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看到法国总理北京笑容灿烂 澳大利亚急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6-27 00:25:4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到法国总理北京笑容灿烂 澳大利亚急了

“我希望在8月份之前能够看到第一批装满法国牛肉的集装箱运往中国。”

法国肉类出口协会主席马克·菲特5月份表达的这一愿景,这两天正日渐清晰起来。

“在因疯牛病危机被禁运17年后,法国牛肉将重返中国。”法国《回声报》25日报道称。

据报道,在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访问中国期间,中法两国25日在北京就解禁法国牛肉进口达成协议,为在几个月内重启这项贸易铺平了道路。

“这是法国牛肉业历史性的一天!”随菲利普总理访华的法国牲畜及肉类行业联合会会长多米尼克·朗格卢瓦难掩激动。

然而,就在与中国进一步加强互信、深化合作的法国迎来“历史性的好消息”之时,有一个国家却正陷入空前焦虑——

“中澳之间的紧张关系正在威胁牛肉对华出口!”

这两天,随着澳媒不断发出以上警告,一度占据中国进口牛肉市场五分之一江山的澳大利亚,无疑感受到了压力。

“这个好消息,法国牛肉业等了很久”

“中国解除对法国牛肉的禁运”“法国牛肉将很快回到中国”“菲利普带回了好消息”……

25日,在菲利普总理此次访华行程的最后一天,法国各大媒体纷纷将目光集中在牛肉身上。

法新社报道称,中法两国总理25日在北京见证了法国牛肉输华议定书的签署。

至此,法国成为继爱尔兰、荷兰和丹麦后,第四个被中国解除牛肉进口禁令的欧盟国家。

对法国牛肉而言,这是长达17年的漫长等待——

2001年,因欧洲爆发疯牛病危机,中国开始禁止进口和销售自包括法国在内的13个欧洲国家的牛肉及牛肉制品。

2017年上半年,鉴于法国在内的全球疯牛病防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中国质检总局联合农业部发布公告,解除对法国30月龄以下牛的剔骨牛肉禁令。

而昨天法国牛肉输华议定书的签订,则被法国媒体认为是持续17年禁令的正式终结。

面对这一“破冰”式进展,法国牛肉业自是充满期待。

路透社25日报道称,法国牲畜及肉类行业联合会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向7家法国屠宰场发放了许可证,预计对中国的实际牛肉出口将于9月份实现。

“这个好消息,法国牛肉业等了很久。”该联合会会长朗格卢瓦说。

朗格卢瓦还表示,希望未来每年能向中国出口至少3万吨牛肉。

据了解,中国在2017年进口牛肉近70万吨,价值约33亿美元。

在法国公共电台看来,如此巨大市场的解禁,对法国牛农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路透社也认为,中国解除法国牛肉进口禁令,可以缓解困扰法国牛农的难题——因价格低廉、国内牛肉消费量下降等原因,他们多年来一直在苦苦挣扎。

而在外界看来,无论是产业的期待,还是牛农的福音,都离不开中法之间日益紧密的政治共识和合作意愿。

法国人为牛肉“翻身”欢呼之时,这个国家却陷入焦虑

不过,就在法国人为自家牛肉重回中国人餐桌而欢呼雀跃时,另一个国家却陷入对牛肉出口的紧张和担忧。

“澳大利亚牛肉出口受到冲击,堪培拉感到紧张。”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网站5月31日就用一整篇报道诉说了对牛肉对华出口低于预期的焦虑。

文章提到,去年7月,中国曾因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暂停从6家澳工厂进口牛肉,今年虽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向中国出口牛肉,但没有如愿。

路透社6日报道称,中澳双方于2016年3月就已商定拓展中国牛肉市场的协议,但进展似乎并不顺利。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肉类行业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哈钦森的话指出,目前有26家澳公司仍在等待向中国出口牛肉。

报道还称,在多家澳大利亚葡萄酒企业称在中国海关被“延迟入境”后,澳牛肉出口企业同样对在华生意前景感到担忧。

在许多澳商界人士看来,这一切与堪培拉两年来对中国的抹黑和指控不无关系。

“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会威胁到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援引澳商界人士的警告说。

正如中国海关在职责范围内对澳产葡萄酒进行抽核被臆断为“延迟入境”,即使澳媒强调“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是因为对澳感到愤怒而影响了牛肉出口”,焦虑情绪仍在澳商界进一步蔓延。

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就关注到有中国媒体试图呼吁“减少对包括牛肉在内的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澳商品进口”。

尽管文章援引哈钦森的话强调,澳大利亚的牛肉出口依然安全,但对澳牛肉出口遭冲击的担忧仍无法掩盖。

“(贸易如果受到影响)可能会影响整个澳大利亚经济……我希望政府采取一切措施来确保澳大利亚红肉在中国的市场。”哈钦森说。

而就在法国牛肉将重返中国的消息传来,中国网友不约而同牵挂起澳大利亚的反应也从侧面印证着这种担忧。

政治上遏制,经济上搭便车?专家:不切实际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院研究员高程看来,面对法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澳大利亚方面正在滋长的忧虑不无原因。

“当前中澳两国关系陷入低谷,经贸联系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高程指出,在中澳两国贸易中,牛肉和红酒等产品与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不同,可替代性较强,其他进口来源也比较多。

“法国的牛肉和红酒也很好,中国增加进口渠道之后,民众自然会根据自身喜好做出选择。”高程说。

一边是共识和意愿转化的合作成果,一边是偏见和抹黑带来的忧虑不安。面对此景,正如香港《南华早报》所说,澳大利亚企业不愿成为“夹在中澳关系这个三明治之间的肉”。

据路透社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澳酿酒业一直在通过各种努力,敦促政府采取更多措施来结束贸易紧张局势。

不仅是商界,澳政界呼吁改善中澳关系的声音也是不绝于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