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世界新的“两大阵营”正在形成

www.creaders.net | 2019-03-14 11:33:28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新的“两大阵营”正在形成

在冷战期间有一个“东方”阵营和一个“西方”阵营,各国依据它们是与华盛顿更亲近还是与莫斯科更亲近被划入不同阵营。

现在,在柏林墙(Berlin Wall)倒塌近30年后,美中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正在重新塑造地缘政治分界线。各国日益需要明确表示,它们是站在华盛顿那一边还是北京那一边。

最新的例子发生在上周,有消息称意大利即将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支持中国巨型基础设施项目(即“一带一路”倡议(BRI))的国家。数小时后,白宫发言人就批评“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发起,为了中国”的倡议,并暗示它不会给意大利带来任何好处。中国外交部长进行了反击,提醒美国人说意大利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计划本月晚些时候访问意大利以敲定这一协议。

围绕意大利的拉锯战突显出美中竞争现在是全球性的。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远远超出其所在的亚洲腹地,深入到拉丁美洲和西欧,而这些地区曾被视为天然属于美国势力范围内。

中美之间的斗争也日益公开化。特朗普(Trump)政府决定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结束了双方都坚称贸易和投资是中立领域、可以独立于战略竞争之外的时代。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的十足野心使得华盛顿担忧,中国崛起为大国的进程正在进入一个新阶段。如果“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成功,它将让整个欧亚大陆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这可能会破坏跨大西洋联系的重要性。

在华盛顿,中国大型投资项目现在受到例行审查,以确定这些项目在战略上的影响。中国公司在世界各地的港口投入巨资,这一事实被看作是中国开始与美国在海军方面展开竞争。中国电信公司华为(Huawei)的国际扩张已成为围绕技术霸权和间谍活动更广泛争斗的一部分。美国官员最近几个月一直在敦促他们的盟友不要允许华为运行5G网络,理由是这将是一个无法容忍的安全风险。

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几个主要美国盟友已经选择在华为问题上站在美国一边。但是英国等其他国家仍然在犹豫。如果英国允许华为进入,将面临安全风险,这种风险可能会损害英美之间宝贵的情报共享安排。但如果英国阻止华为,其如下希望就可能落空:退欧后来自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激增。

被夹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可能会非常难受。在加拿大服从美国引渡请求并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后,中方做出了极其激烈的反应。几天之后,就有多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现在加拿大高管对前往中国持谨慎态度。同样,当韩国同意美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系统的要求的时候,中国游客被建议不要去韩国旅游,韩国零售商乐天(Lotte)在中国内地的门店也在未通过“安全检查”后关闭。

中国越来越愿意对美国的缔约盟友施加直接压力,这一事实证明了北京日益增强的信心。这反过来这也反映了经济实力对比的变化。当中国“一带一路”项目沿线国家考虑是否接受北京的一揽子基础设施计划的时候,美国几乎始终未提出一个与之抗衡的计划供这些国家考虑。也没有一家美国公司能够提供可替代华为5G技术的方案。

在与中国争夺影响力的战斗中,美国的王牌通常是安全而不是贸易。包括日本、韩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在内的国家现在与中国的贸易往来都超过与美国的贸易往来。但这些国家仍然指望美国提供军事保护。

如果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真像他所说的那样向盟国收取“保护费”,美国可能会破坏这种安全方面的优势。但中国目前还不对外提供安全保障。因此,这个正在形成的“两大阵营”世界不太可能像一边是华约(Warsaw Pact)、一边是北约(Nato)的冷战时期那样,以相互对抗的军事联盟为基础。

相反,技术可能成为新的“两大阵营”世界的基础。中国很早就禁了谷歌(Google)和Facebook。现在美国正在努力封锁华为。随着人们日益担忧数据的跨境控制和传输,各国可能会越来越多地面临压力,要在美系技术和中国系技术中二选一——他们可能会发现这两个系列的技术日益互不相容。但是始于技术的分歧不会止于技术。数据和通信现在几乎是所有形式的商业和军事活动的基础。

冷战时期的“两大阵营”世界后来被全球化时代所取代了。如今“两大阵营”世界重新形成可能威胁到全球化本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