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严堵疫情 狂搜拦截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2-24 17:57:16  美联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国都采取阻挡病毒的防疫严厉措施,其中以俄罗斯采取的方式最为严厉,针对境内中国人进行逐户找人,祭出脸孔辨识方式,当街拉人,并要求大众运输工作人员举报中国乘客。  

  俄罗斯严堵疫情 狂搜拦截中国人

  俄罗斯莫斯科Kievsky车站21日传出一名疑似感染病毒患者下了火车,救护人员在全市大街设点追查。

  美联社报导,俄罗斯首都莫斯科(Moscow)公车司机本周持续使用通讯软体WhatsApp和群组成员讨论,如果有可能来自中国的乘客上车怎么办?

  一位司机问:"有个看起来像是亚洲裔的人刚上车;可能是中国人;我该报警吗?"一位同事也问:"我要怎么知道他们是不是中国人?我应该问他们吗 ? "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系统科学与工程中心(CSSE)统计,目前已有7万9157人确诊感染,也有2470人死亡,大部分死者在中国境内。

  目前在俄罗斯仅出现二例,皆为中国籍,在西伯利亚(Siberia)住院并迅速康复,尽管如此,俄国当局仍大动作防堵疫情,部分措施更有歧视疑虑。莫斯科当局曾自中国撤出144名俄侨,直接运到西伯利亚空旷之处的诊疗所进行隔离。

  俄罗斯媒体称,国营的莫斯科公共运输公司(Mosgortrans)近日已指示所有司机,遇到中国籍乘客上车,须与调度员联络;根据遭披露的电邮指出,该公司也要求接获通报的调度员通报警方,但该电邮随即遭该公司在推特上驳斥为假。

  莫斯科政府官员勒令警方搜查旅馆、宿舍、公寓大楼和商店,寻找仍滞留当地的中国公民;警方也获准使用人脸辨识科技,搜寻疑似逃避入境俄罗斯起即须自行隔离14天规定的民众。

俄罗斯严堵疫情 狂搜拦截中国人

  在俄国乌拉区的凯萨琳堡市内开业的中餐馆员工(右)都要戴口罩。当地哥萨克人员(左)在过去三周,每周二次巡逻大街,专找中国人,送上口罩,努力防疫。

  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发表声明说:"进行搜查行动令人不快,但却是必要的,对病毒潜在带原者也是如此";该声明也列出在莫斯科找到并追踪中国公民一系列措施,都被认可为防堵疫情的策略。

  索比亚宁也说,录影监视与人脸辨识科技让相关单位"持续控制以确保民众遵守规定"。但维权人士艾利尤娜‧波波娃(Alyona Popova)认为,不管是用来搜寻俄罗斯人还是中国人,人脸辨识都不合法;"宪法赋予我们隐私权,别国公民也被外国或国际法规赋予这项权利。"

  该国媒体也指出,在莫斯科大众运输系统指认中国公民的行动,包括公车、地铁以及街道上的有轨电车。

  报导称,地铁工作人员接获指示,须拦截来自中国的乘客,要求他们填写调查表,并询问入境俄罗斯的原因,以及是否已确实遵守隔离14天的规定;乘客也须在调查表上填写健康状况,以及在当地停留期间的住址。

  莫斯科地铁顾客与乘客服务副主任尤莉亚‧泰姆尼柯瓦(Yulia Temnikova)说,如果乘客没有出示隔离完毕的证明,工作人员就会请乘客填写表格,并呼叫救护车。

  许多公车与电车司机已经联络工会,讨论这项是否要问乘客为中国人的新指令;大众运输业劳工工会(Public Transport Workers Union)主席达希柯夫(Yuri Dashkov)说,许多司机都很愤怒,也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看到中国公民能怎么办?如何确定是中国公民,还是越南公民,又或是日本人,还是来自雅库提亚(Yakutia)?"

  人权倡议人士谴责这种针对中国公民的行动属于"种族侦防"(racial profiling)行为,而非有效的防疫策略。

  俄罗斯政府已无限期禁止中国公民入境,可望挡下90%中国旅客;数周前,俄国关闭与中国漫长的陆地边界,更暂停往返两国的所有火车与多数班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