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北约70周年特别峰会 “中国崛起”因何成为焦点

www.creaders.net | 2019-12-02 16:40:49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领导人星期二(12月3日)将在伦敦开始为期两天的北约特别峰会,会上将讨论" 中国崛起 "等议题,美国总统川普将在会上谈论“中国威胁”。为对付前苏联集团而成立的北约为何把对付的目标转向了中国?

北约70周年特别峰会 “中国崛起”因何成为焦点

  “不是北约要进军南中国海,而是中国正在靠近我们”

  这是北约首次将中国议题纳入峰会的正式议程。斯托尔滕贝格11月29日在就本次峰会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崛起虽然给北约成员国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北约需要关注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巨大发展、中国在从北极到巴尔干等地区的活动、以及中国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大投资。

  斯托尔滕贝格还说:为了应对这一系列挑战,北约已经更新了包括5G网络在内的通讯设施的底线要求,并达成一致。他还说:“我们将持续确保北约在 5G 通讯以及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安全,因为这对我们的军事行动和日常生活非常关键。”

  斯托尔滕贝格星期一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 采访时说,讨论中国崛起,“不是北约要进军南中国海,而是中国正在靠近我们”。

  他对CNBC的记者说,“无论如何北约不会进驻南中国海,但是我们不得不应对这样的一个事实,中国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大举投资我们的基础设施。”不过,他强调说, 这个由29个成员国组成的军事联盟并不希望把北京当成敌人。

  北约对中国的担忧

  斯托尔滕贝格此前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北约必须直面中国的崛起。斯托尔滕贝格8月份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说,随着中共力量的全球扩张,北约需要了解中国崛起的影响,包括对北约成员国带来的挑战。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防务问题专家巴里·帕维尔(Barry Pavel)八月份在“防御第一”(Defense One)网站上发表文章说,最近两年,是中国在欧洲周边和本土越来越多的行动将中国推上了美国和欧洲官员的议程之上。

  他写道:“这些行动包括华为在欧洲和北美电子基础设施上的努力、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全球战略在欧洲及其周边进行的掠夺性经济活动、中国大规模的网络间谍和盗窃西方知识产权活动、中国在北极的日渐增长的活动以及在北约边界的活动、与俄罗斯军队在太平洋、中亚以及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的联合军演、中国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等欧洲重要港口日渐增加的所有权、中国在对北约和美国海军的非常关键的海事设施的投资等等。”

  帕维尔说,凡此种种促使欧洲委员会在三月份的一份政策文件中将中国称为“系统性竞争对手”。欧洲委员会为此还提出了加强与中国关系的10项行动的目标,其中包括采用欧盟共同的5G网络安全措施,提高对关键资产、技术和基础设施的外国投资的风险意识,并“迅速、全面和有效地实施‘外国直接投资审查制度’”。

  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不久前在华盛顿出席一场讨论会时说,欧洲国家对中国参与5G和其他基础建设带来的威胁逐渐清醒。

  拉斯穆森: “欧洲过去一直没有意识到相关的战略威胁。欧洲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有些幼稚。但是近来,欧洲意识到有必要更加关注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

北约70周年特别峰会 “中国崛起”因何成为焦点

  美国:中国将是北约的重大挑战之一

  美国总统川普星期一已经启程前往伦敦,白宫有关高级官员11月29日告诉新闻界,川普总统在北约峰会上可能谈及所谓的“中国威胁”。

  这位官员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北约需要面对中国持续不断的挑战。中国正在积极寻求在全球扩大布局,增加影响力,其中包括在北约的责任区内。中国此举的手段包括提供廉价资金、廉价投资、建立港口和电网一类的重要基础设施,以此让很多国家落入债务陷阱,中国可以提出外交方面的某些要求。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提出中国对北约的威胁。 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在华盛顿纪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70周年的活动中说,北约在今后几十年里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应对中国的崛起,盟国必须根据这一现实作出调整。

  他说:“北约在今后几十年里面对的最艰巨的挑战也许就是如何根据中国的崛起作出调整,而我们必须调整。因为决定如何应对中国5G网络技术的挑战,应对中国一带一路提供的横财,这是欧洲盟国每天必须对付的问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月在布鲁塞尔北约外长会议上也讲话说,盟友必须应对当前来自中共的潜在长期威胁,北约国家不能忽视他们同北京执政党之间的“根本差异和不同信仰”。

  蓬佩奥说,美国及其盟友建立北约的初衷是保卫自由和民主。他还说,冷战结束30年后,美国和盟国仍然面对来自专制政权的威胁,我们必须共同面对他们。俄罗斯,中国,伊朗,他们的价值体系和我们的截然不同。

  在布鲁塞尔的北约外长会议上,北约达成了新的战略,即把太空视为“战争领域”,并同意密切关注中国不断发展的军事力量。分析认为,这与美国的全球议程是契合的。

  法国总统:俄罗斯和中国不是北约的敌人

  不过,在中国挑战问题上,北约并不是铁板一块。法国总统马克龙11月28日就明确地说,北约的敌人不是俄罗斯和中国,而应该是恐怖主义。

  28日,马克龙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会谈,在会谈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 “我们当今的敌人是俄罗斯?还是中国?北约的目标是将它们指定为敌人?我不这样认为。北约成员国当前的共同敌人是恐怖主义,每个成员国都遭受过它的袭击。”

  马克龙7月份还批评北约已经“脑死亡”。他认为不能只依赖美国保障欧洲安全,欧洲国家应承担责任,保卫国家安全和主权。今年7月13日马克龙宣布,法国今年将组建太空司令部,今后空军将发展成“空天军”。 马克龙在28日的讲话中说,他不会为自己的说法道歉。他解释说,这其实并非一味的斥责,而是一个“警钟” 。

  分析认为,马克龙的“脑死亡“说是针对美国总统川普对北约的持续攻击有感而发。川普上任后,曾多次批评北约“过时”,认定美国在北约“负担过重”,催促其他成员国增加国防开支。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认为,中国的崛起应该让欧洲和美国关系更加紧密。

  他在11月29日的记者会上说:“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看到全球的力量平衡在转移。我最近到美国去,听到那里有很多人担心中国的规模。既然美国人担心中国的规模,他们就应该确保他们与朋友和盟友保持密切关系,因为如果我们团结起来,欧洲和北美,我们的GDP占全球的50%,军力占全球的5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