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网友怒了:教授竟称上等人才能进北大清华!

www.creaders.net | 2007-12-22 20:27:38  雅虎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内容上看,高考的本质是什么?两个字,就是竞争。学术上讲是选拔性,说白了就是竞争。什么竞争?是社会地位的竞争。说到底这是高考的本质内容,就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上等人进北大、清华,中等人进武汉大学,下等人进什么职业学校。”

  这是我从15日下午“全国基础教育·黄冈论坛”“课程、课堂、教学改革论坛”上听来的一段话,这段话出自北京大学教授、博士陈才明的专题报告,令我瞠目结舌,至今不敢相信这是号称中国最高学府的教授之观点。但我的录音资料尚在,我会后特意又听了两遍,确乎是陈教授所言。那会不会是我漏听一些内容,误会陈教授的话呢?或许他是要以此批评当下高考制度吧。于是我又听了两遍录音,结果让我失望,陈教授报告的核心观点就是为应试教育鼓吹,为高考制度大唱赞歌。当然对应试教育我跟他有类似的意见,但这仍然无法让我理解他对高考制度本质的说法,他对高考制度的赞同也说明他赞同“高考的本质内容,就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上等人进北大、清华,中等人进武汉大学,下等人进什么职业学校。”

  陈教授的观点,其实不值一驳,我等“下等人”驳了也无益,因为他是进入了北大的“上等人”,自然不会听见我等草民的声音。但好在他之后的报告人——“中等人”、武汉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程斯辉教授对其言论当即给予了反驳。程教授指出这或许是陈教授的“口误”,他不赞同这样的观点。他说人都是平等,教育要体现的恰恰是公平性原则,他举例说毛泽东没有上过北京大学、邓小平也没有上过北京大学,但他们很难说是下等人。程教授的反驳是随机性的,没有系统地展开。但只要稍有正常的思维,就应该知道北大教授言论的荒谬性和可怕性。进入北大、清华与否在北大人的眼里竟然成了社会地位、阶层划分的重要尺度?按照这一思路,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推理出教育的作用与目标、甚至教育本质也应该是把人分为三六九等的一种手段。这与我们曾经着力批判的专制主义时代“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理念有什么区别?我们曾经着力追求的“平等、自由”要丢弃了吗?我不知道。

  让我更为疑虑的是为什么北大教授敢于这样大放厥词呢?近年来,在传媒上掀起轩然大波的与北大相关的人和事还真不少。比如北大建高尔夫球场事件,北大引进人才造假事件,北大“德怀门”事件、孔子不如章子怡言论、北大法学院不欢迎自考生言论、北大经济学家“屁股决定脑袋”的言论等,几口气都说不完。我真的很纳闷,北大的教授们究竟是一群什么人?他们不是中国最优秀的知识精英吗?作为知识分子的良心被什么吃了?我猜想决不是狗,而应该就是他们自己。狗对那些腐烂过头的黑心没什么兴趣。北大的教授们自认为北大是“上等人”的俱乐部,自己是“上等人”,当然不会把普通草民放在眼里,所以他们真有些忘乎所以了,所以从他们嘴里吐出来的都是狗屎和肮脏的东西,也不管是否污染空气。

  当然,像我这样的“下等人”也只能在这里发两句牢骚而已。需要声明的是此文字中“北大教授们”不是泛指,而是特指那群胡言乱语、欺世盗名的北大教授,需要对号入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