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医生:他们拒接领回亲人的遗体

www.creaders.net | 2020-05-21 08:23:2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值伊斯兰教的斋戒月(Ramadan),各处圣地却人烟稀罕,礼拜场所人去楼空,既没有喧嚣热闹的朝圣大队,也没有沸腾欢欣的夜间聚食。对于全球接近20亿穆斯林来说,2020年"封城下的斋戒月"属史无前例。不过,医院却是另一番景象,医护人员都在苦战,威胁着他们的除了病毒,还有保守文化、禁声的压力,甚至暴力威胁。

《香港01》记者访问了伊朗及巴基斯坦的医护及检测人员,了解两地情况。

医生:他们拒接领回亲人的遗体

穆斯林正在为清真寺清洁。 (AP)

将时间轴倒回2月份,疫情在伊斯兰世界爆发初期,伊朗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国家。根据伊朗衞生部数据,截至5月17日境内确诊数字逾11.8万宗,死亡人数接近7,000人。

当天,我在工作桌旁边的窗户看出去,见到一辆救护车,救护员正把一名病人送来医院。这个场面震撼了我:救护人员穿上多重防护装备,将疑似确诊病人以锡纸重重包裹……我从没见过类似场景。当时我还拍了一段短片。

Sara(化名)并非前线医护人员,她在隶属于德黑兰某大型医院的医学实验室里工作,负责处理病人的血液样本供化验。

"疫情爆发初期,我真的很害怕。幸好后来接收愈来愈多有关疫情的资讯,我的恐惧也慢慢减少。"Sara虽然是医院员工,但平日在实验室工作,所以很少接触到前线医护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

医生:他们拒接领回亲人的遗体

4月29日,在伊朗北部一处村庄,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在参与消毒。 (AP)

封锁太迟 病毒扩散大中东

伊朗政府应对疫情的态度,一直被批评后知后觉。2月19日,当局宣布首两宗出现在什叶派圣城库姆(Qom)的确诊个案。不过,短短数天,库姆的确诊数字井喷,显然多条社区传播链早已形成。更甚的是,尽管库姆疫情大爆发,当局依然未有采取强制措施,禁止朝圣及聚礼活动。直至3月中,政府才下令封锁库姆及另一圣城马什哈德(Mashhad)的清真寺,禁止人民聚集进行宗教活动。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5月5日刊登的调查报道发现,伊朗私营航空公司马汉航空(Mahan Air)在其他国家对伊朗航班实施禁飞令期间营运,往来接载的乘客很大机会是导致病毒从伊朗跨境传播到伊拉克和黎巴嫩的主要源头。 除伊、黎两国外,还有作为区域航空枢纽及宗教朝圣中心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科威特、阿曼的首宗确诊个案都是曾到伊朗的国民或旅客。

医生:他们拒接领回亲人的遗体

伊朗的疫情,令中东地区的防疫出现致命缺口。(AP)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各海湾国家已展开防疫措施,沙特在2月宣布停飞中国来回沙特的直航航班,并暂停麦加与麦地那两大圣城的朝圣活动,关闭清真寺。3月中,阿联酋宣布全国九个机场停运客运航线两星期,并禁止旅客经阿联酋转机。 虽然措施相对果断,不过,海湾国家的外籍劳工众多,又是亚欧地区交流的主要中转站,所以疫情仍在中东地区扩散开来。

伊朗的封锁措施来得太迟,以至疫情在短短数周扩散全境。目前累计确诊数目为全球第十,仅次于排第九的另一个伊斯兰国家土耳其。但当地医护人员质疑官方数字的真确性,认为政府与宗教领袖有隐瞒疫情之嫌。

医生:他们拒接领回亲人的遗体

2020年5月7日,土耳其伊斯坦堡的满月。当时当地疫情正处于严峻高峰。(Reuters)

长期受到西方制裁及禁运的伊朗,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尽管医护人员在国内被捧成万民爱戴的英雄,处境却苦不堪言。美联社驻开罗记者早前采访了三十多位伊朗的医护人员,有些人需要清洗自己的罩袍、以焗炉来消毒口罩,或者以超巿胶袋包裹身体作保护衣,但不少同袍在欠缺保护装备下染疫身亡。而且医护都不愿以真名接受采访,怕遭到追究。伊斯法罕(Isfahan)一名年轻医生向美国之音形容,"我们正迅速迈向一场灾难"。

