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36年来最严重水灾至少死126人

www.creaders.net | 2018-07-09 16:47:34  新华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京7月9日电 日本连日暴雨致死人数持续攀升。据媒体报道,截至9日晚,暴雨已导致126人死亡,形成30多年来日本最严重的水灾。

9日,救援人员在广岛县、冈山县、爱媛县等地找到多具遗体。据共同社报道,暴雨致死人数已升至126人。据报道,本次暴雨已成为上世纪80年代造成299人死亡或失踪的长崎水灾以来日本所发生的最严重同类灾害。

目前,在发生大规模泥石流的广岛县和遭灌水的冈山县等多地仍有数十人下落不明。据报道,救援人员仍在灾区进行紧急搜救。死亡人数还可能上升。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9日下午宣布,为确保应对灾害万无一失,首相安倍晋三将取消原定11日开始的前往欧洲、中东多国的出访计划。此前,日本政府已于8日成立“非常灾害对策本部”。


日本共同社7月9日报道称,这是1982年造成229人死亡、失踪的长崎水灾以来最严重的受灾。6府县83人依旧处于失联状态。消防和自卫队持续开展奋力的救助工作,但因大范围浸水无法把握受灾全貌。灾情也可能将进一步扩大。

气象厅等称,停留在西日本地区的梅雨锋面活动减弱,各地天气已恢复,但该厅呼吁继续警惕地质灾害。据日本总务省消防厅介绍,截至9日中午疏散指示或建议对象依然约达180万人,与约达630万人的高峰时大幅减少。

共同社5日以后统计的各府县数据显示,遇难人数为广岛44人,冈山26人,爱媛25人,京都4人,山口3人,兵库、福冈、鹿儿岛各2人,岐阜、滋贺、高知、佐贺各1人。

为应对暴雨灾情 安倍将考虑取消出访比利时等4国

据日本NHK电视台7月9日报道,前所未有的大暴雨给日本多地带来了巨大损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考虑取消原定11日起对比利时、法国等4国的出访计划。

报道称,安倍原定从本月11日起,先后访问比利时、法国、沙特阿拉伯和埃及4国。访问期间,安倍将会在比利时出席日本与欧洲经济贸易协定(EPA)的签署仪式。此外,他还会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首脑会谈。

不过,前所未有的大暴雨给日本多地带来巨大的灾害。为优先应对国内的暴雨灾情,安倍将取消前往上述4国的出访计划。

安倍9日在非常灾害对策总部会议上表示,政府将迅速开展对灾区民众的支援活动,同时将会着手讨论各项对灾区的财政支援政策,包括将此次灾害认定为可由政府支出灾后重建费用的“严重灾害”等。此外,安倍还指示称,日本政府各省厅要尽快掌握详细灾情,投入全部力量来支援灾区恢复及重建。

日本航母为受灾民众提供淋浴服务 原计划8月赴南海

日本共同社7月9日报道,受梅雨锋面持续滞留影响,西日本暴雨灾情9日在各地继续扩大,已造成12府县共104人死亡。失联人员达到80人以上。首相安倍晋三已经取消7月11日出访北约总部宣讲“印太战略”的计划。而原本计划前往南海宣示“印太战略”的“加贺”号也临时投入救灾,成了向灾民开放的公共浴场,能否按时出航尚不确定。

点击查看大图
被洪水淹没的灾区

据共同社5日以后统计的各府县数据显示,在日本总共47个县级行政区中,已经有12个出现了遇难者,人数为广岛42人,爱媛23人,冈山22人,京都4人,山口3人,兵库、福冈、鹿儿岛各2人,岐阜、滋贺、高知、佐贺各1人。

8日以后,各地确定的死伤者依然在不断增加。在广岛县,熊野町的民宅区发生地质灾害,造成12人失联,已经发现疑似为其中1人的遗体,发生大型地质灾害的该市安芸区新发现了3具遗体。在福山市,因蓄水池决堤而整个房屋被冲走,一名三岁女童丧生。爱媛县宇和岛市因地质灾害导致一名63岁男性在家中被埋压死亡。

高知县大月町后山崩塌导致民宅垮塌造成一名58岁女性死亡。2栋住宅倒塌的京都府绫部市现场有3名男女死亡。在岐阜县关市翻倒在水渠中的汽车里,1名男性死亡;北九州市门司区的地质灾害也造成1名68岁男性死亡。冈山县仓敷市真备町地区河流决堤,约3成地区被淹。该市称,遭水淹的民宅估计约4600户,地区内的暂避人数可能在3000至5000人,该地已经发现了多具遇难者遗体。

点击查看大图
7月9日,被泛滥的河流冲毁的冈山县真备町(图片来源:每日新闻)

总务省消防厅称,截至8日晚间9点,15个府县的疏散点共有2.3万人暂避。日本厚生劳动省则称,截止8日下午1点,广岛等11个府县共约26.7万户断水。

从位于北陆的石川县一直到九州最西部的鹿儿岛县,共有23个县级行政区下达了疏散命令或者疏散劝告,涉及人数共有约430万人。

可以说,以行政区划而言,这场雨灾已经波及日本全国一半,其中有人遇难的严重受害地区则是全国的四分之一。

灾情如此严重,之前因为过于“悠闲”而遭到指责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不得不有所反应了。日本自民党干部9日向共同社透露,首相安倍晋三为应对西日本暴雨灾情,将取消原定11日启程的欧洲、中东访问。这也意味着安倍赴布鲁塞尔参加北约首脑峰会的计划可能泡汤,而这原本将成为日本首相的首次参会,安倍本来要在这次会议上发表关于“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的演讲。

而据NHK报道,由于日本重要海军基地吴港所在的广岛县江田岛市也断了水,不得不依靠当地的海上自卫队军舰向居民提供淋浴服务,其中就包括原计划要在8月份前往南海的“加贺”号直升机航母。对于离港口较远的市民,海自还出动了气垫登陆艇进行接送。


点击查看大图

一些市民在社交媒体上给“加贺”的澡堂点了赞,并表示了感谢,当地海自官员则表示,军舰的澡堂将在10日开始从早上10点开放到晚上7点,为断水灾民排忧解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加贺”号计划于8月份出发赴中国南海和印度洋,访问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和新加坡,表现“存在感”,支持“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

不知道江田岛的供水能否及时恢复,“加贺”号还能否正常出港?毕竟日本修复基础设施的速度,那是相当的……

点击查看大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