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反复无常的沙特王储再掀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20-03-11 16:38:48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复无常的沙特王储再掀风暴

反复无常的年轻王储、沙特阿拉伯事实上的统治者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又来了:在国内发动又一场宫廷政变,还掀起了一场影响全球的石油价格战。

上周,他逮捕了艾哈迈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王子(Prince Ahmed bin Abdulaziz,他父亲萨勒曼国王(King Salman)的弟弟)和他的堂兄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王子(Prince Mohammed bin Nayef)。2017年,这位沙特王位继承人废黜了当时的王储纳伊夫。

沙特消息人士称,此举意在将一场反对他的政变扼杀在萌芽状态,或者旨在提醒人们,萨勒曼王储对任何怀疑他继承王位是否合适的人都不会心慈手软。不管怎样,“下重手”是他的一贯风格。

这两位王子都受到严密监视,不太可能在策划阴谋。逮捕他们是在展示控制力还是显露出偏执,这就见仁见智了。然而,如果萨勒曼王储衡量过后果,他的结论很可能是都没有。

尽管美国国会对2018年记者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谋杀一事表示强烈抗议——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一直认为萨勒曼王储应为此事负责,但这位王储仍将于11月在利雅得主持20国集团(G20)峰会。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站在他那边。川普乳臭未干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让他接受了萨勒曼王储。川普还阻止了美国国会因为萨勒曼王储在也门发动的毁灭性战争对沙特进行制裁、以及禁止对沙特出售武器的尝试。

最初,人们普遍对这位34岁的继承人寄以厚望。他试图代表被神权管束的年轻人的抱负。从没有人质疑他的抱负:推动这个王国从一个家长制产油国变成一个由私人投资驱动的现代国家。人们一直在质疑的是他的判断力。

川普视他为重要盟友,因为他承诺将大规模购买美国武器、支持库什纳设计的一边倒的以巴和解方案、在与伊朗的地区冲突中充当先锋。然而,这位王储签署的意向书数量比开出的支票多,而萨勒曼国王一直公开否认他的儿子曾私下向库什纳做出保证。

至于伊朗,萨勒曼王储制造了不少主战的噪音。他实际做的事情是,领导了对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小型邻国卡塔尔的封锁,将其推入伊朗怀抱。他曾拘禁时任黎巴嫩总理、曾经是沙特代理人的萨阿德•哈里里(Saad Hariri),此举为伊朗支持的真主党(Hizbollah)巩固在黎巴嫩的势力扫清道路。去年9月,在沙特石油设施遭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几乎可以肯定是伊朗所为)暴露出该国的脆弱性后,萨勒曼王储的语调有所缓和。但他的冲动作风似乎没有收敛。

他对他亲戚的莎士比亚(Shakespearean)式处置或许还能免于责难。但他还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即2019冠状病毒病)危机期间发动了一场灾难性的石油价格大战。

三年来,俄罗斯一直配合沙特阿拉伯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欧佩克)支撑油价,但俄罗斯上周拒绝继续这么做,认为这是在将市场份额拱手让予美国。萨勒曼王储马上采取报复措施,大幅降价。这导致油价暴跌,股市遭遇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严重下挫。这丝毫没有妨碍沙特阿拉伯随后宣布将原油日产量从97亿桶增加至123亿桶。这将导致大量石油涌入市场,损害大举借贷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而且如果股市继续下跌,还将损害美国经济。在川普寻求连任之际,他很可能在修正对萨勒曼王储的看法。萨勒曼王储非但没有领导一场自上而下的“阿拉伯之春”运动,反而造成了一系列危机。

1973年阿以战争期间,如今已故的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King Faisal)曾把石油用作武器。当时他的做法至少服务了政治目的。现在这波突如其来的油价暴跌操作看起来更像是一个能力不足的年轻暴君造成的连带损害。今年的G20峰会应该会很有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