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首颗探月卫星24日发射 启动倒计时程序

www.creaders.net | 2007-10-23 13:32:53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减少伤害 3号塔架穿上100多公斤“防火衣” 压低火气 导流槽要喝近200吨水 记者探访——

  待嫁“嫦娥” 24小时住空调房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午举行发布会 24日6点启动发射倒计时12小时程序 今天举行合练

  今天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技术部总工程师程静向媒体介绍,10月24日凌晨6点多开始进入“嫦娥一号”发射倒计时的12小时程序。

  今天傍晚,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进行“嫦娥一号”发射前的模拟发射演习。

  “嫦娥”目前在3号塔这座高大的“闺房”内,天天24小时吹着空调。据专家介绍,为了保证“嫦娥”能够准时飞向月球,特意提前3天赶路。

10月17日,“嫦娥一号”静静矗立在3号发射塔上

  上午发布

  嫦娥发射

  24日6点启动倒计时

  今天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技术部总工程师程静向媒体介绍了“嫦娥一号”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程静说,10月24日凌晨6点多开始进入“嫦娥一号”发射倒计时的12小时程序。

  

据介绍,在常规燃料加注前,各方面专家、领导都要听取相关技术人员汇报,包括天气情况如何,能不能发射,都要做出决策。进入低温燃料加注程序后,被视为不可逆转程序,因为低温加注燃料非常危险,技术非常复杂、难度非常大,而低温燃料易挥发,要不停地加注到发射前,以保持较低的温度。

  据程静介绍,加注低温燃料时,会尽量减少在火箭附近操作,但必要的人员还是要有的,最明显的是与火箭相连的连接器,不断地结霜,严重的还会结冰。如果结冰发射容易失败,所以,一直会有人拿着惰性气体,把霜吹掉。

  力争发射实现“零窗口”

  程静说,为加大“嫦娥一号”卫星入轨成功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之前曾主动表示将力争实现“零窗口”的发射目标,即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段内,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

  他说,本次发射确定的窗口时间有30到35分钟,理论上来说,在此窗口内发射均符合安全要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之所以力争在窗口前沿,即“零窗口”时间发射,是因为发射时间越靠近既定目标,将越有利于燃料的节省。如“嫦娥一号”实现“零窗口”发射,将节省100多公斤燃料,有利于“嫦娥一号”完成更多探测任务。

  今天傍晚 发射前合练

  今天傍晚,发射中心科研人员将进行航区合练,包括北京、青岛、海上观测船等在内的所有测控系统将全部启动,合练时间为4小时。

  据介绍,此次演练除了不点火之外,与发射当日无任何区别:下午4点前游客全部离场;警铃提前1小时拉响,非核心工作人员撤离现场;核心工作人员发射前30分钟进入到安全区。

  “嫦娥”发射倒计时表

  12小时 进行发射前各部件功能检查。

  8小时 进行一些辅助性工作

  7小时 开始加入超低温燃料液氧,随后开始注入液氢。

  2小时 真正进入发射前程序,给火箭供电,一部分一部分测试

  40分钟 回转平台展开

  15分钟 最后一批人员离开现场

  90秒 转为火箭自带电,供电插头脱离

  1分钟 橘黄色的电缆摆杆摆开

  40秒 报倒计时,直到点火

  火箭升空后8到11秒间 火箭转向,沿东南方轨迹升空

  记者探访

  火箭卫星

  “嫦娥一号”已上发射塔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西昌发射中心3号发射塔前,银灰色的发射塔已呈闭合状态,长征三号甲火箭和“嫦娥一号”卫星已经吊装入内。回转平台闭合后,火箭就可以在里面进行各方面的测试。

  记者看到,发射中心周围已经加强警戒,在3号发射塔前长期有士兵值守,拒绝任何游客拍照。今天傍晚,发射中心将进行模拟演习。

  发射塔架

  涂百余公斤防火材料

  “待嫁”的“嫦娥一号”在封闭式的发射塔架这座高大“闺房”内受到百般呵护,“闺房”已被装饰一新——涂了一层漂亮的“油漆”。

  发射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3号塔架是由耐火耐高温的材料铸成的,但每次发射会对其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在“嫦娥一号”发射前,发射塔架还涂上了100多公斤防火材料。

  “嫦娥”空调

  每天耗电6000多度

  专家介绍,“待嫁”的“嫦娥”身体十分娇贵,在卫星吊装到塔上之后,卫星测试区域就会形成大封闭空间,对温度、湿度和洁净度都有严格的要求。此次“嫦娥一号”卫星就要求温度保持在15-25摄氏度,湿度为35%-55%,洁净度要达到10万级。

  记者看到,一个巨大的管道通向发射塔架后方。这个管道就是塔架的空调系统,这个庞大的封闭空调总功率高达6000多千瓦,它每天需要24小时开启空调来“呵护”“嫦娥”,光空调一天就耗电6000多度。

  导流槽

  将注水近200吨

  今天上午,记者看到,在3号发射塔底下,这个近30米深的水泥导流槽开始注入大量的水。

  西昌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塔架勤务系统指挥员汪庆文告诉记者,导流槽能耐高温和高速气流的冲刷,发射前,导流槽内将注满近200吨的水。

  他解释说,因为火箭发射时,火箭喷出的火焰温度高达3000摄氏度,如导流槽不注入水,喷出的火焰很可能往上蹿,烧毁塔架。当导流槽注满水后,既可防止火焰上蹿,又可以给火箭形成巨大的反推力。

  因此,在火箭发射时,火焰喷到导流槽的水上后,底部形成大量水蒸气,造成大量的白雾升腾。

  发射台

  为“嫦娥”调整角度

  导流槽的上方是运载“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立足”的地方。工作人员正在转动这个绿色平台。

  汪指挥告诉记者,这个平台可以360度旋转,它是用来调整火箭射向角度的。为了使火箭准确入轨,在发射前,需要根据瞄准参数调整火箭发射的初始方向。

  这时,就需要转动发射台。这次“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发射台也作过调整。

  在平台上,两根电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电缆有什么用呢?在火箭发射时会不会被熔化?

  汪指挥看出了记者的疑问,告诉记者:“这就是点火所用的导线,当操作手接到点火命令后,按下点火按钮时,这根导线就把点火信号传到火箭上。火箭发射时,这些裸露在外的几十米长的电缆都将被烧毁。”

  “火箭点火并不是我们放烟火时要点燃导火索。”现场一位负责人诙谐地开了一个玩笑。

  相关新闻

  央视直播尚未通过

  昨天晚上,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央视届时准备直播嫦娥奔月的方案还没得到上级的批准,“直播是否能进行,需要等上级定夺。”中心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央视的直播设备都已经运往西昌,他们在等待上级批复的同时,正在忙着为直播做准备的各项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