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脱欧之路再添变数 英相要国会休会遭最高法院打脸

www.creaders.net | 2019-09-24 16:25:24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最高法院24日裁定,首相强生在英国脱欧期限将届前要国会休会的决定不合法,这项裁定对强生的威信是一大打击,恐将使得原已曲折的脱欧进程更为困难。

脱欧之路再添变数 英相要国会休会遭最高法院打脸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项裁定对英国脱欧会有何影响。以下是今后几周可能出现的几种状况:

  ●强生辞职

  最高法院法官一致裁定,强生(Boris Johnson)在英国预定10月31日脱欧前要国会休会5周,这种行为不合法,而且国会长期休会恐将"不利或妨碍国会执行宪政职权"。

  在野工党党魁柯宾(Jeremy Corbyn)呼吁强生"知所进退",获得其他政界人士呼应。不过,强生7月才上任首相,可能会抗拒逼退呼声。

  虽然强生在国会中处于弱势,民调显示,他为了英国脱欧和国会议员奋战,其实已使得他的人气上升。

  ●延后脱欧

  除非英国再向欧洲联盟要求延后脱欧时间,并且获得欧盟另外27国领袖同意,英国预定10月31日脱欧。强生希望如期脱欧,但许多国会议员担心,他扬言无协议脱欧若成真,恐将造成重大混乱。

  国会议员本月稍早通过法律,规定强生若未与欧盟达成协议,或未能说服国会同意在10月19日无协议脱欧,则必须要求将英国脱欧时间延到2020年1月31日,而且还可以选择进一步延后。

  不论强生是否留任首相,这项法律都将有效。

  ●达成脱欧协议

  强生如果能设法及时与欧盟达成协议,而且获得国会多数议员同意,仍可能赶在10月31日期限脱欧,但这是个很艰难的任务。

  前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去年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但3度遭国会否决。强生原本希望他威胁要无协议脱欧后,会打动欧盟重开谈判,但欧盟领袖指控强生政府未能提出任何具体的替代方案。

  然而,强生仍认为有可能在欧盟各国领袖10月17至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高峰会前达成协议,及时于10月31 日脱欧。

  ●无协议脱欧

  英国3年多前举行脱欧公投,结果以些微差距通过脱欧。强生曾放话说,他宁可"死在沟渠里",也不愿延后脱欧。

  内阁大臣说,他们将找出国会议员所通过法律的漏洞,设法达成无协议脱欧,但他们坚持仍会遵守法律。

  强生宁可下台也不愿要求延后脱欧,但得由其他人提出这项要求,或是政府官员,或是反对党政治人物。

  欧盟领袖有可能因为厌倦英国的推拖搪塞而拒绝接受,但他们也不想被怪罪造成英国无秩序脱欧的乱局。

  ●提早大选

  强生上任时,保守党在国会下议院拥有的多数优势原已很少,他将21名在表决禁止无协议脱欧法案时倒戈的党籍议员开除党籍后,更是失去多数地位。

  他曾要求在10月31日前举行大选以化解僵局,但反对党拒绝支持,大选动议未能过关。

  工党表示,唯有在撤除无协议脱欧选项的情况下,才会支持举行大选。评论家预期大选可能在11或12月举行。

  强生下台也无法启动大选,他必须要获得2/3下院议员支持通过大选动议。

  ●英国脱欧取消

  如果英国提前大选,强生又赢得胜利,或是能与疑欧派的脱欧党(Brexit Party)结盟,他仍可能在今后几个月强行推动无协议脱欧。

  但工党若胜选,则已承诺会重新举行公投,其中一个选项是留在欧盟,这可能使得英国脱欧取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