Sara亦承认在疫情爆发初期,医护人员严重缺乏防护装备。有时候,甚至连她自己也找不到足够的酒精。 "我们没有特别防护衣物保护。医院只能够每六个小时提供一个普通口罩,手套的数量也不够分配。"Sara说。

在马什哈德(Mashhad)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工作的护士Zahra(化名)受访时亦表示,不能透露太多医院内部情况,只说疫情初期保护装备非常不足,医护既不懂分辨新冠患者,亦没有程序可循。"我只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这是一场真正的恶梦,作为医护人员,我害怕染到病毒,再传给家人朋友。"

医生:他们拒接领回亲人的遗体

伊朗德黑兰一间清真寺内,有专责人员在寺内消毒。(AP)

难脱污名 忧沦为低等公民

在伊朗东南部接壤国家巴基斯坦,2月26日出现首宗确诊个案,而且是从伊朗输入。巴基斯坦目前录得逾40,100宗确诊个案,逾870人死亡(至5月17日)。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前线医护的个人防护装备严重短缺,加上针对清真寺、礼拜等禁令未能妥善执行,令疫情雪上加霜。

巴国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不足,而且社会地位亦不高,过往还不时发生医护人员受到病人及家属攻击的事件,情况如中国内地的"医闹"现象。上月初,西部城市奎达(Quetta)有医护人员走上街头,抗议政府未有为前线医护提供足够的防护物资,结果与到场镇压的警察发生冲突,有示威医护声称被虐打,最终至少有30人被警方拘捕。

"我们每天都遇上无数挑战,但最大挑战还是随疫症而来的污名化。"来自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Lahore)的医生Rizwan Saigol被派到当地隔离中心担任副院长,负责调配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治工作。Saigol向记者提到,有病人告诉他们,"很害怕因为染病而成为『低等公民』。"

医生:他们拒接领回亲人的遗体

受访者:来自巴基斯坦拉合尔(Lahore)的医生Rizwan Saigol。

正正因为民众从没经历过,甚至没想像过会出现这场世纪大疫症,而且普遍缺乏基础病理知识,所以这场疫症不但造成医疗系统崩溃,还诱发各阶层的社会动盪及信任危机。

"被强制隔离、不能与挚爱有任何直接接触、尽管只有轻微病征仍被迫住进封闭空间……这通通令病人与医护之间,出现一道无形而强大的隔膜。"Saigol认为,因为巴基斯坦的教育水平低,病人不理解这些措施有何实质效用。所以当人们知道自己需要隔离后,一来很不情愿,二来感到很沮丧。

恐惧疫症 宁丢弃摰亲遗体

Saigol还记得曾经在医院遇过难忘的一幕。

那位病人被送到急症室后不治。他很有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当我们把死讯告诉他家人后,他们不肯前来接收遗体。我们之后多次致电给那家人,他们仍然拒绝到医院,甚至连死亡证也不肯来领取。

Saigol形容,这给他与同事们带来很大的思想冲击,"我们切实地醒觉到,这场疫症为人们带来多大的恐惧。"

不但是确诊病人,还有面对防护装备不足的前线医护,因为其染病风险极高,人们往往避之则吉。根据巴基斯坦国家紧急行动中心发表的文件指出,当地至少有253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在卡拉奇(Karachi)工作的护士Ghazala Bhatti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提到,她在工作期间负责照顾新冠肺炎病人,房东担心她会把病毒带回来,感染邻居,于是把她赶离住所。"我很心痛……我从未感觉到,原来当护士是如此可怕。"

巴基斯坦民众多为穆斯林,宗教文化上保守程度高,整体教育水平偏低,宗教成见更加剧了对疫情的错误理解。"宗教往往是把双刃剑。但奈何,这儿的宗教极端化情况十分严重。" Saigol对记者表示,宗教人士的保守观念是造成巴基斯坦疫情难以缓和的原因。他指出,巴基斯坦国内的伊斯兰教士大多反对医生和政府的建议,拒绝关闭清真寺,以遏制病毒传播,使巴国政府难以有效实施封锁及隔离措施。结果,宗教场所成为医院之外的高风险病毒扩散地,政府防控有效性大打折扣。

"反观邻近国家,比如沙特阿拉伯却十分果断,下令全国关闭清真寺。然而,巴国政府无法妥善执行相关禁令。"Saigol担心,如果政府再没有恰当的抗疫计划,难以保障前线医护的安全。"我们(前线医护)会否受到感染,也许只是时间问题而已。"Saigol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