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得胡锦涛赏识 韩正当选上海新市长

www.creaders.net | 2003-02-20 11:14: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万维读者网综合报道:49 岁(一说48岁)的经济学硕士、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韩正昨天当选上海市长,成为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最大城市的最年轻市长。曾任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表示,希望通过「强政府」和「强企业」的结合,形成上海的「强势经济」。


由於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朱?F基、中共政治局常委黄菊等先後担任过这个中国经济最强大的城市的市长,因此韩正的仕途备受关注。


另外,在本次上海市人大20日举行第十二届人大会议上,前市委副书记龚学平当选为市人大主任。上海市政协前天已经选出原常务副市长蒋以任为市政协主席。目前的上海市委书记,则是具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的陈良宇。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称, 消息人士透露,韩正曾担任上海市共青团副书记,并得到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赏识。由於韩正具有经济学硕士学位,年轻、形象佳,将使他有机会在未来以上海市长的身份,挤进中共未来高层政治核心。而华尔街日报日前亦指出,韩正若被提拔为中国经济最强大的城市担任市长,将立即成为全中国著名人物,也为他更光明的前途打开大门。过去十年来,中共不少最高领导人都曾经在上海担任市长或者市委书记,包括现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朱?F基、副总理吴邦国及政治局常委黄菊等。


也有人认为,韩正这次越过几位更有工作经验但年龄较大的市政府官员,顺利担任市长,显示中国领导人日益加速干部年轻化,选拔思想较解放、更有学经历的人进入领导班子。


香港明报透露,上海的前几任市长汪道涵、江泽民、朱?F基、徐匡迪就职时,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60 岁。陈良宇在2001 年底担任上海市长时,也已经55 岁。他将市长一职交给韩正之後,专职担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


韩正较早前表示,新一届政府要处理好6 个关系:上海与全国、市区与郊区、产业结构调整与扩大就业、发展高新技术与改造传统产业、加快建设与提高管理和环保水平、旧区改造与历史建筑保护。


韩正坦承,自己注意到不少传媒将上海缺乏企业家的原因归结於「政府太强」,今後希望通过「强政府+强企业」,形成上海的「强势经济」。


一名上海市政协委员前天建议韩正:如果你能经常悠闲地和世界500 强的老总一起打打高尔夫球,那么政府的职能就真正切实转变了。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悠闲」的市长,而不是疲於应付烦琐事务的「忙碌」市长。


韩正在出席政协会议时曾发表「沪港比较」的言论。他表示,上海和香港分别作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龙头,特点和优势并不一样。香港在珠三角城市群中的优势明显,而长三角城市间产业梯次落差小,上海作为中心城市的功能体现得不如香港强。故上海更要注重与周边省市的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韩正较早前亦曾表示,城市交通建设是未来政府工作中重点中的重点。未来5 年,上海将投入800 亿人民币,到2007 年在中心城区建成总长200 公里的6 条轨道交通线(指火车地铁等)。


中国时报也说,消息来源指出,韩正最关心的政策为城市改造,他在担任副市长期间,主管城市建设,他对於将原来以灰暗工厂和狭窄街道为主的上海市发展为中国效率最高的运输网络,包括高架公路、隧道、地铁、连接机场和市区的磁悬浮高速列车等相当投入。


此外,新任的上海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现年六十一岁,为老上海,与江泽民关系良好,长期在上海任职。曾就读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一九六八年文革时期下部队参军,直至一九七四年才返回上海,




附韩正简历:

韩正,男,1954年4月生,浙江慈溪人,1979年5月入党,1975年12月参加工作,学历在职研究生,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曾任上海市化工局团委书记,市化工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上海胶鞋六厂党委书记、副厂长,上海大中华橡胶厂党委书记、副厂长,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书记,卢湾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合经济工作党委副书记、市计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龚学平简历:

龚学平,男,1942年3月生,江苏南京人,大学学历,高级编辑,1965年11月入党,196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曾任上海电视台编辑、新闻部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上海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