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杜罗要求军队做好准备 应对美军入侵

www.creaders.net | 2019-05-05 10:18:52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局势持续不稳,总统马杜罗5月4日要求军队准备好应对美国军事介入。

马杜罗要求军队做好准备 应对美军入侵

反对派民众5月1日站在安全部队前。

马杜罗联同国防部长在西北部一个军事基地发表演说,在电视和电台作全国直播。他表示︰“如果美国帝国够胆触碰这块神圣土地,军方要准备好以手上武器,保衞祖国。”他又要求陆军将领和海军将领对他主动效忠,又指部分叛徒不会令军方尊严蒙污。

上周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企图刺激军方发动政变,但未能成功,军方高层仍效忠马杜罗。

委内瑞拉政治危机陷僵局 受苦的是民众

委内瑞拉局势混乱,政府派和反对派僵持不下。国际观察家指出,没有任何一方有足够的力量扳倒另一方,受苦的仍然是民众。

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政治学家、拉丁美洲专家麦柯伊(Jennifer McCoy)指出,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府控制军方并有重要的国际盟友,但没有民众支持;反对派虽得到更广泛的国际和民众支持,却没能说服军方转移阵线或发动大规模抗议行动,所以两方依然势均力敌。

1月23日,国民议会议长暨反对派领袖瓜伊多(Juan Guaido)自封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获得包括巴西和美国近50个国家承认以来,其政治力量没有像预期般壮大,马杜罗持续掌权,反对派占多数的国民议会仍然没有立法权。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严重的经济危机持续,停电使国家连日来处于黑暗之中,人民因粮食和基本物资短缺,大量逃往邻国,接近难民危机。

麦柯伊分析指出,委内瑞拉今后发展的局势有几种可能,即政府派和反对派谈判达成共识,政府派和反对派开始自行分化,政变或国际干预。

麦柯伊认为,委内瑞拉的两方势力迟早得坐下来谈判,通过缓慢而复杂的对话进程,依靠公正的调解人和双方真正愿意对话,作出让步。

2014年和2017年的对话尝试未能推进,主要是因为查维斯主义完全掌握国家,且得到广泛的国际认可。

但现在的情况不一样,支持查维斯主义的政府派出现分化,委内瑞拉遭受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制裁,而马杜罗也不再被许多重要伙伴国家承认为合法总统。

麦柯伊相信,谈判可以让双方达成共识,处理更深层次的问题,如在国际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恢复司法和选举权力以及释放被监禁的政治犯,同时解决电力生产与配销等更紧迫的民生问题。

近几个月以来,支持查维斯主义的政府派出现分化,多位过去效忠查维斯(Hugo Chavez)主义的政治人物开始有意无意地与马杜罗拉开距离。但此分化情况,也可能演变成暴力冲突,特别是如果政治僵局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反对派也可能出现分化,继而势力转弱,如同2014年和2017年的示威行动。如果马杜罗逮捕瓜伊多,而民众和国际都没有反应,马杜罗将在委内瑞拉重新采取独裁专制,而所有问题将重复出现。

委内瑞拉历经多次的政变,2002年的政变曾让当时领导人查维斯下台,但下台仅48小时就复位,不只分裂了国家,也强化了查维斯主义,让它更靠拢当时的古巴卡斯楚(Fidel Castro)政权。

虽然瓜伊多说,不少军方人士有意起义扳倒马杜罗。但麦柯伊认为,这不一定意味着对反对派的支持,政变或许可以结束政治僵局,也不能保证和平或解决国家的整体危机。

还有不少观察家认为,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国际军事干预结束混乱,但麦柯伊认为没有那么简单,因为除了国家武装部队外,马杜罗还在全国各地设立民兵组织,而且有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等国家的政治支持。

就算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说“一切都有可能”,但任何干预,理论上的都必须得到联合国的批准,而中国和俄罗斯都拥有否决权。

麦柯伊表示,以上几种可能都未发生之前,委内瑞拉将继续处于灾难性僵局。东网/中央通讯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