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鞭长莫及

www.creaders.net | 2018-07-19 21:07:04  看看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俄乌之间的输气合同明年到期,“北溪-2”项目明年即将建成,一场围绕天然气的博弈正在硝烟弥漫。

此前特朗普三番五次拿“北溪-2”开炮,先是要求德国中止这一项目,减少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再是威胁对参与“北溪-2”的欧洲企业加以制裁,最后直接在北约峰会上指责德国因为“北溪-2”成为了“俄罗斯的俘虏”。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国鞭长莫及

一条输气管道,让特朗普寝食难安,甚至成为俄乌欧美四方博弈的焦点。

“北溪-2”究竟是什么?

“北溪-2”(Nord Stream 2,NS2)是一条跨越波罗的海,从俄罗斯直接抵达德国的海上输气管道。按照计划,该项目沿已有的俄罗斯至德国海上管道“北溪-1”的路线铺设两条管道,新增550亿立方米天然气输送量,满足欧洲10%的天然气需求。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国鞭长莫及

“北溪-2”为什么敏感?

“北溪-2”的路线绕开乌克兰、波兰等东欧国家,走水路把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再经由德国转运到其他欧洲国家。明年建成后,德国将取代乌克兰,成为新的俄罗斯天然气欧洲转运枢纽。

届时,东欧国家或许将不得不从德国回购天然气:不仅会面临价格上涨的难题,还要给德国缴纳过境费。而西欧国家则不再需要给东欧国家缴纳过境费,从而享有很大福利。由此,欧洲的能源安全格局可能就此改变。

波兰、乌克兰等国对“北溪-2”项目极力反对。波兰是欧盟成员国,乌克兰也是欧盟的利益关切,两国的态度举足轻重,这让一些西欧大国十分为难。

德国是欧盟最大的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国。然而,一边是低价能源的诱惑,一边是和自己关系紧张的俄罗斯,以及背后不断施压阻挠的美国。默克尔举棋不定。

开始,默克尔顶住美国压力,转投俄罗斯。两国坚称,这一项目纯粹处于商业利益,不牵涉政治。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国鞭长莫及

不过默克尔后来又改口说,将考虑政治因素,要求俄罗斯开通新管道线路后,继续借道乌克兰向欧洲输气。默克尔说:“不把乌克兰的转运地位讲清楚,我们不会用‘北溪-2’管道。”

而此时普京也展现了柔软的政治手段,在同特朗普会面后的记者会上,他表示俄罗斯将会继续维持跨越乌克兰的天然气运输,并且俄方已经做好准备,在即将到来的谈判中签署协议,延长运输的时限。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鞭长莫及

乍一看,这场俄乌能源谈判之前各方的表态好似一团迷雾,但实际上,普京留了后手。他此番的积极表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俄乌两大能源巨头间的法律争端能够得到解决。

然而这并不容易。

今年3月1日起,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停止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供应天然气,这直接导致了严寒中的乌克兰突然陷入天然气短缺,学校不得不停课。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国鞭长莫及

俄气

俄气如此“不近人情”的起因,是前一天的一个法院判决。

2014年,俄罗斯和乌克兰因天然气纠纷,上诉至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今年2月28日,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裁定乌方胜诉,下令俄气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支付25.6亿美元。

俄气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表示,“仲裁院的论据是乌克兰经济急剧恶化。我对此表示不同意。我们坚决反对用俄气的资金为乌克兰经济问题买单。这种情况下,对俄气来说,继续执行合同从经济角度上完全不适宜,也无利可图。”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国鞭长莫及

俄气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

自从2014年克里米亚问题爆发后,俄乌之间已经多番“斗气”,因此,对于这一次的谈判,外界普遍认为将会非常艰难。

眼看谈判破裂后,欧洲将直接从俄罗斯拿到低价的天然气,美国坐不住了。

正如特朗普在“普特会”后的记者会上说言,美国将在能源市场和俄罗斯竞争。一旦“北溪-2”投入使用,美国的液态天然气价格将大大高于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变得毫无竞争力。

另一面,地缘政治也是美国的考量因素。在美国看来,俄罗斯可以用“北溪-2”这张牌牵制欧盟,并且使欧洲东西对立,从而让北约从内部分裂。

普京的王牌:让欧洲四分五裂 让美国鞭长莫及

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承担了其需求总量的30%。而这其中有一半是经由乌克兰输抵欧洲。

目前看来,乌克兰的中转枢纽地位和地缘政治优势还将继续维持,但能维持多久,要取决于乌克兰能否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以及欧盟和美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给予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