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伊朗爱恨情仇 1953至2020年重大纪事

www.creaders.net | 2020-01-04 12:53:0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伊朗爱恨情仇 1953至2020年重大纪事

美国国防部4日发布一张C-17运输机照片。美军已部署重兵动身前往巴格达。(Getty Images)

美国昨天对伊拉克巴格达发动空袭,击杀伊朗圣城部队指挥官苏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为此伊朗矢言严厉报复。以下为美伊近70年来的爱恨情仇回顾。

1953年伊朗政变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协助策划推翻受到爱戴的伊朗总理莫沙德(Mohammad Mossadegh),帮助巴勒维国王(Mohammad Reza Shah Pahlavi)重拾权力。

1979年伊朗革命及人质危机

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迫使美国支持的巴勒维国王外逃,原本流亡的穆斯林领袖何梅尼(Ayatollah Ruhollah Khomeini)则回国掌权,成为伊朗最高宗教领袖。

当年11月,伊斯兰基本教义派学生占领德黑兰美国大使馆,挟持52名美国外交官员和平民作为人质,直到444天后才放人。

1980年美国与伊朗断交

美国与伊朗断交,没收伊朗资产,并禁止与伊朗的多数贸易往来。当时美国总统卡特(Jimmy Carter)下令执行的人质拯救任务失败。

1986年 伊朗门事件

美国政府对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以交换伊朗协助劝使黎巴嫩真主党(Hezbollah)释放手中美国人质,而这违反美国国会对伊朗的武器输出禁令,使雷根陷入政治危机。

1988年美舰误击伊朗客机

美国军舰文森斯号(USS Vincennes)误将波斯湾上空的伊朗客机击落,导致机上290人全数丧生。

2002年 邪恶轴心

美国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对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将伊朗、伊拉克及北韩斥为"邪恶轴心"(axis of evil),引起伊朗震怒。

2000年代 核武恐惧及制裁

伊朗反对派团体揭露,伊朗政府正发展核子设施,包括浓缩铀提炼厂。美国指责伊朗进行秘密核武计画,但伊朗否认。

美国、欧盟及联合国对极端保守的伊朗总统艾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政府实施多回合制裁,导致伊朗货币两年内贬值2/3。

2013至2016年 美伊关系改善并达成核子协议

2013年8月,伊朗温和派总统罗哈尼(Hassan Rouhani)上台,9月他与美国总统(Barack Obama)进行电话交谈,为两国最高层级30多年来的首次对话。

2015年,伊朗同意与"五常加一集团"(P5+1)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及德国,签署长期核子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伊朗同意限制敏感的核子活动,并允许国际武检人员入境检查,以换取解除严厉的经济制裁。

2018年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重新对伊朗实行严厉经济制裁,导致美伊关系急速恶化。

2019年波湾情势紧张

美国派遣航母打击群及B-52H轰炸机前往波斯湾,声称因为当地出现了与伊朗有关并"令人担心的情势恶化迹象"。

5至6月期间,6艘油轮在阿曼湾(Gulf of Oman)遇袭爆炸,同时伊朗军队击落飞越荷莫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的美国无人机。

12月,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遇袭,导致1名美国公民丧生。美国指控是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所为,空袭对方基地以示报复。这个民兵组织的成员则包围巴格达美国大使馆抗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