说,中兴对中国很重要,然而它的上游核心设备和技术供应商,全是美国公司。且在国内并不能找到对等的替代品。

再简单一点,美国此番禁令,是直接要玩儿死中兴。

中兴通讯4月17日在香港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跌停。

除了中兴,我国对美国高端制造上游设备依赖度较高的公司还很多,包括但不限于华为、海康、大华等,那无疑是直插中国高科技制造行业的心脏。

有传闻称,美国监管机构17日还将采取一项措施,禁止移动运营商使用联邦补贴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任何电信设备,包括华为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在内。

这等于从生产到销售堵死了这些企业的路。

川普这招玩儿死中国 中共如何妙手回春

中兴还有救吗?

是,有很多人会想起三一重工2012年曾起诉奥巴马成功,因为后者签署总统令叫停三一集团关联公司在俄勒冈州投资的风电项目,三一集团一怒告上美国哥伦比亚地方法院,诉奥巴马此举违宪,当年7月三一集团胜诉。

另外Abacus Federal Savings Bank(国宝银行),也曾花掉1000万美元律师费,最终洗去不公对待。

这次中兴可以也可以效仿这条路吗?

三个案例之间,其实区别挺大。前两者停留在诉讼阶段,中兴通讯与美国商务部是判后再犯。一边有改,一边实锤,差别很大。

显然,三一重工和国宝银行的先例可能“救”不了中兴通讯。

到现在,好像只能等中国政府出牌,否则中兴通讯也就回天乏力了。

中兴自称自己是5G先锋,外界却认为其创业元老借关联壳赚钱、海外行贿为常规手段,实则是一家治理混乱的公司。因此,能救中兴通讯的只有中兴自己,华为、小米都是如此。

这不是说风凉话,经营公司是一件如履薄冰的事,既要谨慎的遵守当时的运营法规,也要努力的超脱行业的局限。

这两点上华为就值表扬,前一点不说,关于超越自己:2017年华为年报显示,其研发费用高达897亿元,占全年收入14.9%。华为研发费用折合美元138亿元,仅次于仅次于亚马逊(161亿美元)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139亿美元),总额居全球第三。

不仅资金要投入,人才更要投入,两者交合才能擦出科技进步的火花。还是那句话,“自助者天助之”。

希望中国的芯片产业能持之以恒,早日崛起。

川普这招玩儿死中国 中共如何妙手回春

真正的差距

反观美国,不难发现,高科技才是中美国力差距最重要的地方。

高科技的差距,始终是国与国实力比拼的终极战场,从经济到军事,最底层最硬核的实力,无一不和高科技直接挂钩。

中国大的科技巨头特别是互联网巨头在忙着收割眼前利益,忙着搞并购,恨不得把所有的生意全做。创业企业根本没有生存空间。

而美国的科技巨头呢?在忙着投资战略,开发未来。在关键技术和底层架构的积累上,美国的科技巨头,要领先中国至少二十年。

商业模式的创新,对抗不了底层硬技术的创新,这个是没有捷径的。“搞多少家外卖公司和共享单车,也搞不出中国手机制造商都需要进口的芯片。”

商业模式创新的本质,是商业利润的再集中和再分配,或者说是重资本介入后的利益再分配,并不创造或者很少创造新的增长。而硬技术的创新,则是从根本上提升要素生产率的唯一方式,它最终会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量。

美国资本主义经济机器运作成功的精髓,包含了一整套对知识技术的尊重,对产权的保护以及对创新的鼓励等制度安排。

中国在这些方面要赶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遗憾的是,这些路并没有捷径。这也是横在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面前,最大的挑战。

仔细想想,中国国内的汽车核心零部件,手机系统,电脑操作系统,甚至是编程的平台和语言,有哪个是我们自己开发的?

手机上的核心零部件和屏幕,哪个国内公司可以提供很好的替代品?

想到这里,是不是惊出一身冷汗?

川普这招玩儿死中国 中共如何妙手回春

北京已向多国求救

据路透社4月17日报道,四位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负责国际贸易的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上周与欧洲主要国家驻华大使进行了一系列会谈,希望欧洲国家与中国统一立场,共同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

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认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和欧洲代表的会谈显示,中国对与美国的贸易冲突不断扩大感到担忧。

上周四和周五,中国与法国、德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欧盟驻华使节举行的密集会谈或表明,中国正试图对川普大规模贸易举措建立一道防火墙。

一位了解讨论情况的欧洲外交人士告诉路透,由傅自应召集的单独会谈基本上都是“非对抗性的”(non-confrontational),因为中国想寻求欧洲的支持来反击美国,不过也对外国企业所要承担的后果“有所暗示”。

“会议传出的信息是,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

对此,意大利驻华使馆、英国驻华使馆、欧盟驻华使馆的发言人都证实了会议,称会议讨论了“双边及多边贸易问题”也讨论了中美贸易争端。

德国驻华大使馆及其他大使馆没有回复,中国商务部也未恢复置评请求。

川普这招玩儿死中国 中共如何妙手回春

中方回应

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17日当天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做出表示,“面对美方的制裁措施,中方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他还说,中国的底气来自最近几年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等整改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10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