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文在寅指控“中国雾霾外送南韩”

www.creaders.net | 2019-03-06 22:03: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韩破纪录雾霾,都是中国惹的祸?南韩首尔本周创下近年来PM2.5污染最高纪录,浓度飙破每立方公尺150微克的危害等级。连续将近一周的严重雾霾,让首尔笼罩在"极度危害"的灰色世界当中,南韩总统文在寅6日表示:"空污元凶来自于中国",呼吁中韩双方共同解决环境灾难。但文在寅却反被中国泼冷水,北京当局否认雾霾的责任,还反指南韩的说法"毫无根据"。在对外协议难以进展、对内又面对排山倒海的民怨之下,空污已成为南韩政府的棘手难题。

文在寅指控“中国雾霾外送南韩”

根据南韩环境部资料,截至6日为止,首尔已经连续6天处于严重空污状态。PM2.5浓度一般只要超过70微克以上,就是对人体造成危害的警戒等级,但首尔在5日的PM2.5浓度,一度超过每立方公尺150微克,不仅创下2015年监测以来的最高纪录,还是同一时间全球空污最严重城市。

首尔在6日的PM2.5浓度也依旧高达136微克,首都圈以及南韩各地几乎都笼罩在空污的一片灰濛之中。连日恶劣的空气品质,迫使政府采取紧急应变措施,包含首尔等首都圈的城市在内,已紧急实施限制车辆上路、以及建筑工地停工。

南韩的空污问题在近年越趋棘手,对于文在寅政府而言更是左右支持率的施政挑战。3月1日以来的首都雾霾,已让民众怨声载道。《朝鲜日报》批评政府"对空污放任不管",而在青瓦台的国民请愿网站上,就出现大量要求"希望学校教室都能安装空气清净机"、"向中国抗议!"的相关陈情。

排山倒海而来的民怨,迫使文在寅政府接连发布紧急对策,先是在5日宣告,加强在儿童相关设施中安装空气清净机、6日又表示,将针对空污问题与中国展开协议。

南韩环境部表示,这波严重空污的主因,除了空气不流通、导致细悬浮微粒等污染物质聚集之外,另一个元凶就是中国随风飘来的雾霾。然而虽然环境部和民众陈情都指出了中国带来的影响,但却有舆论认为文在寅政府并未就空污问题,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在野的自由韩国党就指责,文在寅政府没有担起责任,向中国表达强烈抗议。党鞭罗卿瑗在5日表示,要求南韩政府就空污问题,尽快展开中韩正式会谈。

据此,文在寅于6日强调:南韩的空污问题确实严重受到中国的影响,政府也将积极中国协议,或以人造雨的方式减轻空污侵害。虽然这是文在寅少见直接点名中国,但中国方面对此却反过来泼了一桶冷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直言否认,中国不是南韩空污问题的元凶。陆慷虽然表示"中韩就空污问题合作解决是好事",但同时也质疑:"韩国方面是否有充分证据,指称雾霾是来自中国?所有国家都知道,雾霾成因是非常复杂的。"

陆慷又进一步表示,南韩在近两天发生严重空污,但同一时间北京"却没有雾霾问题",以此暗示双方的空气品质没有直接关联。但《韩联社》也指出,在3月2日到4日间,北京的空气品质并不是完全没问题,当时也发出了对人体健康危害的橘色警报、5日上午的PM2.5浓度甚至还超过200微克。

目前文在寅政府希望能够与中国合作,在黄海先实施人工造雨,以减少飘入韩半岛的污染物质。另外又提出了中韩联合设置空污预警系统,在国内方面,则可能会加速将高污染排放的老旧火力发电站,加速除役关闭运转。

这已不是南韩第一次向中国提出合作治霾的呼吁,今年2月时南韩总理李洛渊就表示,中韩应该共同应对空污灾难,希望能促成双方合作,但至今尚未有另外界满意的进展。6日李洛渊也在内阁会议中再次强调,空污让南韩国民深以为苦,政府有必要深切反省应对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